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靠“废钞令”跨进无现金社会,莫迪也许想的太简单了

3b0ad9ee549fe9263e884ba276135a38.jpg

近日,“废钞令”在印度可谓是电照风行,就连平时不怎么受宠的ATM机也成为印度最热闹的地方。118日晚,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面额钞票从物业其作废,这意味着印度86%的现金在一夜之间退出流通。

同月27日,莫迪通过电台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电子经济如何运作,学习使用电子银行和银行账户的不同方式,在手机上学习不同银行APP的有效使用,学习如何在无现金的情况下经营生意。

         为推广电子支付,打击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莫迪总理选择“废钞令”这种政策,无疑给印度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莫迪也表示:“我理解这一运动所带来的不便,但要治愈一个困扰我们国家70多年的顽疾,治疗过程一定不会太容易。”那么,“废钞令”真的可以治疗印度这种根深蒂固的“顽疾”吗,印度能否真正的实现无现金社会呢?

“废钞令”对印度现状的改变

实施“废钞令”的目标是使用电子支付的无现金国家,为印度长久的经济做铺垫,但这一政策来去如疾风,让几乎没有银行存钱习惯的印度人民措手不及,“废钞令”给现印度社会的现状有什么影响呢?

 自“废钞令”颁布后让印度人民便叫苦不迭,去银行排队取钱似乎成了印度人民最有默契的一件事。这也导致了新兴职业的诞生,替人去银行排队成为有些人的新工作,这些替人去银行排队的帮手每小时收费大概在90150卢比之间。还有些人会派自己公司的员工体自己排队,虽然员工很排斥却又没办法拒绝。

替人排队事件也备受争议,持反对态度的人觉得替人排第是不道德的行为,他们认为如果大家支持莫迪的决定就应该自己去银行排队,以此表达自己支持莫迪的立场。

企业员工都去银行排队取钱,没人去上班,还导致工厂无法运行,因此不少工厂正面临着关闭的境况。不少商铺也因为没有现金流转而闭门歇业,日用百货和房地产行业也深受这样政策的打击,印度的百货品销售几乎都是依靠现金支付,现金的缺乏让不少公司做出调整,包括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

房地产业也是受新政打击严重的行业之一,而且在印度购买修建房地产是最长洗钱的一种方式。有分析师指出,要使“黑钱”经济重新正常化需要花费数年时间,这一过程也将影响行业的交易,挫伤房地产的价格。

  莫迪的初衷是打击非法经济,但新政的突然性,不仅让自己国家的人民叫苦不迭,还对国外游客造成不便,在印度的圣城“布什格尔”的旅行的游客已经落得身无分文的囧境,他们只能在街头演奏乐器、跳舞等卖艺赚钱,有的游客手里还举着“你能帮帮我吗?”、“缺现金”等标语乞讨。

  如今在印度各地的取款机与各家银行也没有可取得现金,虽然压力骤增,股票却提升了12个百分点。随着“废钞令”的颁布,奢侈品受益颇丰,部分印度人觉得换钱麻烦便直接拿去消费。对印度人民来说属于高档品的苹果手机在三天内竟然销售了10万多台,想必库克现在已经在心里乐开花了吧。

马云成“废钞令”最大赢家?

尽管“废钞令”在印度实行后苹果手机销售大增,但最大的赢家并不是库克,而是马云?废除5001000卢比的面钞意味着印度的支付生态已经开始改变,莫迪政府这一决定间接促进了支付公司的发展。受益的当然是那些互联网支付平台,而印度最大的支付商务平台是阿里巴巴持股40%Paytm

Paytm在此之前是一家处于亏损状态的电子钱包公司,但自新政实施以来,根据印度媒体报道,Paytm已经提前4个月实现全年销量50亿美金的目标,相较于去年30亿美元的销售额已经有巨大飞跃。Paytm的高级副总裁基兰·瓦西雷迪(Kiran Vasireddy)也表示:“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增长,我们的用户人数大幅度增加。”

