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头像发展史:年轻人的自留地,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儿

 在社交网络中,头像好似每个人的个性门禁卡。古有相由心生之说,今有通过头像看性格。动物、风景、漫画人物、自拍照…每种头像的背后都被网友分析总结出了其所代表的不同人物个性。

这难免让人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使用社交软件时,到处搜罗满意的头像图片和网名的日子,而不管是“网虫”还是新生代网民,大多数人的这段记忆都跟QQ有关。

这是十分难得的,不同年龄层的用户,却拥有相同的集体记忆。QQ成为了盛装这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盒子,年轻化就是打开这宝盒的钥匙。

那年,我叫轻舞飞扬,你叫缘分天空

卡通做头像的人比较怀旧,创造性意识很强;动物宠物图片做头像的则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风景美图做头像为人成熟,人缘很好…虽说类似于此的头像性格解读不一定准确,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头像作为我们的第二张“脸”,选择什么样的头像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对自我形象的认同感。

这个论调即便放在QQ仅提供默认头像的时代,也适用。

“当时的头像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代表了不同的性格。”腾讯ISUX(社交用户体验设计)设计总监戴永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QQ的默认头像是2003年由腾讯第一批设计师所设计,到了2013年做了一些调整,让头像变得更加扁平化、更柔和、形象也更时尚。”

据了解,QQ头像全家福第一版共有99款经典头像。这些头像对于QQ现在的主要用户90后来说,可能是极为陌生的。而对于曾是1999年诞生的QQ主要阵营的75至85后来说,却是赤裸裸的回忆杀。

“我大概是在2000年开通OICQ的。那时候,电话线拨号上网,一上网电话就打不通,难得上网,用OICQ总是要一口气和所有的好友说上几句话,不然浪费了上网费。在还不能换头像的年代,我只用过一个头像,就是包包头小妹。因为取名小小茜,总想扮扮可爱。那时候OICQ可选的头像不多,总结身边朋友的经验,漂亮妹子通常都是选红色头发的妩媚女人,蓝色头发的长发妹子,女汉子通常选动物,不太帅的男生常常会选择帅哥头像,真正的帅哥通常是企鹅,因为直接懒得选。”一名85后女网友回忆说。

曾有知乎网友写到:“在互联网蛮荒年代,是个能用的东西,都有人尝试。网虫有巨大的好奇心和存量时间去消费。从第一天起,OICQ就是一个高渗透率的基础服务。”作为第一款点对点、一对多的聊天软件,集合了聊天、公共聊天室、单点传输文件功能的OICI,在现在看来难免粗糙,在当时却是连接人与人、网络与现实的重要工具。

从OICQ到QQ 2017,全是年轻与成长

2000年,QQ已经初具形态,并占领中国在线即时通讯市场接近100%,正式改名QQ。仅用1年时间,QQ注册用户数达到500万。就像是绿皮车时代突然出现了一辆250公里/小时的高铁,QQ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载着渴望通过网络表达自我的人们奔向未来。

用户可以自主更换头像功能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们情绪的呈现方式和个性化的自我展现。

曾创作过“歪脖子”Q版动漫人物人气图片的漫画家小矛表示,在网上,不同类型的人喜欢不一样的头像,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也会换不一样的头像,或许和他们此刻的心情有关系。

追求个性化、换头像操作简便,使得使用QQ系统自带头像的人越来越少。但这仅是QQ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表达方式的众多功能之一,QQ秀的诞生使得QQ蜕变成一个有虚拟人格、自己价值观及族群的虚拟世界,同时,也让QQ寻找到了互联网增值业务的盈利模式。

2003年前后,QQ秀所产生的收入约为移动QQ的八分之一,当时,QQ、QQ会员、QQ秀以及Q币,构成了一个独立的,闭环式运转的QQ世界,腾讯的组织体制内部也发生了一系列战略级的衍变:第一、与工程师文化相交融的产品经理制被确立下来;第二、激发并形成了以Q币为流通主体的支付体系;第三、逐渐形成了以特权和等级制为特色的会员体系。

如果说QQ秀是QQ寻找盈利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定位为“展示自我和他人互动的平台”的QQ空间的上线,则帮助QQ实现了用户和收入增长的双赢。

在2006年到2008年,中国的非游戏虚拟商品销售从2.52亿美元到6.23亿美元,两年翻了一倍多,其主要贡献者便是QQ会员和QQ空间的崛起。与此同时,QQ Zone发展为重要的社交网络平台,活跃用户超过1.05亿。

在回顾QQ空间崛起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开心农场》。2009年《开心农场》在QQ空间上线后,便在网络上引爆。在2009—2010年“全民偷菜”时期,QQ农场不仅让QQ用户数量达到3亿级,更让腾讯在社交网络领域找到了独特的收入模式。

“那些年,互相偷菜停车,荒唐事一堆,我还都记得。”在腾讯QQ推出的《我的18岁》创意H5中,已经成为记忆的系统默认头像纷纷动了起来,在欢快的节奏中,唱出了一曲QQ发展史。

QQ不变的奋斗,永远年轻

谈及现在,QQ拥有的不仅仅是回忆梗。从互联网诞生伊始,到互联网在中国普及,再到互联网社交化、娱乐化,QQ作为国内主要的社交平台之一,一直活跃于年轻用户群体之中。

近一年来,手机QQ在娱乐社交方面进行了相当多布局和探索,除开与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读等腾讯自有业务联动外,手机QQ还建设有相当多自己的产品,QQ的NOW直播和企鹅电竞已经是国内排名前列的直播平台;而兴趣部落在部分前沿话题中,其用户数和活跃度都超越了贴吧。

用户活跃度受益于厘米秀等新功能的带动。厘米秀是QQ手机版一个提供个性化动态头像的产品,用户可使用其在聊天中与好友互动,或向好友收集道具解锁新功能。“斗图”成为了90后在QQ上的年轻新玩法。

场景化通信是QQ的另一个大战略,在教育、游戏、办公、娱乐等重要垂直领域,QQ都进行了部署。办公领域,QQ数据线功能,实现手机和PC之间互传文件与照片。

而无论是娱乐社交战略,还是场景化通信的打法,QQ始终是围绕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和心理打造。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曾表示,QQ的战略很明确,就是聚焦年轻,“因为年轻就是未来。”

随着娱乐社交和场景化通信两大打法的推进,QQ的未来也愈加清晰。根据腾讯公司2016年Q3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77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47亿。与此同时,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季度)达到2.50亿。所有的QQ用户中,有六成是90后用户。而在QQ会员里,90后也占到了近八成。QQ的用户特征再次显现——年轻。

随着QQ一路成长起来的用户,现在恐怕很难会再掷地有声得为自己冠上“年轻”的代名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一步步衰老,再也无法焕发新春。就像本次QQ《我的18岁》H5表现的那样,采用了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流行音乐,配之精细的动画,结合QQ系统默认头像,来表达QQ 18岁的年轻活力。

在营销方式上,QQ也在日渐追赶好莱坞的制作规格。视频的彩蛋中,甚至还有好莱坞最新动画大片《欢乐好声音》一起为QQ18周年庆送来祝福。将于2月17日全国上映的《欢乐好声音》,是曾打造《小黄人》、《神偷奶爸》等热门动画电影的制作团队在本年度的暖心力作。如此诚意,足见QQ在塑造年轻化形象的良苦用心。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看到QQ如此努力,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重新赋予时间意义,活出年轻的姿态?

感受《我的18岁》请点击:http://wa.qq.com/qq18/index.html?_wv=1090528161&adtag=barnner。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