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电遭遇两大通病,解决之道到底在哪里?

 最近几年,智能家电风生水起,新品也是层出不穷。但是,在热闹之余,我们也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智能家居前景看好,但市场趋冷,消费市场也没有亮眼的表现,智能家居行业创新乏力。

事实上,确实有这种感觉,就其根本在于目前的智能家电业在发展中存在两大通病:智商低、“情”商低。

简单来说,所谓智商低,就是虽然很多家电也贴上来“智能”的标签,但是在技术和功能上并不智能,有些紧紧是能够连上wifi而已,一点“智商”都没有。而所谓“情”商低,就是不会与人交流、不会与其它的智能家电交流,总是独来独往,不合群。

对于这一现状,有技术上门槛限制,当然也有业内竞争的围栏在阻碍。

不过,智能家电的这两大通病,竟然可以被QQ治愈,这听起来是不是有些神奇。

本月5日,美的和腾讯QQ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表明,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IP授权与物联云技术的深度合作,美的家电产品将借助腾讯物联云连接至云应用程序和其他设备,实现人与家电、家电与家电之间的连接、对话和操控。

一个腾讯QQ的加入,为什么会让智能家电有如此大的改变呢?

现在让我们从腾讯物联云说起。腾讯物联云,最初是QQ物联,是腾讯在2014年底的时候发布的面向物联网领域的一个开放平台。2016年9月,QQ物联改为腾讯物联云。

腾讯物联云将QQ帐号体系、好友关系链、QQ消息通道及音视频服务等核心能力提供给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传统硬件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用户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设备与服务之间的联动。

白话一点就是,腾讯物联云可以让传统硬件快速转型为智能硬件。

而本次美的与腾讯QQ的合作,在智能硬件的基础上更近了一步,将QQ社交的元素切入其中,这带来的想象空间将比一般意义上的智能家居更大。

以本次联合发布的智能冰箱为例:

目前常见的智能冰箱,多数以手机APP操控为核心,手机安装一个APP,就可以实现远程调节温度,提前解冻下班后要使用的食材;或者说一键下单,完成食材的购买等。其实,这种交流仍然是单向的,是人在主动的去完成一系列的命令。

而美的和QQ联合发布的智能冰箱,在具备常见智能冰箱几乎所有功能的前提下,还可是现实手机远端与冰箱的交流和互动。因为互动性的存在,所以当冰箱出现故障的时候,你也可以快速通过手机QQ端接收到冰箱发来的故障提醒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当然,腾讯物联云带来的互动还有很多。再比如,美的发布的具有智能防踢被功能的儿童空调。

所谓智能防踢被,当然不是说空调可以给你们家的孩子盖上被子,但它却可以给踢被的孩子盖上一层有温度的被子:这款空调具有“红外线感应”技术。当开启时,红外线传感器就会时刻检测孩子身上被子的覆盖面积,一旦低于所设定的比例,就会自动调整出风温度、风速和风向,防止孩子着凉,并自动向手机QQ实时推送消息。

其实,通过这两个产品的介绍,大家就能够发现这其中的奥妙。

首先,区别于一般智能家电产品的是,腾讯物联云加入后,它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对美的智能家电端传输来的数据进行实时的分析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转换成下一步的动作,并借助QQ的消息通道通知到你。进而可以有下一步的交互操控。这样一来,智能家电智商低的通病就得以治愈。

其次,腾讯物联云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除美的外,目前已经接入了超过5000多家企业,这其中涵盖了智能家居、家庭娱乐、可穿戴设备以及制造业等产业,其品类多达200多类。

这样最大的优势在于,借助腾讯物联云一个平台,普通消费者就能在手机QQ上对自己家庭所购买的不同品牌、不同类别的智能家电产品实现集中操控和交互。而非像现在一些智能家电那样,每买一个品牌的智能家电,就要给自己的手机安装一个APP,而且是一个只能下命令,不能主动接收到反馈的APP。

有腾讯物联云的帮助,包括美的在内的智能家电品牌产品,将拆除不同品牌、不同品类智能家电间的交互围栏。

而关于美的与腾讯QQ的合作,其意义当然不止这些。

如美的方面所言,美的与腾讯物联云的合作,让美的家电自此加入了很多互联网的内容,比如腾讯视频、音乐、地图、新闻等,使得传统家电也成为了运营互联网内容的一个载体。而通过腾讯物联云的大数据分析,美的可以加强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够实现用户需求的产品定制。

而有针对性的、更加智能化、具有交互性的定制化产品,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这才是智能家居应该去突破的战略方向。

整体而言,智能家电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但是,要想真正的实现智能化,家电企业必须从自身产品线、创新模式上找找方向。当然,智慧家电绝不是哪一家企业所能够支撑的起来的,必须打破一些藩篱,通过某种新的商业模式来实现竞品的兼容、合作。而最快捷的突围方式,就是像美的与腾讯QQ的合作一样,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来推动产业的升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