专栏观察

中国成金融科技引领者 世界互联网大会定未来发展基调

 11月16日起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召开,虽然还是熟悉的时间和地点,却有着不一样的“配方”和“味道”。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讨论了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不仅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支撑其迅速迭进的金融科技也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中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引领者的地位被来自全球的与会者所承认,而众多具有创新意义,且在金融科技上有所建树的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麦子金服等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有着不俗的亮眼表现,并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定下基调。

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 中国一马当先领先全球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让全世界为之侧目。过往习惯于copy、山寨国外先进模式的中国互联网,已经走上原创、创新之路。其中,最惹人注意的当属互联网金融,其已经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

《纽约时报》此前刊登篇名为《中国,而非硅谷,正处在移动(通信)技术最前沿》的文章,指出在中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进行付款、打车和叫外卖等已经普及开来。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已经在支付层面下沉至生活的多个应用场景中,仅支付宝用户人数就达到4.5亿人。而这些,只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表现抢眼的一部分。

不仅是在支付层面,在互联网金融的营销、风控、大数据、识别等细分方面,也颇有建树。比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先消费,后还款”产品;蚂蚁借呗等基于大数据层面的借贷产品等,都在迅速且深入地改变大众生活。

可以说,相比于线下经济高度发达而导致互联网金融止步不前的欧美国家,中国特殊的经济环境让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最终领先全球。中国互联网金融如此亮眼的表现自然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据毕马威和CB Insights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科技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完成9笔融资,总计24亿美元,接近该领域去年全年融资总额,占一季度全球科技融资半数以上。

投资者的垂青,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喜人,且有了自身的特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C2C”(Copy to China)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2CC”(to Copy China)达至巅峰。

金融科技闪耀大会 推动互联网金融不断嬗变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之所以能够取得爆发式增长,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普遍认为是与当下金融科技的创新性与多元化有着直接联系。呈现狂飙态势的互联网金融,背后是中国众多具有原创且紧紧把握未来趋势的互联网企业,以金融科技推动互联网金融不断嬗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国内金融科技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京东“四大发明”风控体系,以四大发明命名;蚂蚁金服也是以金融科技为核心,构建全球范围值得信任的互联网金融技术安全保障,包括金融云计算技术、生物识别、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这些金融科技,在推动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迭进。

而更受与会者关注的是,大会官方合作伙伴的麦子金服在金融科技层面玩出了新意,甚至比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更值得期待。麦子金服自主研发的“五行”金融科技系统成为热议的对象,其由5大子系统以及33小应用系统组成,包括金准支付系统、木星营销系统、水滴风控系统、火速云计算系统、土纳大数据系统。

通过“金木水火土”5大系统,麦子金服实现金融科技的完美融合和运行。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中“五行”理念,相生相息的系统架构令人耳目一新。

以水底风控为例,水滴风控系统通过风控申请、风控审批、进件管理、贷后管理四大子系统贯穿前、中、后三个业务时期,利用大数据实现信息校验,利用反欺诈模型进行分析比对等,利用信用模型进行评分和筛选,利用智能监控系统进行贷后监控、催收预警,有效平衡了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当下,想做好金融科技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不易,麦子金服能在五个环节都成为行业前列难能可贵。

在2016年上半年,麦子金服先后引入前陆金所CTO翁明军和前FICO中国首席科学家、前陆金所CRO李晓忠二位行业大咖,“五行金融科技系统”就是在他们的手中被精心设计出来。该系统已经在麦子金服7年的实际运营中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了近10倍的运营效率。在未来,麦子金服还将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中小型互联网机构进行技术输出。

每一项互联网创新科技的诞生,都会给相关行业带来相关的连锁反应。麦子金服自主研发的“五行”金融科技系统亦是如此,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有着颠覆式影响。对传统金融行业无法触及的用户群体、市场等予以覆盖,提供包括财富管理、微创业、消费借贷等在内的普惠金融服务,让更多群体收益,推动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

麦子金服已经为超过600万的银行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了纯线上金融服务,其中移动端占比82%。超过76%的用户借款金额小于1万元,真正做到了小额分散。同时在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信息披露中,麦子金服旗下品牌NONOBANK(诺诺镑客)实现了46项全披露。通过严密的水滴风控系统,麦子金服旗下业务的逾期率更是大大低于行业水平。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名为《2016顶尖金融科技市场报告》的文件中指出,未来亚洲将在这一领域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而中国将领衔2017年金融科技发展。由毕马威和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手发布的《2016 Fintech 100》报告,评出世界前50领先金融科技企业等,其中中国金融科技蝉联第一。而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闪耀的中国金融科技,以行动证明着自己如何支撑互联网金融的狂飙突进、不断进化。

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接受央视采访

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向高潮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金融科技的亮眼表现与“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十分契合。众多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强势入驻其中,预示着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趋向高潮,成为真正的风口,从侧面推动整个互联网及社会架构向更高阶段前行。

在互联网金融创新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麦子金服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有望成为新一轮的巨无霸企业。而这些金融科技企业也将会深度改变社会架构和大众生活,让一切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