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秦卡位移动娱乐,秀色秀场战略能否占领下个风口?

 从移动设备安全到移动服务提供商,从平台化到移动娱乐先行,网秦经历了多次品牌调整,目前形成了集团品牌和独立子品牌的品牌管理模式,形成了以秀色娱乐为子品牌,聚焦移动娱乐秀色秀场业务的战略。

在网秦顺着时代河流的潮汐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这个中国第一家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面对的是业务层面的选择和取舍,战略方向的把握和规划,以及对下一个风口的押注。

几番尝试,网秦聚焦移动娱乐领域

网秦上市后,再次明确了公司的核心优势和重点业务平台,最终于2015年5月战略发布会上将业务线归拢为技术类和娱乐类两方面。宣布推出“秀色娱乐”独立子品牌,移动娱乐定为接下来公司战略重点,并以“秀色秀场”业务作为娱乐线的主力之一将成为公司发力的重要产品。

网秦为秀色明确了创新策略,并提供自由的发展空间,秀色秀场以特有的营销策略很快展现出了强大的业务能力。在2014年Q4的财报中,秀色秀场在移动增值服务中占比已超10%,在随后的多个季度财报中,秀色秀场均强力拉动移动增值服务营收上升。

在网秦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移动增值服务收入本季度再创新高,为54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6%。其中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为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长带来了82.2%的增长。

不仅在移动直播业务上网秦获得了巨大的战略收益,在游戏业务上,网秦也是战功赫赫,据悉第三季度飞流移动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7%。飞流也展现出了其强劲实力。虽然因为政策原因,网秦与王子新材关于飞流的交易再生变,但已经在聚焦业务线尝到甜头的网秦会选择继续出售飞流业务,也不无可能。

然而无论飞流业务将来如何处置,占据着主要资源的移动娱乐都无疑将会是网秦的核心业务。

“我们对移动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网秦CEO许泽民表示,“随着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战略。”

网秦CEO许泽民和纽交所高管庆祝上市五周年

顺势而为,秀色秀场或成新的增长点

希望在移动互联网中顺势而为的网秦,将未来押向移动娱乐领域,押宝“秀色秀场”业务是把握互联网发展脉络后的顺风起飞。

随着光纤普及、4G普及、带宽承载能力的提升,视频技术本身进入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大视频"行业随之爆发。此外,2016年大热的文化、娱乐、体育、VR/AR技术,都和直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称2016年为直播元年毫不夸张。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经超过200家,当前的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35亿,占到网民总数的45.8%。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16年底,在线直播用户数将达3.12亿人,相当于中国网民的一半。

如此庞大的市场,剑指移动娱乐市场的网秦想要从中分一杯羹不难理解。中金在线的研报则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将撬动上千亿规模的资金。

网秦选择秀场直播的内容形式,也是看中了其商业变现的巨大潜力。有专家指出,“为什么要做秀场?因为它能形成网红。为什么要做网红?因为它有价值。这是很多公司做直播的出发点。秀场是流量的‘榨汁机’,做好了也会有价值。”

秀场的流量价值已经在秀色秀场产品上得到了印证。截至2016年9月30日,网秦月度平均活跃用户数为1.429亿,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净营收为9110万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秀色直播业务增速迅猛,同比增长172.7%。

虽然秀色秀场业务能力表现不俗,但火爆的直播行业是红海也是火海。百度、腾讯、网易、乐视、暴风科技、宋城演艺、欢聚时代、昆仑万维、巨人网络、陌陌等上市公司也都拥有自己的直播平台,王思聪、周杰伦、马化腾、雷军等都已入场。网秦既然将业务重心转至移动娱乐方向,如何在巨头的围追堵截下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开辟出独立的市场空间,成为网秦不得不面对的生存问题。

弯道超车,网秦“夹缝”中建立竞争优势

根据Q3财报显示,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的显著增长主要由于秀色推出了两款新的应用。相较于过往转型,探身于风口之上的网秦拓展娱乐版图的步伐迅敏许多,布局也更加全面完善。

在功能差异化方面,秀色秀场让主播与用户不仅仅是在线的实时视频互动,还可以是7*24小时全天社交,实时同步社交与离线异步社交相结合。

在直播内容方面,“美貌”不再是秀场直播的唯一看点。在秀色秀场,美女主播除了唱歌,还可运用各种才艺来展示自己,MC、聊区、舞区、器乐、娱乐等分类让秀色秀场的主播才艺更加细化。秀色秀场对主播展示才艺的鼓励,大大丰富了平台的直播内容,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满足多样化需求。

在内部,网秦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将各个产品打通,形成联动效应。在外部,网秦运用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为秀色秀场提供发展支撑,进行外向的商业推广。2015年底,秀色秀场打造的全新娱乐栏目《女神驾到》赢得了乐视的鼎力支持。此外,秀色秀场还成为《中国新歌声》福建海选赛区的“互联网合作伙伴”,秀色秀场更是斥资赞助安徽卫视《星动亚洲》节目,成为其“指定特约APP”。

网秦与传统娱乐渠道的合作是双向的,除了与电视娱乐节目合作,成为节目的传播渠道之一,网秦还将优质直播IP输出到线下内容产业。秀色秀场的美女资源将传输给线下经纪公司、广告公司、影视文化企业等渠道,最终实现商业价值的变现,形成线上线下的O2O闭环。

目前,网秦以秀色秀场为主力的移动娱乐战略已初见成效。在超过12000元的付费用户占比中,9158平台占比4.6%,YY平台占比4.0%,而秀色秀场以9.7%的绝对占比优势击败了多家老牌秀场娱乐厂商,高居市场第一。高付费能力成为秀场秀场区别于其他秀场娱乐厂商的优势之一。

作为浸润互联网圈11年的老兵企业,网秦经历了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进阶。在互联网不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处于大势之下的网秦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业务调整和转型。现在的网秦早已不见早期安全产品的影子,却以新的面貌步上了娱乐风口的新征途。在这家并不年轻的互联网企业身上,我们看到了其奋力前行的韧性和创新精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