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粤科软件的使命与召唤:投资数据公司开创影院新生态

 周星驰所导演的贺岁片《美人鱼》,无意间成为了2015年与2016年电影市场表现的分水岭。

2015年,国内电影票房迎来了近十年中最高涨幅,同比上涨49%,票房达440亿元。到了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第一季度飙升后,走向下坡路,十个月中半数同比下跌,票房低迷。

电影不走俏,不止发行制作方觉得不如意,全国7100多家电影院同样倍感压力。根据艺恩的数据显示,国内超6成的影院处于亏损或收支勉强平衡的状态,很多影院对专业影院信息化管理、数据化管理方面的需求迫在眉睫。

粤科软件总经理李祥雄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数据的收集和使用。“以排片为例,很多影院在排片上依赖个人的作用,导致核心人员一旦流失对影院收入产生非常大影响。”

粤科软件的使命与召唤:投资数据公司开创影院新生态

12月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旗下的粤科软件在深圳举行“凤凰佳影2017战略发布会”,宣布投资爱尔兰影院数据公司Showtime Analytics。李祥雄现场表示,凤凰佳影致力于推动影管公司将各种数据标准化,经营统一化、线上化,目前已经具备帮助影院快速洞察经营问题、输出观影人群用户画像的能力,“最终我们希望能够具备对各种数据的实时运算分析能力。”

二十年磨一剑,“火凤凰”粤科

粤科软件想要开创新时代并非空梦一场,除了Showtime,粤科软件还有一张关键底牌——阿里。

粤科软件创立于1997年,即将踏入第20个年头,算得上是国内最早从事影院票务软件研发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影院票务软件“牌照”的供应商之一。

根据粤科官方数据显示,其2004年推出的“火凤凰”系统,后升级为“凤凰佳影”,目前有2000多家国内影院在使用,覆盖全国总票房超过三分之一。

2015年4月,阿里影业以8.3亿元收购粤科,当时粤科的挂牌价仅为1.8亿元人民币,而阿里影业最后超过五倍溢价收购,令人吃惊。

事实上,阿里“不看价格”直接买买买,并非“有钱任性”,而是看中了粤科几乎涵盖了目前影院运营所涉及的全部软件系统所蕴藏的庞大数据库。影院售票系统几乎掌握着院线、影院的排片信息、价格体系、会员数据、卖品收入等全部商业秘密,阿里这笔买卖绝对划算。

对于粤科来说,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能为其注入新的能量。李祥雄认为,“阿里手中的资源是最值钱的、最有价值的,包括消费数据、包括金融数据产生连接和互动,这让我们的竞争优势马上就凸显出来了。有来自阿里巴巴精确的用户数据,就能够从他的消费能力、消费偏好等多个维度、多个角度,对用户进行画像。”

粤科软件的使命与召唤:投资数据公司开创影院新生态

粤科的竞争优势的确早已凸显,目前已成为阿里影业的营收主力。根据阿里影业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粤科总收入近2亿,利润超过9100万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2倍多和3倍多。阿里影院2016中期报告中亦称,粤科在2016上半年表现仍然稳健,为阿里影业的收入按年增长做出贡献。

收购Showtime,粤科扶摇直上

“随着管理影院数量的增加,对数据我们有非常大的需求。”北京冠宇影院管理公司CEO金波在发布会上表示。影院提出需求,粤科必然要响应。

入股Showtime是相应的举措之一。与粤科相比,成立于2015年的Showtime,称得上是“小鲜肉”,但Showtime创始人们在大数据领域已经有了10多年的经验,有非常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产品开发能力,尤其是对于影院业务,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票房、上座率、卖品销售等经营性数据分析;观影人群分析,包括观影频次、喜好、消费额度等;观影趋势分析,针对不同观影人群进行个性化营销。

在发布会上,粤科宣布会将Showtime公司的分析经验、数据模型、数据产品等引入国内,联合国内影院开创数据运营时代。数据可视化产品Insight和帮助精准触达营销的Engage,便是其中之一。

Insight能够更好地利用各类的数据平台,帮助院线更好地理解电影业的数据。其中系统包括实时交易的数据和全自动数据收集和演示。Insight通过数据为影院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其客户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以连锁院线为主。

Engage则将帮助影院更加细致准确地了解顾客的分布特征,让影院真正了解客户,从而更好建立客户关系的话,生成营销向导。

对于双方将联手合作推出的影院数据产品“Engage”,Showtime CEO Richie Power表示,Engage产品可以整合影院自营系统、第三方售票渠道以及阿里旗下的产品数据,识别高达60%的用户。通过提醒影院所在地的天气、本地重要事件等方式,为影院引导用户、进行精准营销等提供数据参考。

正如李祥雄所说,致力于推动影管公司将各种数据标准化的凤凰佳影,通过经营统一化、线上化,目前已经具备帮助影院快速洞察经营问题、输出观影人群用户画像的能力,“最终我们希望能够具备对各种数据的实时运算分析能力。”

全方位布局未来,等待粤科的鹏程万里

事实上,粤科软件想要在未来实现的不仅仅是实时运算分析能力,而是要摆脱软件提供商的身份,成为业界最具有互联网优势的影院管理平台。

在发布会上,李祥雄介绍了粤科未来将帮助影院实现发展的四步战略,第一是数据的可视化,第二是精准营销,第三是数据的预测,最后是数据变现。

数据可视化是把复杂的营销数据通过对数据理解的不同,用图表、颜色等等元素提高对这个数据的理解能力,帮助影院管理者从数据图表中洞察经营问题。

精准营销则是通过对客户画像和标签化,锁定营销目标人群,进行精准投放。未来粤科会把所有的客户放在用户模型中,通过对不同客户进行标签化,帮助影院了解不同客户群的行为习惯。

数据的预测,包括内部风险经营风险的预测、影片热度的预测、客户行为的预测等。在排片上,粤科将建立一个算法模型,让排片上更加合理,帮助影院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在客户的层面,粤科将建立一套算法,帮助影院分析用户行为,提高营销的触达效果。

李祥雄曾认为阿里巴巴手中最有价值的资源便是数据,因此想要实现数据变现,背靠阿里的粤科可谓长袖善舞。现在影院的数据都是孤立的,在服务器里各自安好。而粤科要做的便是通过建立平台,把数据和外部资源进行结合,产生价值,为影院创造新的盈利点。

另外,在推广线上卖品销售的同时,凤凰佳影也希望把线下卖品卖好。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和用户分析,提高卖品销售量,实现影院多渠道变现。

粤科软件的使命与召唤:投资数据公司开创影院新生态

“我们相信线下与线上融合是阿里对新商业的定义,互联网不会革电影院的命,因为最好的体验、最好的观赏依然在电影院。”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平台总裁李捷表示。

融入阿里巴巴生态之后,粤科除了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层面得到长足长进,在用户服务方面,凤凰佳影也受到了阿里巴巴客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不小的影响。

未来,凤凰佳影将持续提升服务标准,对用户的问题做到24小时响应,紧急问题急速解决。同时建立影院产品经理智囊团,及时了解市场反应与需求,邀请用户一起参与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做到小步快跑。

发布会上,李祥雄许下壮志,“未来的粤科软件不再是一家软件提供商,而是要成为业界最具有互联网优势的影院管理平台”,“我们希望能够与大家一同开创影院数据运营的时代。”

以用户为导向,需求为目标,把产品做到极致,把外部的数据、资源与影院连接,是粤科软件为了实现目标,开创全新影院生态的成功途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