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超越微信的崭新想象!halove九爱手机如何打好亲情这张牌?

 不久前,刚刚承办完G20的杭州又迎来了一场盛会。在这个深寒冬夜里,有汪涵、佟大为助阵的发布会以爱为名,格外温情。主场的「九爱科技」今年年初获得超过一亿人民币的天使融资,致力于以情感智能切入中国的亲情市场,带我们55岁以上的父母一起享受移动互联时代。

于是,作为实现载体,halove九爱 H1 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定价2999。与之相伴的,还有halove九爱提出的E2E模式、发布的Family1.0系统,以及让亲情没有距离的使命。在这个手机进入存量市场、处处消费升级噱头的今天,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难免满腹质疑。既然创新总要接受质疑和审视,那么halove九爱的路究竟可以走多远呢?

不是情感噱头,而是抓住了消费升级中的核心要素

「爱」「亲情」「link & joy」,这些用来定义九爱科技的市场与人群的词语,可能会被许多人误以为只是营销的说辞。然而,这背后有一个深层的逻辑:一个情感驱动的伟大时代已经降临。

在度过漫长的物质匮乏之后,互联网带领消费者进入丰饶的时代。何所谓消费升级?就是从追求性价比与数量,到追求品质,再到今天的追求个性化情感满足——而今,人们买单的行为背后除了需求的满足,更多是情感的投射。

情感与故事可以提供强大的品牌赋能,让品牌具备仪式感的符号能力,击穿原本隔绝的生态系统。尼尔森智能设备份额监测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整体份额已达到47.59%,在1000元以下机型整体份额跌幅更是高达3.21%。

吴伯凡曾有一个经典的观点,牛逼产品=卓越的性能×强大的情感诉求。国内的中高端智能手机,无一不在进行标签化的感性品牌建设。在这个时代,以「情感」体验为驱动,完全有可能引领所有以「功能」为基础的产品。

如果说苹果开启了极致的交互体验时代,那么今天,就是一个情感体验的时代。谁掌握了情感驱动,谁就可以需要让用户付出精力、付出时间、付出购买力。为此,九爱科技提出了E2E(Emotion to Emotion),「情感」才是九爱科技的核心产品哲学。

情感满足(ES,Emotional Satisfy)

情感满足,也即是快乐成功学,是九爱科技的E2E模式中的第一环。情感赋能有许多种,然而如果要针对九爱科技面向的55岁以上父母人群,则并不好操控。在中国,这是一个长期被边缘化和刻板印象包裹的群体,给父母长辈设计的产品也体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社会歧视。

为了解决这个群体的情感需求,九爱科技的团队专门联合了中科院心理所,以及美国陶斯心理研究院,共同引入了针对人群的「Positive Aging」理念引入产品定义,希望为父母营造出「在一起」「多一个希望」「暖我的心」「我可以」等感觉——这就是「快乐成功学」。

而后,halove九爱与亚洲知名设计公司橙果(DEM inc.)设计团队一起,构建了“六芒星”情感驱动产品设计理念。而这种让父母重新获得快乐和成功的驱动情感,也贯穿了halove九爱所有产品的设计之中。

情感智能(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在halove九爱看来,AI与EI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工具理性为主的人工智能(AI),一个是价值理性为主的情感参与(EI) 。智能时代并没有解决我们和父母之间的情感连接,那么剩下的就应该交给「情感智能」来完成,透过情感做为科技的连结器。

举个例子,在halove九爱的手机上做出了一项「按键语音操控」的创新。通过这个实体i键,可以调动手机定制系统EIOS的底层内嵌,将从简单的语音查询升级到深度的语音操控。在科大讯飞的支持下,这个功能可以识别全国19种方言。

然而,这只是智能的一个很小的开始。最近,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据透露也将很快用于九爱科技的新手机产品之中。届时,九爱科技希望能够通过大量父母使用习惯的数据积累,变成一个「更懂父母的存在」。这就意味着,智能手机可以先于父母知道他们的真实需求,进而进行智能推荐,帮助进行更高效率的决策。

下一个阶段,参与了情感的交互场景和消费链路都将迎来质的突破。

情感商业(EC,Emotional Commerce)

从需求(情感满足)到功能(情感智能),到最后真正关乎存亡的,还是金钱与商业。唯有自带流量或者传播属性,有高转化、高销量与健康的现金流,才能在最后完成商业闭环。

halove九爱致力于将电子商务 (Electronic Commerce) 转为情感商业(Emotional Commerce) ,专注的是给予的动机,而非购买的行为。为了迎合消费升级的中国泛中产阶级人群,halove九爱放弃了性价比驱动,而转为用「父母的时尚美学」「有面子」「重新定义亲奢」来驱动购买。据悉,发布会前,halove九爱已经通过渠道分销出去十万台手机,这已是3个亿的收入。

