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础坚实挺进高端 金立M2017的胜负手有哪些?

 早在金立推出M5/M6后,当时业内就有预测称金立迟早会向更高端市场进发,但没想到,刚刚发布的金立M2017会将价格定在不可思议的6999元。

相比金立上一款售价3999元的商务手机天鉴909,M2017可谓更进一步。高端市场是所有国产手机的梦想,金立是基于什么判断,才敢做出一个如此大胆的决定?

手机市场的盈利困局和品牌机遇

苹果凭借10%的市场份额拿走90%的行业利润已经是公开的事实,国内的高端手机市场过去只有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合计拿走了行业99%的利润。剩下的国产品牌争夺那可怜的1%,甚至有些品牌是在靠烧钱度日。

高端市场成为国产品牌的一块伤疤同时也是一个梦想。可喜的是,近几年国产品牌在技术工艺和品牌上有了明显进步,进而逐渐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转移。

小米、魅族在力争3000元市场,OPPO、vivo开始挺进4000元价位,金立W系列一直在4000元有一席之地,华为将产品定价到苹果、三星的大本营——5000元市场。

为什么华为敢迈进5000元市场呢?答案有两个,产品和品牌。华为在这两项上很下功夫,自研CPU、与徕卡进行品牌合作。当然还有一个附加答案,那就是三星“爆炸门”留下了市场空间,才让华为“趁虚而入”。

而这些答案也适用于同样南方系出身的金立。

6999元到底值不值?

找到了金立挺进高端市场的原因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这款M2017是否值6999元。

1.采用了三星2k全曲面设计,机身正面采用了曲面屏幕、背面采用了曲面皮质;

2.搭载了1200万+1300万两倍光学变焦双摄,是国内首款采用与iPhone 7 Plus同样的双摄像头方案的国产手机。

3.背面大面积使用了头层小牛皮,全手工裁剪,并经过多道工序精心裁剪、缝制;

4.背部镶嵌据说参考美第奇家族徽章的欧洲盾牌元素,由300多颗钻石状几何微雕构成;

5.设有专线通话,通过安全加密芯片的加解密功能,即使被截取也无法被破解;

6.“私密空间2.0”里存放想要保护的信息及数据,需用独立的指纹或暗码才能进入;

7.采用“活体指纹检测”技术,通过检测血液流动的变化,防止用户指纹被冒用;

8.7000mAh大电池的“续航怪兽”,重度使用3天没问题,同时还支持快充;

9.“商务秘书”功能可智能抓取手机短信中的相关信息,自动生成行程安排及提醒;

10.“驾驶模式”支持语音通话自动免提,来信、来电、微信的语音播报等功能。

有关外观和工艺设计的提升是对品质的保证,如同奢侈品的做工一样,令人难以找到瑕疵。但我们要知道,奢侈品确保品质的同时,更注重品牌调性和目标受众。

金立M2017设计的专线通话、活体指纹、加密芯片和超级续航等功能,对于一般的手机用户来说可能不是必需,但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却是必不可少的功能。

精准定位目标用户推出特定功能,是金立M2017的一个价值取向。当然,金立并非是冒然进入商务手机市场,此前推出的天鉴909和M5/M6都有很浓的商务风格,M2017算是集大成者和更加专精。

与三星、华为同室操戈的结局

在Android阵营,三星、华为是高端市场的两座大山。金立M2017与三星S7 edge和华为Mate9 Pro是直接竞品,面对如此强大的两位选手,金立的胜算在哪?

在笔者看来,金立的胜算在于产品、渠道和供应链。

产品上,金立比三星更具本地化优势,软件和服务更符合国内商务人士需求。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金立采取自研自产模式,在品控和供应链环节上可以做到更好。

渠道上,遍布全国的线下渠道是金立的加分项。基于十五年线下市场的沉淀,金立在全国已有10万个合作网点,7万多个专区,30万节专柜。

供应链上,金立一边是自产自研,一边对供应链的把控也很会把握时机。金立董事长刘立荣透露,他已经向三星Display下了100万个5.7英寸AMOLED双曲面屏的订单,而这批屏幕本来是三星准备大批量用在Note7上的,由于Note7意外爆炸和退市,被金立抢了个先手,这可是绝对的关键资源。

所以,金立挺进高端市场,其实并不是冒然进入。背后是金立对产品、品牌以及服务的提升,并且基于对供应链的把控、对渠道的投入也给了金立足够的支撑。

与诸多竞品在中低端市场拼杀并不是一个好主意,高端市场的利润空间更大。而且一旦成功,再向下扩张就易如反掌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