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第三方应用商店VS手机厂商,谁能打赢未来分发之战?

 自主流厂商纷纷搭建自己的应用商店以来,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便不断被蚕食。随着百度高溢价收购91助手和安卓市场,阿里收购UC、PP助手和豌豆荚,以腾讯系、百度系、阿里系三大巨头为代表的第三方渠道,逐渐与小米、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商形成两军对垒之势。

虽然在应用分发市场,手机厂商作为一股新兴崛起的力量,给第三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手机出货量与应用商店的实力并不是简单的对等关系。在这个全新的竞争格局中,分发之战早已打响,却远未分出胜负。

战火不断地应用分发市场

近日,“安智市场”所属的北京力天无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案为由将被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安智市场”声称,被告旗下手机产品及其操作系统对“安智市场”及其游戏应用的下载,进行恶意干扰,并通过捏造、散布存在安全问题的虚假事实,误导用户并损害原告的合法权益。

手机厂商与第三方应用商店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已是老冤家,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称众多手机厂商将应用商店的运营权收回,甚至还有部分厂商采取了凭借底层系统优势、悄悄对第三方应用商店实行“禁限令”的情况。

手机厂商看起来有非常不错的优势,终端销量、保有量和先入为主的优势,手机底层系统控制权的优势等。

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理想化的模式下,事实上,部分手机厂商为了应对手机硬件带来的利润下滑,在应用商店中植入了大量广告以获取利润,无节制的应用预装,极大地破坏了用户体验。

与手机厂商的“硬件思维”不同,第三方应用商店对于用户的需求和心理把握更加到位。除此之外,在第三方应用商店占据主战场的三大巨头,腾讯系、百度系、阿里系在产品链上带来的流量优势也是手机厂商所无法比拟的。

强压之下,第三方应用商店的破局之道

根据Newzoo今年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手机厂商应用商店中,华为应用市场占比已达9%, OPPO应用商店占比为7%,vivo应用商店占比6%,三者均有明显的上升。

虽然从应用商店的活跃用户、应用分发数量上看,第三方应用商店头部几家日分发量上亿,相比于手机厂商应用商店数千万左右的数据,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无法否认的是,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的增长势头非常迅猛,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面对手机厂商应用商店不断蚕食应用分发市场所带来的压力,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市场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建立创新性应用分发手段,试图突出重围。

以阿里系为例,在昨天刚刚举行的豌豆荚战略发布会上,豌豆荚总经理张博宣布成立“阿里应用分发”,整合豌豆荚、阿里游戏·九游、PP助手、UC应用商店、神马搜索,并联合YunOS应用商店等应用分发平台,共同实现全流量矩阵布局。

在阿里系完整的分发生态中,覆盖了专业应用和游戏分发客户端、操作系统、浏览器、搜索等分发终端,与此同时,YunOS应用商店拥有部分定制机的硬件端资源,这就意味着阿里发布拥有更强的全景式分发能力。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认为,阿里应用分发的未来流量价值必然联合数据、内容形成更大的生态闭环。

阿里所打造的多场景产品矩阵,成为了应用分发量的绝对保证。UC浏览器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浏览器,拥其超过5亿的用户,豌豆荚应用商店排名第一的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足以见其地位。与此同时,阿里从今年10月便开始筹备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此前的移动事业群,以及优酷、阿里影业等文化娱乐产品都已纳入版图。这些都成为了保证分发量的后盾。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豌豆荚总经理张博认为,“之前的传统互联网以流量交换,移动互联网主要以应用发行为商业模式,但移动互联网进入新的阶段,是一个移动终端时代、大数据的时代,我们应用商店将不再只是单纯谋求应用分发,而是利用自身资源、渠道、技术等优势,实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内容,如何为开发者找到对的用户,如何做好内容分发,将成为应用商店创建互联网入口的契机。”

大数据能为移动应用分发带来什么呢?

全面接入阿里大数据系统的豌豆荚就在精准分发上获得了强大助力。数据涵盖了搜索、电商、视频、地图、社交、应用、游戏,移动几大互联网最top的应用场景,全面分析用户的购买行为、阅读行为、下载行为、路线行为等,从中分析用户个性化需求,从而实现将带有匹配需求标签的应用进行个性化推荐,准确率高达90%。通过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推荐的app分发量提升约60%~200%。

阿里应用分发成立,加注第三方应用商店

即便第三方应用商店和手机厂商都在争夺分发市场上做足了功夫,但对于大部分开发者来说,获取流量和用户依然困难重重。

应用分发行业分发渠道的碎片化和产品分布碎片化的特点,为开发者在推广合作上带来了诸多不便。应用商店、浏览器、搜索等多种产品形态都具有分发应用的功能,应用分发行业头部应用之间也未有产品能形成垄断性优势,碎片化的行业形态使得开发者难以集中获取量级和质量都达到需求的流量。

中台成立的阿里分发开放平台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阿里分发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点接入,多场景分发”的一站式服务,届时开发者只需要向阿里分发开放平台申请,就可实现在阿里旗下豌豆荚、PP助手、淘宝手机助手、UC浏览器、神马搜索、YunOS应用商店等同步上线app。

通过打通六大分发产品的资源库,阿里应用分发对丰富应用资源库、应用内容的多样性都有帮助,因此也可以帮助开发者获得更多、更高质的流量。

对于用户来说,则是可以通过阿里应用分发平台获取更多服务,包括应用、游戏和内容。据悉,阿里应用分发平台正围绕以豌豆荚为核心布局“内容分发”战略,建立应用内容分发生态,与UC、阿里音乐、阿里鱼、优酷、阿里影业、阿里文学等为阿里文化娱乐版块进行紧密的业务协同,为用户提供更多高质量内容。

“任何时候用户的需求都是更高效地获取好内容,”张博指出,这在流量底层化市场背景下,豌豆荚向双入口的转型是势在必行。豌豆荚推出“内容分发”战略,最大的目标是做应用内容的聚合和前置化,通过应用前置出来的内容和服务去吸引用户,更快地触达用户,为用户提高获取app内容的效率。

例如搜索“练腹肌”,可直接出现腹肌锻炼主题的视频、文字攻略;用户日常登入豌豆荚,也能收到推荐给用户的个性化视频、新闻资讯、小说等内容。

随着阿里应用分发平台的成立,加入阿里团队的豌豆荚必定将被赋予更大的能量,发挥更大的作用。阿里应用分发成立的意义也远不止于此,随着阿里应用分发的成立,阿里系在大数据、文娱、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将更加有效地利用和整合,加大自身抢占分发市场的竞争力。对内,形成强效聚合的分发生态,对外,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强大的分发能力,共建生态。

在应用分发这场大战中,阿里应用分发平台的出现无疑会使双方对决实力和战况发生新的变化。未来第三方应用商店和手机厂商应用商店,鹿死谁手,答案或许已经写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