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米其林上榜餐厅唐阁无缘大众点评必吃榜,原因何在?

 去年年底,米其林餐厅指南推出上海版时,唐阁是唯一一家入选米其林三星评价的餐厅。毫不夸张的说,在餐饮界被米其林定星就犹如是古时皇家御用一般,无上的光荣。

米其林餐厅评选算是一个“百年老店”,百年来都是按照一套标准来严格评判,食物占比60%、用餐环境占比20%、服务占比10%、酒的搭配10%。每年都会请行业专家作为评审,对参选餐厅的上述服务做出打分。

在这样严苛的评判标准下,唐阁入选三星米其林餐厅,对于上海的吃货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在知乎上,甚至可以搜到很多吃货“评测”这家餐厅的帖子。

不过,最近这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却有些失意。在大众点评推出的一个必吃榜餐厅榜单上,唐阁却榜上无名,原因何在?

必吃榜是什么?

必吃榜是大众点评今年首次推出,基于6亿用户、2亿余条真实用户评价,采用数据模型、参考高星用户、本地用户口味分评价等产生的餐厅榜单。

与米其林相比,必吃榜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它是基于大数据产生,完全来自广大用户,不设专家评委,不掺杂任何商家意志,真正体现“好吃的真理掌握在大多数人嘴里”的宗旨;并且据笔者所知,不同于所有专家型的榜单都是在有限的餐厅数量中作评选,必吃榜的评选餐厅涵盖了城市中所有收录的餐厅。

在这个信息繁多的时代榜单可能随处可见,那我们如何在无限的榜单里如何寻找有价值的东西呢?也就是说,我们如何评定这份榜单的含金量呢,对比米其林它的不同或优势又有哪些呢?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大众点评这份榜单的评选标准:

口味至上:以口味分为入榜条件,好吃才是硬道理。

表现稳定:在大众点评上收录满365天,积累足够多用户评价、长期表现稳定。

真吃货真选择:本城高星用户和全体用户,均高度认可的。

同品牌选最优:如在本城有多家门店,优选排名第一的餐厅。

向炒作说不:有评价作弊行为的餐厅,无缘上榜。

上述5条标准基本可以证明必吃榜的含金量和真实性。事实上,这也不是大众点评第一次推出类似的美食榜单,早在2008年初,大众点评就颁布了第一届“食尚盛典2007暨2007年北京最受欢迎的美食榜单”。

2014年,大众点评又启动了“2014年度五星商户”颁奖盛典,该奖项根据当时大众点评两亿用户、6000万条真实点评产生,对在2014年连续365天保持用户点评五星评级的127家餐厅颁发“金牌五星”奖牌。

在“食尚盛典”和“五星商户”的基础上,必吃榜的出现是集大成者。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会搞出一个必吃榜来?在笔者看来,表面看是榜单进阶,实际上与近年来国民消费水平升级有很大关联。美团点评CEO王兴去年提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而O2O的下半场要如何踢好呢?

美团点评CEO王兴

美团点评给出的答案是品质。大众点评App去年9月围绕“发现品质生活”推出了V9的新版本,当时笔者就撰文分析过,那次改版的关键词只有三个:品质化、个性化和便捷性。而其中,品质又是第一位的。

必吃榜的三大创新

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必吃榜在“食尚盛典”和“五星商户”的基础上,不止是围绕品质展开考评,更重要的是有所突破和创新。

据笔者了解,必吃榜的创新有三块:真实数据、口味评价和重视本地用户。必吃榜单基于大众点评覆盖到的2800+市区县中的Top 50城市而来,在点评真实海量数据的基础上,榜单将“口味”作为重要评选标准。

文初提到的米其林上榜餐厅唐阁,据大众点评内部人士称,就是因为在大众点评上口味评分只有8.3分,且表现不稳定,所以才无缘上榜。

另外,大众点评此次还推出了一个餐厅势力榜。大众点评内部人士称,由于由于规模不同,因此将连锁餐饮商户和小型餐厅放在一起比较并不合适,在参考了用户在大众点评上对连锁餐饮商户的搜索量和口味评分后,大众点评推出了餐厅势力榜。需要注意的是,餐厅势力榜均按照拼音排序排名,排名不分先后。

行家遴选冷艳高贵,可能绝大部分用户会用脚投票,选择亲民的大众之选。这是大众点评的一贯原则和坚持,将选择权留给用户,做一个有公信力的平台。而关于这次榜单的推出,也是为喜爱美食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享受美食,体验品质生活的最权威美食指南。不妨我们逐一去体验一下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