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加湿与净化并非不可并存,避免二次污染是关键指标

 中怡康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574万台,市场规模超过141亿元,持续的雾霾天气是加速空净产品在中国市场普及的重要原因。另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已达600多个,市场一片繁荣背后也隐藏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担忧。与此同时,加湿器在小家电市场保持著稳中增长的态势,特别在天气干燥的北方,空气净化与加湿是同时存在的两大需求。

有需求就有市场,加湿空气净化器的出现正是因应这样一个市场背景。加湿与空气净化功能二合一的产品不仅在体积上节省了占地空间,便利的功能更是受到许多消费者欢迎。不过,由于市面产品的设计缺陷,潮湿的滤网环境反而成为细菌的滋生地,所带来的二次污染等问题,成为消费者选购加湿型空气净化器的阻碍。

加湿空气净化器背后的二次污染隐忧

研究指出,加湿后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更容易进入肺部和血液系统,对身体健康带来更大危害。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知名家电品牌不轻易推出兼具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以三星为例,在2016年之前专注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专业净化功能,直到有机会根本解决加湿型空气净化器的二次污染问题后,三星才在今年的AWE上推出旗下首款净化、加湿功能二合一的空气净化器。

6a393c2ecb7e9f5cbb734c4b09f92d65.jpg

那么,空净与加湿二者并存从实现程度上来看真的就那么难吗?重视产品安全性的三星又是如何解决“二次污染”的问题呢?

设计创新让净化与加湿并非不可并存

先前提及,导致加湿型空气净化器产生二次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于“加湿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从技术上实现净水加湿,二是从设计上采取不带水槽的设计,避免水槽因蓄水囤积而滋生细菌。如果同时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净化和加湿二者并非不可兼得。

我们不妨以三星在今年AWE上展出的加湿型空气净化器产品为例来说明。三星这款空净加湿二合一产品与传统产品相比,我认为有两大明显区别:一、加湿方式不同,三星采取了独有的“电解水加湿”技术,提前为预备加湿的水进行除菌;二、设计方式不同,三星颠覆性地采取了无水槽的设计,从根源上避免了水槽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水垢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水的干净环境。

f1e2eb8a4a51ec5dfb17ed1006708cef.jpg

深入了解三星所推出的全新产品可知,该款净化、加湿二合一净化器的主要概念为“安心加湿”,其中包括健康加湿、洁净加湿、舒适加湿三层含义,前面两层含义上文已经谈到,第三个“舒适加湿”指的是三星根据消费者加湿需求,设计了独立的加湿开关,在空气湿润的季节用户可以关掉加湿功能,同时产品可根据室内干燥程度和温度进行加湿。真正让消费者感到健康、舒适。

三星直到现在才发布自己的空净加湿二合一产品,可见其对事关用户健康的产品功能之谨慎,空净加湿二合一是消费者的需求,但相对这个需求而言,安全是更大的需求。注重产品的安全性是未来家电产品的一大发展方向。

安全加湿型空气净化器或将推动产业升级

加湿型空气净化器出现已久,不过从销售数据上看,占据消费主流的仍然是单独具备加湿或者空气净化功能的产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二合一产品的安全性、性能仍然心存疑虑,而事实上大量的二合一产品也普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因此从根源上解决二次污染问题,可以说将逐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另外从市场层面来看,三星净化、加湿二合一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推出必然会对市面现有传统加湿产品带来冲击,新的技术和设计必然会取代旧的产品,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加上全新加湿技术提升了消费者信心,加湿型空净产品市场未来或将迎来一次洗牌,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将逐步被市场所淘汰,行业也将逐步走向良性竞争,从而推动小家电产业升级。

总而言之,加湿和空净并非不可并存,但其前提条件是安全。家电产品的设计一定要将用户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和设计创新。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空净加湿二合一产品时一个重要的决策标准就是产品能否避免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