目前,Paytm已经获得印度央行发放的第一张支付银行牌照,并批准在印度市场开展支付、转账、汇款、储蓄等银行业务,为印度小企业和低收入的家庭提供金融服务。中国的支付宝还有一支团队常驻印度,为Paytm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随着Paytm的不断强大,这个印度特色的支付宝也给阿里巴巴带来了巨大收益。

而莫迪与马云也是交情匪浅,去年三月份莫迪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就阿里巴巴如何助力印度中小企业展开讨论,两人交谈长达50多分钟。事后,莫迪还发表推特称“与马云交谈十分愉快”。阿里巴巴集团则发表推文称“马云与印度总理莫迪就助力印度中小企业发展展开交流”。

20155月,莫迪访问中国在上海与25名中国企业家召开圆桌会,马云不仅安排在第一位发言,在圆桌讨论结束后,莫迪拉住马云私聊了很久。虽然二人并未公开这次的谈话内容,还是可以看出二人交谈十分愉悦。两个月以来莫迪与马云两次会面,足以看出二人相谈甚欢、关系匪浅。

莫迪也曾表示自己对支付宝模式非常感兴趣,也希望通过新政来提升印度的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电子支付消费。而且印度与中国的经济结构也有相似之处,支付宝已经在中国成长十年之久,印度也可以借鉴支付宝的成功之路,以此发展本国的电子支付行业,循序渐进的实现无现金社会。

“废钞令”能否实现无现金社会?

         莫迪政府为提升印度经济打造无现金社会,使用“废钞令”这种破釜沉舟的方法,真的可以实现全电子支付的无现金社会吗?要知道支付宝在中国已经十年之久,都还没有实现无现金的社会,只是在部分大城市可以做到。

目前,印度90%以上的消费都是现金交易,而且印度人几乎没有存钱的的习惯。即使最近几年电子支付增张幅度较大,但印度人使用电子支付的人仍是少数,难道仅凭废钞令就能让印度慢慢过渡到无现金交易的社会吗?

莫迪表示“虽然100%的无现金社会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从一个少现金的社会过渡到无现金的社会。”他还指出,整个世界都会关注印度,经济学家也会考量废钞政策带来的影响。就“废钞令”带来的不便,莫迪呼吁民众报以耐心。

最近几年,印度不仅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识别库——Aadhar项目,还配套打造了统一的电子支付系统,看来印度对打造无现金社会早有准备。近日根据最新统计, “废钞令”实施的效果已经凸显,一些城市的市政部门税收已经得到改善,这似乎也证明了莫迪总理颁布“废钞令”实现无现金社会并非痴人说梦。不过,印度并未制定无现金社会的制度,仅靠废钞就跨步电子经济时代恐怕还有些困难。

曾经,支付宝为了推行自家的移动支付,广告、优惠、返利座无虚席,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在部分大城市做到出门无需带钱的景况,离无现金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印度为了推广移动支付,竟然直接把大额面钞废掉,实在勇气可嘉。我觉得电子支付在发展初期可能会更需要依靠纸币维持信用,如果将纸币废除只用电子支付,这又和我们在超市用的购物卡有什么区别呢?

印度是有自己独特文化和社会传统的国家,也一直在寻找合适自己的发展道路。有专家指出,莫迪政府的强势形象在某些问题上会起到积极作用,但如果一个政府强势到向类似于废除货币这样政策都如此突然,其决策的随意性难免会让投资者有所警惕,进而影响外来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这样不仅影响自己人民的生活,还会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外来投资者的经济行为。

改革实为不易,废钞的目的固然是好的,但莫迪政府急于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成功与否只能取决于印度的整个社会体系的效率,还有其人民的配合。印度能否彻底实现电子支付的无现金社会,我们拭目以待。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网分析。微信公众号:歪道道(neihangaoxiao)。禁止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