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已是过去时,OPPO与VIVO或成被围攻的对象

   自今年上半年,OPPO、VIVO的销量双双超过小米之后,围绕OV两大机厂的讨论和关注就从来没有停过,销量一直是业界衡量一家手机公司市场能力的核心标准之一,尤其是与小米相比,OV还是两家赚钱的手机厂商,这让业界开始重新审视手机市场。

  

屌丝不服,赚钱可耻?大隐隐于市,高调的OPPO与VIVO一直很低调

  提到OV,不少iPhone、华为、小米、魅族、荣耀、360、乐视,甚至联想、中兴、一加、锤子的用户都抱有鄙夷之情,认为OV是低配高价忽悠人的机厂,懂手机的人才不会用OV货。从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内容阅读量来看,手机内容的流量是最大的,懂手机的用户确实非常之多,但中国人口众多,不懂手机也不想去懂的用户还大有人在。

  

  业界将OV的成功归功于在三四线市场渠道下沉,再配合各大娱乐节目的冠名和广告轰炸,以及抓住音乐、快充、自拍等产品细节的营销卖点,再加不错的性能和漂亮的外观,可以满足很大一部分用户的需求。

 

  

  实际上,喜欢OV的用户也很简单,他们不care配置问题,产品好看,性能稳定,没有质量问题就OK了,他们也不了解市场中有还有哪些新品,也不懂怎么区分性价比,买着顺心就行了,买iPhone太贵,华为显得古板,小米、魅族、荣耀、360、乐视之流的互联网手机抢也抢不到,而一加、锤子可能听都没听过。

  

  另外,OV可以随时都能买到,而且圈子内的人都在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有些圈子内拿出OV手机可能显得格格不入甚至被嘲讽,但三四线城市普通人的圈子内,周围亲友大家都用OV产品的话,内心深处也就认可了OV机,另外OV的品牌广告很有影响力深入人心,手机拿出手也不觉得的丢人,反倒是用小米、华为等产品显得不入流。

 

  

  OV很懂这些用户的心思,所以从广告营销上以及产品性能外观上,都是针对这些用户设计的,OV的广告打的很高调,但高管们在手机市场一直都很低调,很少参与业界骂战,也不拼什么性价比,更不扯什么系统生态,就是默默的做手机赚钱。对于外界其他手机粉丝的辱骂与鄙夷也置之不理,大有大隐隐于市的状态,就这样一不小心成为了销量最大并且最赚钱的两个Android机品牌。

  

小米已是过去时,刚赢得市场尊重OPPO与VIVO或成为被围攻的对象

  OV上,小米下,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市场变化,虽然小米依旧有着庞大的粉丝喜爱和支持,但很多手机厂商已经不再把小米当成唯一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华为在销量上领先小之后已经开始专注于发展中高端机型,而前不久任正非在内部表示将OV视为竞争对手。虽然OV不惧竞争,但被其他手机厂商盯上肯定不是好事。

 

​  

  小米的销量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竞争对手太多,而且实力都不弱,荣耀、魅族、乐视、360等手机成功分流掉了不少小米的目标用户。另外,就是因为小米的竞争对手太多,而产品也经常存在质量问题,一些缺陷和弊端被无限放大,以致小米的品牌和口碑快速下滑。

 

  

  换个角度思考,OV的突然崛起或许还要感谢一下小米,就是因为小米吸引了手机市场的绝大多数火力,才给了OV更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坐收渔利,不然如果大家一直坚守线下渠道建设和广告营销战的话,OV能否有今天还真不好说,如果真那样的话,如今的小米处境可能会好很多。

  

  现在小米已成为了过去时,OV成为行业关注的新焦点,而其他手机厂商都有价格上调冲击中高端的趋势,接下来就该刚得到市场尊重的OV去承担其他手机厂商的围攻了。当初小米威胁到了很多公司的生存空间,大家都有危机感或者眼红小米的市场影响力所以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可现在小米的威胁不再那么突出,各大厂商反而有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诉求,如此趋势之下OV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变化。

  

  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一直很快,OV现在虽然风光,但未必能长期坐稳市场市场前三的位子,前两年的小米还不可一世,今年也跌落神坛,再往前的诺基亚、MOTO、HTC等就不提了。OV的渠道优势并不是牢不可破的绝对优势,只要手机产品有利润空间,其他手机厂商也可以推动线下渠道建设,冠名和广告营销也是可以做的。

  

  华为将OV视为竞争对手,联想已决定MOTO重点发力中高端,诺基亚也回归中国市场,三星也寄希望于明年打一场翻身仗,两三年后手机市场格局又会是什么样很难预测。盛极而衰的例子比比皆是,现在还不是OV可以高兴的时候,需要小心提防重蹈小米的覆辙。

  

文/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