不是智能手机,而是连接+服务的新物种

自第三次技术革命以来,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了人和信息的连接,人和商品的连接,人和人的连接,人和服务的连接,人和限制资源的连接等等。在最表层的产品——手机只是halove九爱整个商业模式中的一个载体,而连接+服务,才是他们真正的价值。

智能手机是综合考虑下最恰当的实现连接的方式,而加上「父母亲情」的情感赋能之后,此时的halove九爱手机所承载的连接,本身已经具有不可替代以及强粘连属性。此外,halove九爱作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可以沉淀庞大的用户信息和家庭大数据,由此,halove九爱完成了从单一产品驱动,到未来生态系统驱动的设计。

连接:1*3倍放大的强链接

如果沿着关系链的强弱可以分为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等,那么亲情连接则是人类现实世界关系链中最强的一种。

同时,强关系链不需要产品或者社区维护,反而强关系链可以反哺产品。在亲情这个独特的应用场景下,虽然halove九爱H1是一台手机,但是它连接了一个家庭。独特的强链接属性,一部亲情手机至少可以连接孩子与父母三个人,那么100万出货量意味着至少可以获取300万因真实关系而发展出的用户。

在全国大城市中,子女30岁以上、已婚已育、与父母不住在一起的人群有8000多万,如果只是能够转化5%-10%,也已经是非常大的规模。与诸多情感淡漠的弱关系、弱连接的细分市场星币,亲情产业狠狠抓准了强关系连接的原生优势。

平台:用数据沉淀与用户习惯

在未来的手机,我们可能都只买了一块屏幕,而真正有价值的是内核,是用户在上面留下的数据。正如锤子便签,印象笔记这类超脱于硬件而跨平台流行的产品一样,很可能一个用户使用某个产品,不再是因为对品牌有认知或者对硬件的偏好,而是因为在上面留下了大量的数据。这个人或许是自己,也或许是家人,是父母。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沉淀父母的使用数据,九爱科技团队对手机的142处进行了全面深度定制,给一个只属于父母的视窗系统:EIOS系统(Emotional Interaction Operating System)。此外,父母版智能推荐「爱看」,可以记录用户阅读传播习惯;家庭照片、视频、信息等沉淀的「亲情窗」,也意在构建前所未有的亲情大数据。

生态:Family1.0的新物种

halove九爱Family1.0整合的服务形态,跨界的种类之多难以想象。

在发布会现场,halove九爱与中国人寿联合发布了「亲情定制险」,联合腾讯安全管家发布了「halove九爱亲情卫士」,进行防诈骗骚扰以及盗号等各种互联网隐藏风险等等。从爱便利社区服务、北斗精准定位、紧急救援等医疗大健康产业,到基于亲情场景化的新型互联网保险,到电商、教育、保险、支付、医疗、旅游等等,halove九爱致力于以家庭大数据为驱动,以智能科技为依托,打造亲情产业互联网平台。

这一切都在表明,这家公司早在发布第一个产品的时候就已经在用生态的打法,就已经开始对一个产业进行布局。当然,这背后处处体现出了其曾经的上市公司操盘的气度。如果对halove九爱这家公司的野心一定要做一个类比的话,他们希望——社交用微信,工作用钉钉,亲情用九爱。

E2E+Family1.0,一个超越微信的崭新想象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十年井喷后,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存量市场时代。“我们不是冲着手机,我们是冲着连接而来,因此手机的红海与我无关。”九爱科技的CEO邵晨曦这样分析与手机大品牌的竞争。

反而,围绕连接,九爱科技可能会走的更远。亲情即入口,它的商业未来,不仅仅是简单的礼品价值。它在未来承担着内容是人与人之间关系链的黏合剂,甚至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使用行为、消费决策,甚至改变一家人的生活方式。

技术没有情感,但这并不妨碍产品可以强化亲情关系链,让在这之中流动的每一分钱都充满温度。未来,halove九爱将围绕整个家庭的起居生活,业务覆盖到智能手机、VR、可穿戴设备、halove智慧云、社区O2O服务及社区医疗等服务,成为第一家拥有最完整的家庭数据的公司。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中提到,“注入我们脑海的是支离破碎的“弹片”(blip)。离散的弹片文化中,E2E的情感驱动下亲情的连接与服务,就是在2016年经济新常态中的新物种,也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新模式。这是halove九爱family1.0真正的秘门,一个超越微信的崭新想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