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假货只是引子 美国对淘宝为什么会有三个担忧?

假货只是引子 美国对淘宝为什么会有三个担忧?

【蓝科技】李莎莎

淘宝有假货,美国将其拉入“黑名单”的背后,是美国市场对淘宝(阿里巴巴)在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担忧。

担忧阿里巴巴树立全球电商标准、担忧其改写贸易规则、担忧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新的零售行业主导者,这正是美国对阿里巴巴的三个担忧。

向来以强势话语权和标准向全球输出的美国,内心并不甘于电商规则被中国改变。美国人研究了计算机和互联网,但中国的应用市场风声水起,而且还有了更多的创新。

所以,从阿里巴巴进入美国第一天开始,就成为美国市场重点“关照”的对象。继2010年淘宝网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黑名单”之后,淘宝再次“入围”这一名单。

美国时间12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恶名市场”(Notorious Market)名单,该名单汇集世界各地的贩卖假冒和盗版物品的市场及侵权网站。USTR认为淘宝网的仿冒货大量存在,包括一些需要高度符合标准的产品,如车辆部件,因此淘宝再次被纳入“黑名单”。

假货只是引子 美国对淘宝为什么会有三个担忧?

假货不是淘宝专利

美国能管好亚马逊吗?

真以为美国是公正的吗?真以为美国没有假货吗?

当然,首先不能否认淘宝的假货,就连马云都承认淘宝上有假货存在,而且开始加大力度惩治。但这需要时间。

电商假货并不是淘宝的专利,假货或产品质量问题是普遍现象。世界经合组织的数据指出,2013年全球假冒伪劣商品贸易已经激增成为一个价值高达4610亿美元的全球性行业,到2015年,它们的价值占据全球经济的2%。

全球知名电商巨头亚马逊亦不例外。对亚马逊假货的质疑同样一直存在。据商业科技新闻平台BusinessInsider报道,2016年12月初,Snuggie的制造商Allstar Marketing Group和其他两家公司将亚马逊告上了法庭,指控亚马逊“明知故纵”,默许大量相关产品山寨仿冒品出现在亚马逊电商平台。

BusinessInsider报道,事实上,亚马逊售假的情况的确日益猖獗,从大品牌到小作坊,没有任何产品可以幸免。但美国的法律给了亚马逊避风港,一些法院认为,亚马逊作为交易平台在买卖双方之间扮演的角色,类似于Uber在司机和乘客之间扮演的角色,其法律义务在于收到投诉时移除售假商品。

于是,打假的任务就交给了品牌所有者和授权销售商,假货举证也成为他们的负担。售假、打假、屡禁不止,这是亚马逊存在的问题,也是淘宝等其他电商都存在的问题。如果将一个行业现象,归结为一家企业的问题,这显然有失公允。

其实在美国,电商诞生之日也伴生着假货和诚信问题。BusinessInsider报道称,Ebay最初建立买卖双方评价系统,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打击假货。

1999年,内华达监查局办公室的一份报告里就写道:“随着寻找商品折扣的人转移到互联网,网上售假现象便层出不穷,从球星卡到钢琴无所不及。”显然,美国早已经意识到网上售假的现象。

虽然美国是判例法国家,也有很多打击假冒商品相关的成文立法,但对于电商平台“售假”认定及判罚,具体案件到底怎么判则完全取决于主审法官。在此前的一些诉案里,亚马逊和其他电商最终都摆脱了法律责任。

美国国会在2011到2012年提出的《禁止网络盗版法案》就对打假做了规定,打击涉及的范围从盗版好莱坞电影到罗列假货的网站,但因为遭到亚马逊和Ebay的反对而搁置。

在对待假货一事上,美国这杆称的天平似乎有所倾斜。美国二次让淘宝进入“黑名单”背后并不是纯粹的假货问题,而是用双重的标准来制约中国企业,并无限放大中国企业所存在的问题。

对于淘宝存在的问题,马云毫不避忌,而且也致力于加大惩处力度。阿里巴巴向美国贸易代表署提交信件称,公司已经收紧了反盗版政策,简化了投诉和请求移除阿里平台假货的流程。另外,阿里巴巴关闭了其平台上675个生产、存储和销售假冒产品的业务、下架3.8亿商品,关闭18万家店铺。

尽管这是淘宝的态度,但不能证明其网站完全没有假货了。不过,亚马逊被市场诟病有假货现象也一直存在。因此,对市场最有说服力的是,将一个治理后的、没有假货的亚马逊做为样本,这才是美国真正的监管有方。

假货只是引子 美国对淘宝为什么会有三个担忧?

美国对淘宝的态度

是担忧中国改写经济格局

曾有代表美国官方的政界人士私底下承认,尽管淘宝有假货,但要承认阿里巴巴(淘宝)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受到中国电商快速崛起的影响,全球贸易格局或将被中国改写。在电商驱动新零售模式和依托于阿里巴巴衍生的模式(或生态链)下,全球经济版图或将重新划分。

这其实是美国最大的担忧。事不止此。阿里、百度、腾讯这三家企业是被美国认为最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因此,美国主流媒体对这三家企业积极的报道并不多。尤其是阿里巴巴,美国媒体都以相对偏负面的文章报道。

这正说明BAT已经成为美国的“心头大患”。站在这个背景下来看待阿里巴巴被列入“黑名单”的确已经超出了对一个企业的制裁,美国是在警惕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全球的渗透力。

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到2019年要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交易规模过1万亿美金的平台,如果能达到这一目标,阿里巴巴不仅仅在全球的影响力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依托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所激发的需求,对任何国家都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从英国威廉王子到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从德国总理默克尔到韩国总统朴槿惠;从英国首相卡梅伦到法国总统奥朗德;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再到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所到之处,马云都会受到高规格接待,这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是罕有的。

与其说这些政要欣赏马云,不如说阿里巴巴对于提振他们国家的经济会带来很大的希望。这些政要更看重在阿里巴巴模式之下,未来零售业态的走向以及与中国的融合。

尽管计算机不是中国发明的,但进入21世纪以来,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的,中国企业功不可没。

美国对淘宝的担忧,实质上是担心中国基于互联网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用敌意的心态看中国企业的发展、用双重标准界定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这似乎是美国对付中国惯常的手段。

除了阿里巴巴,包括华为在内的其他中国企业,同样在美国总是受到各种限制。美其名曰是保护国家安全,但美国真正的用意不言而喻。

回到假货问题,淘宝需要做的是对假货打一场持久战,而且需要更有力的手段和方式。假货影响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更关系到一个国家诚信问题。

美国市场对淘宝的态度并不是公正和公立的,肯定会戴有色眼镜来看淘宝的假货事宜。其实,如果美国对淘宝有公正的评价,还应该报道淘宝如何持续改善假货的根源,在与假货斗争时面临的困难、考验和取得的成绩。

我们坚决反对假货,承认淘宝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希望阿里巴巴治理的电商平台能彻底拒绝假货;我们不给淘宝洗白,但站在国家立场,我们只希望透过事件看到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的用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