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李鬼的张小龙,真实存在的群控病

 3月9日一早,不少人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下面这张截图——

 

快评君第一眼看到时,也是感到有些震惊。一向深居简出的小龙师,为何如此大动肝火?不过,仔细看一下,立马明白过来,这事有诈。因为腾迅的迅,写错了。

果不其然,9日下午1点多,腾迅公关总监张军发布微博,讽刺此图骗人没技术含量,公司名字都没写对。


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大家图一乐。不过,好事的快评君,在微信里搜索了一下“群控”,满屏幕的带有“群控”字样的公众号。


随意点开一个,功能介绍里说,群控系统是一款可以一键群控几百台手机,上百个营销脚本,对话集中管控的手机群控系统……

拿快评君自己的经历,可以把这事说得更通俗易懂一点。此前,经常有美女头像的陌生号加微信,一般这种情况,大家是不好意思拒绝的。于是,你满怀期待地点了通过,然后问对方一句“你好!”很快,对方回你一个笑脸后,开始问你买茶叶吗,买减肥药吗,买保健水杯吗?

这是一种有着高高期待,然后被重重摔落的感觉。后面,再有类似的陌生号加微信,快评君都会主动拒绝这些做微商的。

但对于他们来说,损失这个用户无所谓,因为他们操控着强大的群控系统,以几十、几百的速度,去加潜在客户的微信号,然后推销自己的产品。网撒得越大,捕捞上来的成果就越多。

这是一种类同于电信诈骗的操作模式,但又与电信诈骗不同,因为其目的不在于敲诈高额金钱,而是为了卖出更多产品。

不过,当微信用户被一个接一个的陌生号码骚扰的时候,早些年垃圾短信的情景,俨然再度重现。

再回到那个李鬼的信息:微信是拿来给用户沟通便利生活用的,不是给你们拿来搞机器营销的,一台电脑控制上百上千个微信对全国用户进行骚扰,对微信的整个生态是百害无一利。

尽管可以确定,这段字里行间充满愤慨情绪的抨击话语,不是出自张小龙。但它肯定出自对群控这一现象深恶痛绝之人。

群控,更像是生存于灰色地带中的地下产业。它没有被“非法化”定义,所以一直蓬勃发展着。快评君更愿意称其为“群控病”。

或许,某一天,微信不再是第一大社交工具时,群控会随之衰落。但目前来看,依附于这个产业链条中的人,还没有死掉。

最后分享一个小故事,是真事。快评君一个朋友是一名群控从业者,她除了依靠这个帮客户做做推广,还利用群控,游走于各个群之间。她利用免费插件,以闪电般的速度,抢各个群中的红包,每个月收益还说得过去,“够自己的烟钱”。当然,她也不是白拿,每每抢完红包,系统都会自动回复“谢谢土豪”。

最后,快评君只想说,张小龙被李鬼,很容易就回应清楚。但群控的界定和规范,远不是一两句回应就可以解决的。

预知更多科技新鲜事,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快评(TMT-Talk)QQ:412550399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