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人车再陷关站裁员风波 管理混乱终成平台祸患

近日,一篇名为《人人车百万次拒绝事故车终成镜花水月》的文章被人人车离职员工广为传阅。文章主人公小刘是人人车昔日金牌评估师,并且参与了人人车百万次拒绝视频宣传片的拍摄。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因为他的“优秀”人人车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将他辞退。这让他辗转难眠,无奈又寒心。

小刘在文章中悉数了入职人人车之后的种种,起初他认为脚踏实地的工作就能得到公司的认可,但实际上,内部管理的混乱,领导层的徇私舞弊,都让小刘对人人车平台逐渐失去了信心。

人人车被爆裁员1300人仅保留36城

刚过去的2016年末,人人车因为关站、裁员风波不断,离职员工也通过媒体讲述心酸无奈。一时间,人人车成为了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随后,人人车发布了一份辟谣声明,称关站、裁员传闻是恶意造谣中伤。

实际上,据人人车一位离职管理层员工向笔者透露,人人车确实采取了关站和裁员的手段控制成本。该管理层还透露,此次裁员规模达到人人车总员工的1/3,约为1300人;此外,到1月底人人车全国只保留36个城市。

笔者以呼和浩特为例,在人人车官网提交了约车信息。但已经过了24个小时,没有接到人人车方面任何工作人员的回应。据该管理层透露,像呼和浩特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尽管官网上仍保留着车辆信息,实际上当地的站点已经关停,无法提供实际服务。

以人人车目前页面上保留的56个城市计算,20天内人人车要关闭掉20座城市,平均一天一座城。

回想2016年初宣布“千城计划”的时候,人人车已经覆盖33座城市,随着后期发展,人人车最多的时候曾覆盖95城,如今再度缩减至30多个城市,不仅让人感慨。

随着大批城市分站被关停,意味着会有大批量员工被辞退。年关将至,这样的举动无疑让宣称“朋友•爱”的人人车显得有些“刻薄”。

但是对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该离职高层向笔者透露,主要是由于人人车融不到钱,城市扩张无法开展,甚至日常运营都成了问题。为了节约资本不得不进行关站举措。

急速扩张下的牺牲者

因为融资困境造成的规模缩减得到了另一位离职员工李宇(化名)的认同。李宇像笔者表示,因为融不到钱,人人车不仅在站点上缩减,很多项目和部门都由于经费问题无法开展下去。这也造成了大批量员工的流失。

作为和人人车一同成长的老员工,李宇对人人车的感情非同一般。“14年刚接触到人人车的时候,就被李健宣扬的C2C新模式吸引。当时觉得这个概念很新颖,公司又充满了活力,加上创始人思维很前卫,都深深吸引我。”李宇表示。

创新的模式和公司的理念曾经让人人车在创业大潮中独树一帜,一度斩获了二手车电商C2C市场重要份额。飞速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旺盛让人人车在成立一年的时间内迅速壮大。2015年,人人车在完全没有花钱打品牌广告的情况下,自有流量成交比例已经超过了50%,当时腾讯的投资团队觉得在这么重的一个消费领域有这样的成绩很了不起,很快就战略投资了人人车。2016年3月,人人车开了一场发布会,打算在未来2年内覆盖全国1000个城市,2016年则要完成其中300个的布局。

开站点、拓渠道、招兵买马,创业的热情和稳健的步伐让人人车逐渐朝着规模化方向发展。但是谁也不会预料到,当年打下江山的激情最后换来的却是关站的无情。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对手崛起,人人车并没有意识到战略的失误,仍在盲目的进行扩张计划。李宇介绍,盲目的扩张让人人车涌进了大批新人,但人人车在对待新入职员工上并不会花太多精力,由于缺乏对新员工的技能培训使得员工的整体专业素质开始下滑,这样直接导致了用户的不满和平台口碑的下降,紧接着就是业务水平的下滑,而长期的业务不达标加之融资困境就会让地方站无力经营最终选择关站。

这样的循环在人人车多地分站轮番上演。李宇说道:广州地区的负责人基本两个月就换一个,不重视人员的培养根本留不住人。人人车追求的短暂利益最终造成的是人才的流失。这才是人人车最大的损失。

离职员工的壮士扼腕VS创始人的任人唯亲

李宇说道,当初选择人人车是被它的朝气感染,如今选择离开人人车是因为朝气不再。和李宇、小刘一样的人人车离职员工还有很多,对他们来说,人人车曾经是梦想,如今却是梦一场。

打碎这个梦想的不仅是平台的融资困境,领导人的个人行为也会对平台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据接近人人车CEO李健的内部员工透露,外界看来李健是个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实际上李健为人偏执,用人上也是任人唯亲。

不止一位人人车离职员工向笔者反馈人人车如今的内部管理混乱,领导层的徇私舞弊,中饱私囊,同事间的勾心斗角,整个公司氛围很不好。

创业者的为人如何,我们不做过多的评判,但是如果创业者判断能力有问题,则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

访谈的最后,李宇说道,选择离职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也不是平台做错了什么,而是人,是人的贪婪切断了平台未来的发展。

有意思的是,笔者在查阅《人人车百万次拒绝事故车终成镜花水月》文章时,百度文章标题数次显示不出任何结果,截止发稿,该文章在百度搜索中的部分显示仍是跳转或删除。想来人人车还是动用了百度关系对文章进行了屏蔽,就像自己什么也没做过一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