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云在微博上放下了这些狠话,连柳传志都为他喝彩!

 两会间隙,马云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社会对假货的慎重思考。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微博隔空喊话,向全社会公开呼吁加大打假力度,马云称应该“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将售假造假入刑量罪,打造一个干净的互联网购物时代。

马云在微博上称,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微博发出不久,就得到社会各家及企业家们的积极拥护,柳传志甚至还特意发表了一篇长文为马云喝彩。今天我们讨论的就是马云的这一番话,在这个时间点上喊话两会委员,究竟意欲何为?

目的:将制假贩假列入刑罚

恐怕与马云一样痛恨假货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但马云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假货并非是阿里出现之后才有,在我们成长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里,没有电商之前在传统的店铺、商场也随处都能见到假货。之所以今天假货如此盛行,并非是电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一直存在,只是互联网放大了它。

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与马云“顺理成章”的成了假货的背锅侠。很多舆论在声讨,称阿里为假货提供了售卖渠道,理应承担责任。其实,假货的制造与流通,各种环节不胜繁多,绝不仅仅是阿里一家公司能够“胜任”的。

就像雾霾,如果不从根源处理,老百姓还是一样会生活在阴霾之下。马云在微博中也说,“对待假货,互联网首当其冲,网络平台当然应该识别、报警、拦截,但是如果不关掉黑工厂,治理污染源,雾霾永远不会消失,这道理明白而简单。阿里巴巴绝不会置身事外。”

而事实上,阿里在打假这件事上,已经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阿里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据模型对制假售假进行主动防控。

然而问题出在哪了呢?阿里发现问题、下架商品、向执法机关报送线索,然后等待执法和司法机关处理。但最后却因为现行法律规定对制假售假的处罚依据模糊,执法机关无法对案件定性、定量,即使立案也很难进入司法程序,最后导致制假贩假者都是不痛不痒,毫无悔心。

这就是今天社会法制存在的漏洞。马云在两会间隙发出的呼吁,稍一思考便知,只有在全社会都在关注的时间点,将问题抛出才能引起重视。

像处理酒驾一样处理假货是民心所向

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数据,在一家网站发出的投票统计上,对制假者是否该判重刑的选项,有91%的网友选择“该”。从这一件事就能看出,打假如今已不单单是企业所向,更是民心所向。

马云在微博发出呼吁后,柳传志、雷军等企业家也都表达了支持,不少网友也在微博声援。

柳传志说,酒驾其实比造假难以惩治。但事实上将酒驾列入刑罚后,法制法规就像是悬在民众头顶的一把利剑,一旦触犯法律就一剑斩下。而长期存在的假货问题,如果在健全的法制法规下,制假贩假者也会心生畏惧。

有一组可怕的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共排查假货线索4495件,但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得以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进行刑事打击的却只有469件,占比约十分之一,可悲的是其中已被判决的案件不足1%,更咋舌的是这其中80%被判以缓刑。而调查显示,去年工商行政处罚的200例制假贩假案件中,平均罚款额不到10万元。

鉴于刑事打击严重匮乏,制假售假成本低廉却可从中牟取暴利,这样的局面只会出现更多的投机分子参与其中,仅靠作为平台部分的阿里巴巴恐难以还大家一片天下无假的购物环境,平台打假只是打假链条中的一部分,只有法治、行政、平台、消费者多重配合,才有可能杜绝假货。马云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如此大力呼吁造假立法。

马云表示,“醉驾入刑”到今天五年多,酒驾醉驾引起的事故大幅减少,大家开始形成拒绝酒驾醉驾的自觉,“醉驾入刑”推动了多大的司法的进步和社会进步。

据悉,酒驾未造成交通事故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则构成犯罪,依法追求刑事责任外终生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再看制假售假的法律规定,案值5万元以下没有刑事责任;5万元以上的顶多判7年,200万的案值罚20万,使得法律失去了其原有的约束力。再者这是20年前的法律和10多年前的司法解释,与现今的国民购买力严重不符,结果是今天99%的制假售假行为不了了之,公检法部门去年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打假,苦于无法可依,人人喊打,却打的不痛不痒的,没有威慑力。

国外诸国,涉假乃是重罪,在美国,初犯10年以上的监禁,重犯20年以上,公司会罚到破产,连携带使用假货的人也会面临拘留,如此严刑之下,才有了美国现今的商业环境。

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社会会形成共识,司法机关有法可依,政府部门杜绝权力寻租,才能将假货打干净。

法律的修改、完善和进步是一件非常专业严肃的事情,也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但也只有立法完善,才能还国民一个天下无假的清净,马云借两会的档口再次向假货宣战,其打假的决心可见一斑。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