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市的美好也无法掩饰顺丰残酷的现实

        近日,顺丰确定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上市,成为今年为数不多的资本市场热点话题。从持股数量和交易均价来计算的话,王卫将以身价1111.02亿元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

快评君关注王总还是从去年4月顺丰快递小哥掌掴事件开始的。“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快评君当时看了老感动了。王总的霸气回应也引发了网友纷纷@自己的老板。而且就在今天,王总还携手该名快递小哥参加敲钟仪式呢!


现在快递业仍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所以,顺丰在带来良好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面临着大的发展危机。用俗话说,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律,会不会在顺丰身上上演?顺丰作为快递业的高端品牌,虽凭借自营模式带来的高配送速度、可靠性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但高昂的投入成本和管理成本也使得其发展步履维艰。

  • 行业众多竞争对手

加盟系的四通一达凭借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占据了很大的快递市场份额,其较为良性的循环转换为与顺丰叫板的实力—在绝大部分的用户需求和差异体验前提下,我的单个订单成本低,配送团队也不少。相反,同等的服务顺丰却需要付出多得多的成本,成本一旦出现转嫁就会丢失市场的青睐,一旦全额承担则入不敷出。

  • 电商单占据份额小

16年统计数据表明,国内网购人群近6亿,一年近50亿的快件总量,一半以上的快件来自电商。而顺丰在电商单的细分市场占据份额较少。从淘宝业务来看,四通一达占据了80%,而顺丰占比不足10%。顺丰切入电子商务为时较晚,蛋糕已被四通一达瓜分完了。

  • 电商物流对外开放

包括苏宁、京东、唯品会等大型电商自建物流团队。虽然订单数量并不会达到很多第三方物流的规模,但却可以将快递服务与自身的供应链高度融合,特别是多仓储中心的建设,大大提高了物流速度,同时降低了物流成本。目前随着现代化仓储配送体系的完善,对外输出快递服务已提上日程,必然会对顺丰的高端市场带来威胁。

  • 上市后的顺丰何去何从

当前快递业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单纯依靠可靠性和投递速度这样的能力很难突出重围。快评君认为顺丰需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调整:

一是利用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来优化自身运营成本,同时提高效率,也就是改变依靠传统的用大量的人力和运输投入来维持高质服务的模式;

二是设法将快递物流与产业链深度结合,提供更为深度的服务来绑定客户,简单地说,就是用机器的智能化手段降低通用服务成本,用人的运营手段赚取个性化服务高收益。

快评君认为,在种种残酷现实的面前,回归快递本身,利用技术和机器的智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现有快递业务本身降本增效,才应该是顺丰未来的战略方向。很期待王总接下来的杀手锏和大刀阔斧。

但快评君依旧对快递业抱有最美好的向往:在品质消费大行其道的今天,品质快递还会远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