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国标大考后一年,空净行业成绩如何?

 今年全国性的雾霾来的比往年更早,从10月1日至今,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就已经爆发了多次大规模的雾霾污染。不过比往年更幸运的是,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已经正式施行近一年时间,往年频频出现的恐慌性购买空气净化器情况在今年雾霾季已经不复存在,新国标施行后,空气净化器行业也经历了一系列洗牌,行业规范化初见雏形。在此基础上,空净行业不仅迎来新机会,而在新国标的大考下,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成绩单也提早出炉。

新国标施行近一年,外资品牌依旧强势屹立

出台“新国标”其实就相当于是一次“新课改”。虽说“新课改”让不少厂商的成绩单显得很难看,但好学生依旧还是好学生,在换了一张考卷之后,还是能够得到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我们可以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发展,空净行业整体呈现新格局,新格局中外资空净品牌依旧强势,牢牢占据行业销量前列。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0月线上空气净化器需求量达到了24.4万台,环比今年9月增长了118.1%;而线下市场环比今年9月亦增长100.3%。此外,在10月10日到10月23日这第一堂“考试”之中,国内空气净化器总销量达到了12万台,其中线上销售量为11.4万台,线下销售量为0.6万台,其中三星、飞利浦、布鲁雅尔、霍尼韦尔以及夏普等外资品牌直接雄霸线上市场,成为最畅销的五大品牌。

同期线上市场数据显示,飞利浦的市场份额为18.5%,雄踞榜首;布鲁雅尔以12.9%位居次席;三星空气净化器市场份额达到9.9%,紧随其后;霍尼韦尔与夏普分居四、五位。这其中,三星的销量增长速度最为迅猛,同比份额增长达到了8.7%,潜力十足。而线下市场份额除亚都杀出重围外,前五名的其他四位分别由飞利浦、A.O.史密斯、三星与夏普占据。整体来讲,本土品牌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在过去几年中,本土空气净化器品牌一度用互联网思维攻城略地,对市场形成了猛烈的冲击,一时间几家互联网品牌纷纷冲到了前列。不过好景不长,今年从中怡康统计的数据来看,第一堂“考试”之中,本土品牌显然发挥不佳,反倒是几家外资品牌依旧强势屹立。整体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出外资品牌一统江湖的格局。

新格局之中,空净市场的高端化趋势日渐明显

统计双十一全平台的销售数据,从中可以看出2016年双十一空净产品零售额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5%,且价格也较去年上涨了42.5%。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今年CADR值大于600 m3/h的产品为同比增长最多的类别,增长额达349.1%;小于200 m3/h的空净产品则出现了负增长,增长额为-16.1%。依照数据资料可了解:相比往年,消费者对于空净产品的支出不仅更加主动,而且更倾向于购买高端产品

空气净化器和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相对来说许多中高端消费者愿意投资更多费用买空气净化器产品来保证健康。且相较于前两年的恐慌性购买,在政府、媒体不断的宣传下,消费者也逐渐了解购买空净产品需要关注CADR值、CCM值、噪音和能耗等级等一系列指标,更利于空净产品高端化的推进。此外,逐年加深的雾霾形式也在不断给消费者施压,高压之下使得高端空气净化器的需求得以增长

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国内市场中产品高端化趋势更加明显。通过空净产品日趋完整的销售渠道、品牌效应与售后服务等综合因素,也会更加使得高端空气净化器产品更容易进入消费者眼球。

虚标现象重现,行业规范化仍需努力

纵览整个高端市场,产品虚标的问题依旧存在,在中关村在线公布的《国际大牌再垫底? 10款市售空净横评开战》报道中不难发现,部分外资品牌在颗粒物CADR值、噪声测试中出现了虚标、乱标的现象。其实这种现象非常不应该,对于整体行业而言新国标应只是及格线,对售价中高端的产品而言,如果连新国标都无法达到,高端二字也是空谈。在排名前五的高端产品之中,三星、飞利浦和霍尼韦尔三款产品标注情况良好,也没有出现虚标等情况,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其实才真正值得去学习。

颗粒物CADR最大档位实测值对比标称CADR值对比柱状图

除了净化值之外,空气净化器产品还需要不断深入到细分市场、细分场景去,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去甲醛、去油污等等。因为在今天,空气净化器产品早已经不再仅仅只是一款用于日常净化雾霾的产品,而是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对很多高端用户而言,在做饭时、日常运动时,空气净化器都成了必备的产品。

对空气净化器市场而言,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真正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随着消费者对于空净产品的认识一步步深入,消费者未来对产品的要求只会越来越严格。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