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短视频正在风口,腾讯却宣布“微视”即将关闭

 fc8aef917a030523378f9e4d5e6cc16a.png

科技先生3月14日讯,腾讯在微视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微视将于4.10日起关闭应用,个人已上传的视频可以登录PC官网,到个人页下载保留。腾讯员工向科技先生透露:微视的用户信息和视频将会转移到“闪咖”继续为用户服务,目前已经在做数据和用户的转移。

科技先生打开App Store发现,微视上一次更新时间是2015年4月16日,之后再无更新。在苹果最新的iOS 10系统中,微视App甚至闪退,根本无法打开,微视甚至没有为iPhone最新系统做适配。

dc0b284d14c4ed5995e5ed8c1768f8a4.png

2016年5月20日,一位网友在App Store里给微视写下了评论,“为什么登陆不上去了,如果真不行了,让我们把里面的视频保存下来,那都是回忆,从刚推出的那一年就一直拍,存下学生时代好多美好回忆,现在毕业了显得更加珍贵。”现在看来,这成了微视的终局。

2012年10月,Twitter收购了短视频鼻祖Vine,这也是短视频应用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2013年9月28日,主打8秒短视频的微视正式上线。当时,腾讯对微视寄予众望,组建了版权合作、平台运营、产品技术以及客厅业务四个部门,甚至把微视产品运营团队升级为微视产品部。希望通过短视频分享来抢占移动社交领域。

f4049bf66c06464ecda07446b3ddfd19.jpg

在战略规划中,微视的发展策略是利用明星效应发展粉丝经济,为此在发展初期邀请众多明星聚拢人气——那也是微视最好的时期,大量广告费的投入拉来了众多用户,用户数据量暴增。2014年10月,微信推出短视频功能,这与微视的发展方向几乎重叠。

到2015年3月,腾讯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已经离职加入58同城;微视运营总监何钐转岗加入腾讯内部一个新产品团队;微视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微视开放平台(BD)负责人徐志斌也离职创业——在腾讯内部,微视地位已经从抢占移动短视频机会到战略放弃。

2016年底,微信开放了朋友圈分享10秒小视频的功能,这一功能几乎宣判了微视的“死刑”。微信小视频依靠着微信这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在风头上压过了微视,美拍等产品也在用户数量上逐步赶超微视。

a42ce872a1bda55bba15b62fd8f9fd77.jpg

短视频可谓是2016年科技行业的一个风口。在国外,带有短视频分享功能的阅后即焚式应用Snapchat本月初上市;国内资本和众多内容创业者涌入。2016年2月短视频APP快手用户量突破3亿;3月papi酱获得1200万巨额融资;9月今日头条宣布,未来一年里将会拿出至少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

据智研咨询所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3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119万人,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66.6%。艾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短视频行业共获得43笔投资。其中绝大部分投资为种子天使轮和A轮投资,这两类投资总计30笔,占比高达69.8%。

短视频正在风口之上,微视却迎来关闭结局。

“起了个大早,还没赶上晚集。”有业内人士用这句话概括微视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