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潼加盟腾讯,担任AI Lab执行主任

 f141929e3fb8efba75b9e9983bbcaf79.jpg

科技先生2月17日讯,腾讯公司今日发文,原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潼,出任AI Lab执行主任,主持AI相关工作。

据悉,张潼是前百度IDL首席科学家,在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BaiDu IDL)从事机器学习算法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同时也是机器学习领域的知名学者,具有多年的工业界产品研发经验和大学科研教学经验。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言语言处理、优化算法,及统计学领域发表多篇论文,曾担任国际上主要机器学习机构NIPS、ICML的Area Chair和COLT主席。于1994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加入百度前,张潼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系教授,及美国统计学会Fellow。此前还曾任职于美国IBM研究院及雅虎研究院,期间参与多项机器学习算法和应用系统研究。

在2月14日,腾讯QQ空间携手电商平台唯品会在纽约时装周亮相,举办了首个“AI+时尚”大秀,并联合发布了《 AI+ 时尚:中国95后流行色报告》,这次“95后流行色解码”不过是腾讯优图的一次“牛刀小试”,也是这只躲在腾讯产品线背后的“AI后援军”难得的一次亮相。随着人工智能“平民化”时代的到来,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布局。而AI能力的输出也是他们扩张帝国边界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腾讯已经走在在国内同行的前面。

在腾讯近年的的投资并购单中,多以泛文娱、医疗健康、游戏、汽车交通为主,针对AI类投资属于较小篇幅,但与主体领域交叉较为密切。投资项目偏向海外地区,投资轮次多以天使、A轮早期为主。主要有:Diffbot、iCarbonX、CloudMedx、Skymind、Scaledinference、搜狗等,另外各地分公司也都进行基础研究:香港的What Lab、上海和合肥的优图实验室、北京的微信模式识别中心、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

通过与百度、阿里的对比,腾讯的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与技术优势仍缺乏较高的护城河,基于社交和通讯的生命线,在微信上的数据挖掘以及技术落地或许是腾讯的有利机会。

所以总的来看,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所干的事,还是辅助现在的产品和业务,比如在微信、移动支付等功能上加入人工智能的元素;基于人工智能本身憋一个大招的产品,还没有这样的典型产品,对腾讯来说,人工智能技术是润物细无声的产品体验进化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