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北京中关村银行获批筹建,民营银行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临?

7fc66d25834a0125ed7f423e7b54e1b2.jpg

   科技先生讯 12月份以来,民营银行批筹呈现加速态势。本月,已有武汉众邦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其中北京迎来的本地的首家民营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很受大家关注。

  12月21日,东方雨虹、碧水源、光线传媒、用友网络等11家A股上市公司齐发公告称,筹建的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公司已获得银监会和北京银监局的批复。北京中关村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批复内容如下:同意在北京市筹建北京中关村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同意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资格,认购该行总股本9.90%的股份。

  北京首家民营银行的经营范围与股权分配

  北京中关村银行筹建项目最早于11月份曝光,11家A股上市公司拟参与筹建,银行拟注册资本40亿元。从股权设置比例上看,此次发起设立,由用友网络、碧水源牵头,其中,用友网络拟出资额11.92 亿元人民币,占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9.8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碧水源出资10.8亿元,持股27%。

c0bf3f0afd611a93fe8ad1a2ff2105e9.png

  光线传媒出资3.96亿元,持股9.9%;东方园林持股9.9%,此外筹建者还包括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公司、恒泰艾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8d33b2d53a0efcd39e1d6dad95abb21.jpg

  北京中关村银行拟注册地点为北京海淀,成立后,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连接各类金融和商业生态合作伙伴, 为客户持续提供移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引领未来趋势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 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 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一路坎坷的北京首家民营银行

  早在2013年8月,中关村银行便开始筹备申请。当时,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支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中关村管委会对其的定位为科技银行、互联网银行,由众多民营资本发起并参与、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

  当时参与筹备中关村银行的主要发起方除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部分单位成员外,还包括中关村区内的多家互联网企业和民营投资机构,如京东、天使汇、拉卡拉、易宝支付、用友软件等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不过,由于各发起人未达成共识和方案不成熟,中关村银行中途“夭折”。

  2014年3月11日,银监会宣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中关村银行并未在列。

  2016年3月,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原侯本旗离职,传将加入正在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并将担任行长,中关村银行何时批筹再次成为业内的关注热点。

  2016年5月18日,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放行,重庆富民银行获批筹建,成为中西部首家民营银行。

  2016年6月2日,北京银监局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肖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银监局正在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的设立工作,初步确定十余家民间资本企业为意向发起人。

  2016年7月,中关村银行的申设方案上报到银监会,但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同月,有消息称侯本旗目前已从中关村银行筹建中退出,随后侯本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民营银行热度仍在升温,但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临了

  民营银行热还在升温。12月21日,苏宁云商公布,已收到银监会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南京市筹建江苏苏宁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拟注册资本不超过40亿元,主要发起人是苏宁云商和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3.6%。

  民营银行的银行牌照对很多企业和资本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在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获准开业后,第二批民营银行也在筹备中。目前,已经有重庆富民银行、新希望银行、三湘银行获批筹建。监管层对民营银行的原则是“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披露,新设民营银行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一位金融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企业想要参与金融,比如此前申请的小贷牌照,或者蜂拥向互联网金融,都是想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尤其是一些产业上的公司,可以打通自己产业链上的企业,或者构建各类场景的发展。而银行的牌照则比小贷等牌照更有吸引力,比如可以吸存,或者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现在银行的竞争压力比较大,但是由于银行在业务方面的多样性和牌照的稀缺性,其对资本的吸引力仍然不减。而首批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目前发展势头也不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