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对话嘉宾传媒吴婷:我们要像橡树一样生长

 内容创业是有迹可循的。

最早的一批内容创业者从体制内走出时,内容创业就被贴上了重点观察的标签,出来早的罗振宇,稍晚一些的还有马东。这些专业的大咖之外,我们看到更多的应该是自媒体的爆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秒拍等一批平台的诞生,为广大的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罗振宇号称自己是自媒体,因为他正好赶上了自媒体的第一波浪潮。马东将自己定位内容创业,因为他眼光更远,野心更大。无论罗振宇也好,马东也罢,内容去创业已经被证明是一条可行性之路。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也是如此。从记者到主播再到传媒公司创始人,吴婷的身份标签不断变化。如今投身创业打造《我有嘉宾》等一系列内容产品,在外人看来,吴婷完成了一次自我交接,而在笔者看来,这仍是她对自己价值观的一次坚守。

吴婷时常强调做产品的价值观:给时间以生命、给专注以价值、为反思唱赞歌、做船头瞭望者。

吴婷拥有多年的传统媒体经验,与好友马东一样,深谙节目制作流程和规则。《我有嘉宾》节目从开始到现在,请过的嘉宾都是行业大咖,也都是善于思考的企业家。吴婷就在此完成了前媒体人向创业者身份的思路转变。同时,这些人的言谈,也在帮助吴婷躲开创业路上的一些常见的坑。很多嘉宾都在说,成功的路不一样,但是遇见的坑是大家都需要警惕的。

吴婷有一个观点笔者很赞同,坚持选择志同道合的资本力量共同发展,也坚持不会为内容定价,这是当下很多自媒体人最缺乏的两种精神。自媒体已经到内容过剩、同质化严重、质量下降等十分严重的地步,罗辑思维做成了,但并不是人人都是罗振宇。

嘉宾传媒主打节目是《我有嘉宾》,循序渐进地做高端访谈,生产有留存价值的内容专注打造优质品牌。目前这档节目在国内北京、上海等四个机场的近1000块屏幕和超过10000块机上多媒体系统传播,还有全网、OTT等平台,2017年将全面登陆卫视频道。

节目的第一期嘉宾,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在那之后,奥飞娱乐蔡晓东、“VC教父”阎焱、前央视主播赵普、跨界歌手胡海泉、途家创始人罗军等近百位企业家投资人,都成为吴婷的座上嘉宾。

嘉宾传媒的Pre-A轮将在近期结束。吴婷透露,很多嘉宾在参与《我有嘉宾》的过程中就表示期望投资嘉宾传媒,对吴婷个人的领导力、团队专业度、节目品质和内容创业方向都极为认可。

在吴婷看来,专注的价值胜过一切;同时,每次出手还需有所与众不同。种种坚持,让嘉宾传媒成为内容创业界的一股清流。

内容创业的表现形式如今已经百花齐放,罗辑思维、米未传媒这些早期下海的已经吃到第一波红利,而哈文、谢涤葵、邱兵等传统媒体人纷纷离职创业,开始抢第二波红利。

吴婷也身处其中。她选择了一条有门槛和壁垒的道路,并与IP深度捆绑。视频与文字的最大不同,就是视频传递的信息远远超过文字,人物的表情、动作、眼神都能传递不同的信息,这也需要专业的团队来整体把控。传递的信息多,也就需要前期做更多的功课,铺陈更多的内容线。

在对话时,吴婷一再提到,普利策曾有句名言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

吴婷将其融入到嘉宾传媒的创业中。《我有嘉宾》栏目和标杆企业深度访学体系“嘉宾派”,是吴婷诠释瞭望者的表现形式。吴婷说,做《我有嘉宾》的初衷是通过场景化访谈,纪录人物、深挖产业、激荡灵感、促成反省。而“嘉宾派”则是夯实线下,让杰出创业者共同研习,解剖标杆企业,达到“撕”和“思”的效果。所以不同于普通的企业游学,“嘉宾派”有独特的出发点和表现手段。

“深入企业的时候,不再是我一个人到处去征集问题,而是所有嘉宾派的队员集思广益”,吴婷还举例说到,“如果有500位学员,都是成功的创始人,每人想一个问题去问刘庆峰,我相信这500个问题瞬间就把这个企业给庖丁解牛了。同时,这500个问题反过来又能带动学员反思自己走过的和将要走的每一步。”

不久前内容创业的一个成功案例刷爆了朋友圈,全网第一星座文化类微博账号和全网第一女性微信订阅号“同道大叔”,以2.17亿元人民币出让72.5%股权,其创始人蔡跃栋通过这笔交易“套现”1.78亿元。

同道大叔的成功对内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利好,不管未来“同道大叔”会走向哪里,至少过去它做对了几件事,才能“套现”。

第一,打造品牌IP。这点与吴婷打造《我有嘉宾》相同,吴婷也在从不同维度打造自己的IP,但与同道大叔不同的是,吴婷没有将自身过多套牢在IP里,而是战术性适度“去吴婷化”,尝试打磨一套长久的内容生产机制。毕竟,“同道大叔”失去了同道大叔,粉丝对他的认可度是否会减少还要斟酌一下的。

第二,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星座话题有很好的内容广度,而同道大叔又做出了内容深度,这就是优质内容。《我有嘉宾》的节目定义就是与不平庸者对话,这些与吴婷面对面论道的大咖本身就是一种背书,吴婷与他们碰撞出的思想火种便是可以燃烧并留存的价值。

在笔者看来,嘉宾传媒的价值在于专注内容,重回内容本身,不再过多的对其进行稀释。这无疑暗合了今天内容创业风口的逻辑,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

在这个大趋势下,吴婷看到的是内容创业的AB面。A面内容创业要有价值,要有犀利独到的观点,传递的是一种价值观,会影响到千千万万的普通人;B面作为创业者,商业化是永恒的课题。吴婷看好精品内容的直接付费,从B端到C端的过渡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嘉宾传媒目前有四条产品线在同步进行,《我有嘉宾》高举高打、树立品牌;“嘉宾派”主抓线下、深入企业;音频节目《创业不能说的秘密》,吴婷介绍称这是一个全新的音频内容模式,产品将爆发力十足。

还有一档创业真人秀,以巧妙的构思将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的需求串联起来。四条线并行,换成是传统互联网创业,可能已经很轻松的拖死一个创业者或者一个团队。但是吴婷有信心同步完成并实现良好的营收。

“我们不想被时代和资本所裹挟,未来要像橡树一样生长。”吴婷说,“它抗寒,抗冻,抗旱,抗水,但一旦长成,便能永久改变环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