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80后首进阿里合伙人,这是马云鼓励年轻人接棒的开始吗?

 昨日,阿里巴巴又出了大新闻。

阿里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分别是蚂蚁金服平台数据事业群研究员胡喜、天猫事业部产品技术部研究员吴泽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办公室研究员闻佳、蚂蚁金服人力资源部资深副总裁曾松柏。

其中,胡喜和吴泽明却是值得研究的对象。自这次阿里合伙人扩增后,人数已经增至36人,而在这36人中,新进加入的胡喜和吴泽明是仅有的80后。这是阿里第三次扩充合伙人队伍,也是阿里合伙人首次迎来80后。

为什么是两位80后?

与上一次扩充加入的俞永福和孙利军相比,胡喜与吴泽明是更年轻的80后。虽然这次的四人当中并非全部是年轻人,但既然这是“首次”,那么未来阿里合伙人中就还会出现更多的“80后”甚至“90后”。

目前,36名阿里合伙人中,年富力强的70后、80后群体占比已经超过80%。这种状态无需解读也能知道,阿里在有条不紊的提拔年轻人,确保合伙人制度的年轻化。

实际上,这也不是阿里第一次交棒给年轻人。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两年之后的2015年5月,CEO一职再由陆兆禧交棒至张勇,而目前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均由70后担纲。

但就像马云交棒陆兆禧,陆兆禧又交棒张勇一样,70后未来也要交棒给80后甚至90后,阿里需要有一套制度以保障在合适的时机为自己培养接班人。

为何是两位技术男?

翻开胡喜和吴泽明的履历就会发现,这两位都是典型的技术男。胡喜2007年加入支付宝,从英语专业转行做技术,从2013年起,带领团队同阿里云合作,开创蚂蚁金融云平台,被看作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80后优秀技术领军人物。

而吴泽明2004年加入淘宝,目前负责天猫事业部产品技术工作,是阿里电商体系业务架构的主要参与者和负责人,也是2016年双十一的总技术负责人。

为什么作为集团权利金字塔尖的“合伙人”,会出现两位中层技术管理人才?

其实这个问题翻开阿里合伙人名册就能得到答案。现今阿里36名合伙人中蔡景现、程立、姜鹏、刘振飞、王坚、倪行军都是技术出身,甚至早在中国黄页期间就跟随马云的十八罗汉吴泳铭也是技术出身。

基本上,阿里合伙人中技术出身和管理出身的人才比重相当,可见阿里对技术的重视程度。那么,阿里又为何如此重视技术人才呢?

举一个例子,阿里36名合伙人中的蔡景现,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2003年成为淘宝网初创团队的三名工程师之一。据阿里内部人讲,从03年到07年,淘宝搜索引擎就是他一个人在写,一个人在维护,而且这还不是他全部的工作,另外他还做了其他很多事情。

这样的例子还有吴泳铭,1997年,他随马云进京做当时外经贸部的网站,一人负责网站技术开发。

可以说,在阿里各个时期,技术人才都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帮助阿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即便到今天,阿里已经成为一家巨头公司,不再缺少顶尖的技术人才,但是对技术人才的看重仍如过去一般。

合伙人的职责

需要强调的是,准确来说阿里合伙人不是一个职位,它代表的是一种公司文化和制度。这种文化和制度在指导阿里前行,同时它也在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6月,阿里合伙人从软银手中购买4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表明对阿里巴巴前景的看好和支持;2017年2月,出资超10亿元筹建“非营利性”云谷学校浮出水面,帮助杭州更好吸引人才、助推杭州国际化进程。

可以看到,阿里合伙人并不是一个以企业管理为中心的权利核心,它承载的是公司文化、使命甚至社会职责,以阿里巴巴的名义推动更多的事,比如公益、教育等等。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在阿里内部,马云是鼓励和支持年轻人接棒的。他在内部信中曾表示,永远相信年轻人更能开创未来,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投资年轻人群体就是投资自己的未来。所以,80后成为合伙人正是阿里践行马云思想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阿里权利移交年轻人的一个开始。

附:阿里新增4名合伙人简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