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掌趣科技的野望:从单一游戏走向深度泛娱乐文学产业

99e4e0c6c9fc88d93c69c9ad93efc050.jpg

  科技先生讯 3月14日消息,历经两个月停牌的掌趣科技终于发布最新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公告中最让人瞩目的就是购买了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募集配套资金。

  从2011年泛娱乐文学兴起之后,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网络音乐、周边产品等“互联网+文化娱乐”业态相互联动并深度融合,成为“泛娱乐产业链”,逐渐成为社会和资本关注的热点。

  掌趣科技在2017年1月19日开市起停牌,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欲在泛娱乐行业范围内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此之前掌趣科技都是并购游戏CP,但在这次拟收购南京分布可以看做其深度进军泛娱乐产业的明显信号,掌趣科技将会在泛娱乐文学领域的布局得以进一步夯实,还会开始逐步从IP购买者向IP所有者的角色转变。

  南京分布成立于2011年,公司总部设在南京,并在上海设有办事处。主营业务为数字阅读服务,拥有领先的阅读、创作、投稿、签约、互动、稿酬结算等系统,通过与作者、版权机构合作,签订版权许可使用协议,获得版权授权同时用户可以体验到高品质的创作和阅读服务。

  泛娱乐文学产业现状

  互联网时代下,IP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作品,高人气的文学作品、动漫、影视作品、游戏、综艺节目等都是优质IP.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的连接融合现象明显。从《盗墓笔记》、《鬼吹灯》到《花千骨》、《琅琊榜》等,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综艺节目等娱乐形式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优质IP,构建一个泛娱乐产业新生态。而在泛娱乐的范畴内文学动漫又是提供原创IP资源最丰富的。可以通过影视、游戏及其周边进行产业链化。

02.02.jpg

  互联网平台为热门网络文学提供变现的价值,并聚集粉丝形成聚集的IP效应,展现出了巨大增值空间。而这块巨大的蛋糕正在被互联网巨头的所关注,并在全行业开始采用IP授权分成或自行开发等方式进行网络文学作品的全版权运营。

  政策支持是泛娱乐成为产业链的前提

  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数字出版阅读已成为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15—2016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数字出版全年收入规模为4403.85亿元,比2014年增长30%,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数字出版产业收入占新闻出版产业收入的总比,由2014年的17.1%提升至20.5%,文学+游戏的商业模式存在巨大价值潜能。

  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给予了整个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2014年9月,文化部在《2013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中提到“泛娱乐”概念,10月,在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对腾讯关于泛娱乐战略的思路和做法予以肯定,表明泛娱乐理念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已成为我国“互联网+”的重要表征和趋势之一。

  粉丝的聚集与营销成为关键

  近几年,网络文学转战IP运作就成为各大网络文学网站的核心战略问题,从泛娱乐化产业链到明星品牌运作,都基于铁杆粉丝进行——他们意味着关注力、凝聚力和消费能力。这正是“泛娱乐”的核心。

  从近些年流行的泛娱乐IP来看,都是建立在特杆粉丝的经济条件下,当粉丝迷恋一个IP,可以是小说,可以是动漫,可以是形象,为此愿意消费其衍生的产品,这就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以《盗墓笔记》为例,年轻化的粉丝在成长之后愿意为这个IP付费,并且从学生成长为有独立经济能力的个体。这使得整个产业在不断地加大。 

  泛娱乐文学的产业链在以政策为支撑、粉丝为核心、营销为关键之下稳步发展,整个蛋糕在做大,参与的人会越来越多,使整个行业越来越稳步健康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