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战略打造新零售生态 国美嬗变的力量源自哪里?

 新零售时代,渠道该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用户?其实,自马云提出“新零售”这一概念之后,如何深入理解和运用“新零售”就成为零售企业共同探讨的新话题。

那么,什么才是“新零售”?

难道是今年9月,阿里巴巴在成都落地的“新零售”线下店,以跨界混搭的商品品类为主,进行多元化销售?

还是本月初,亚马逊在YouTube上展示的线下Amazon Go概念店,消费者购物无需排队结账,甚至连结款台都没有?

……

其实,在笔者看来,以上种种都只是“新零售”业态的一种表现形式,真正的“新零售”应该是“一人千面”的服务综合体。因此,不论是满足实体、虚拟商品的购物需求,还是满足不同场景、服务的需求,零售服务的核心都是人,而这一切,都应该围绕人来展开。

近日,在国美控股集团30周年庆典暨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上,国美也指出其“新零售”的核心依然是人,目的是满足人对场景、体验、商品、服务的需求。

而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女士更是强调,实体零售转型“新零售”是要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人与企业、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广泛连接,形成社群关系。

国美“6+1”战略推动零售产业升级

阿里和亚马逊作为电商企业,对于新零售的目标应是推动产业对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的应用,可以说是一种数据型的渗透,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新零售。

而在线下积淀三十年的国美,其优势在于与用户距离更近的线下渠道以及多年来打造的供应链体系,其根本在于围绕用户的服务,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新零售。

其实,从国美推出的“6+1”战略中就能窥探出这一点。

根据杜鹃介绍,国美的新零售路径是,以“6+1”为价值创造触点、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6+1”模式中的“6”,是指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1”是指“线上线下融合”,最终为用户提供首屈一指的服务。

在笔者看来,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国美自下而上、从后台到前台的优势之上,比如:近1800家门店、上万SKU商品以及前端后端服务等。并且,国美近几年对供应链的优化、对消费场景的体验升级,这些都已经包含在内。

而国美最终要实现的是以改变经营思维为主,以用户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的新零售模式。简单来说,可以将国美的升维再造分做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线下优势的改造,第二部分是对线上产品的补充。

在这个过程中,国美重新梳理了用户运营、供应链优化和消费场景升级,并与全新的线上部分进行融合,打造一个距离用户最近、效率最高的零售企业。

而最迫切需要改善的线上部分,国美此次提出“6+1”战略的同时,也在深思熟虑后成立了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并推出移动互联网战略级产品——国美Plus。

“融合剂”国美Plus重构新零售价值

如果说,“6+1”战略是作战指挥部,那么国美Plus就是前线行动部队。

国美提出的新零售模式在根本上与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是殊途同归的,无论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其根源都是要对现有零售进行升级再造。

而国美作为一家线下零售巨头,对于线上部分的确要做一些补充。而这里的补充则是需要国美Plus来完成。

在保持以人为中心的核心宗旨不变的前提下,国美Plus要成为一种融合剂,加速国美线下和线上的融合。

比如更多维度的用户触达、用户运营以及数据收集分析等,在这个过程中国美可以对用户画像进行重新梳理,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增加用户粘性和价值重构。

以兴趣圈为例,国美Plus聚集着成千上万兴趣圈,时刻释放购买需求,产生购买动力,同时也是国美需求采集、大数据分析的优质样本。

而这正是国美“6+1”战略中用户为王的具体体现,也是国美尝试打造闭环生态圈的案例之一。而且国美Plus还加入了金融服务、数据服务等互联网能力。

至此,我们应该可以阐明文章开头的这句话了,“真正的新零售应该是一人千面的服务综合体”。国美新零售的核心是用户,所以提出的所有升级都必须围绕用户展开,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不同维度、不同体验上的消费需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售前还是售后,国美要确保的是在用户每一个环节上都能深刻知晓并理解用户。

“6+1”战略作为作战指挥部,指挥前线行动部队“国美Plus”和原有的线下优势,最终希望构建的是一种新的消费方式。

而消费者在这种改造升级中,将是最直观的受益者。更便捷的服务、更高的品质、更低廉的价格以及整个消费流程的优质体验。国美新零售模式的推出,是让曾经被电商冲击造成割裂的零售业重新回归。距离用户更近的国美,你觉得它是否能比阿里更先到达新零售的终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