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Q聊天框新增动图入口,图片社交下半场哨声吹响?

8afb04dc34f2b1dda940e342013a0bbd.jpg

年轻人愈发热衷于使用图片和表情来完成自我表达,这个迹象意味着文字作为第一社交语言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社交产品的设计者们最先察觉到了这一变化,以In、Nice为代表的一系列图片社交应用的涌现一时间让图片社交市场变得热闹异常。而对QQ这样的超级社交应用而言,图片社交尽管只是其丰富的功能之一,但由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它的一举一动往往掀起巨大波澜。

手机QQ在3月14日进行了一次版本更新,在最新的6.7.0版本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聊天窗口新增了GIF动图入口。用户在聊天过程中可以直接使用热门图库中的GIF动图,还可以将连续拍摄的照片制作成GIF动图发表到“空间说说”中,此外用户还可以直接点开聊天窗口的图片进行涂鸦、PS等二次编辑。从这一系列变化中可以看出手机QQ为了满足年轻用户需求正将图片社交作为下一步的重点。这是否也意味着图片社交市场在经历喧嚣与沉寂之后迎来了它的下半场?

图片社交方兴未艾,需求是第一推动力

任何社交语言都有其局限性,当文字不足以准确地表达某种感情和态度时,图片自然而然成为了文字的补充。以图片为社交语言相比文字的优势在于,它在准确完成表达的基础上显得更为直接同时不失趣味性,这是图片社交为何受到年轻人欢迎的主要原因。

用户对图片社交的强烈需求一定程度上左右了社交产品发展方向和形态变化,2010年上线的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用户数量一度超越Twiiter,2012年被Facebook以7.15亿美元收购之后,估值持续攀升甚至逼近400亿美元。Instagram用巨大的商业成功验证了图片社交的市场空间,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它的“中国学徒”——尽管对以In、Nice为代表的图片社交应用而言这个称谓显得有些刻薄。

在国内图片社交领域,In和Nice有着类似的产品形态和模式,但定位上的差异决定了二者不同的受众群体。以In为例,在我看来首先它是一个图片分享平台,“分享”是其用户的第一需求,通过为图片添加标签和贴纸的方式来展示生活方式同时完成某种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表达,而社交需求则作为潜在需求被隐藏在“分享”这一行为之下,换句话说在in和nice这样的图片社交应用中,图片并非作为直接的社交语言来出现的。

手机QQ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从用户规模上看它是一个超级社交应用,这是无需争论的,而以图片作为社交语言的需求则是在其用户直接的社交需求之下衍生出来的。这一点决定了“图片”在手机QQ中具有更强烈的社交语言属性,图片更多情况下出现在聊天这样更为直接的社交场景中。手机QQ在此次版本更新中新增GIF动图入口,其目的正是为了让用户更加便捷地使用图片作为社交语言,从而让社交变得更加高效。

对手机QQ来说,发力图片社交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其亿级的活跃用户规模,其中热衷于使用图片社交的年轻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同时手机QQ平台的大数据能力让其更加懂得用户的图片社交需求,继而以相应的平台资源满足用户需求,比如此次新版本中新增的“GIF热门图库”入口,就是建立在平台对用户使用图片的类型、频率等行为分析基础上设置的。

几乎与手机QQ版本更新同时,图片社交应用in也在最近进行了一次大的版本更新,很难说这是一个巧合。随着年轻用户对图片的热情愈发高涨,图片社交也迎来了进一步的发展。手机QQ的此次版本更新我更倾向于视其为图片社交市场下半场的哨声。

手机QQ为何将GIF动图作为图片社交发力点

此次手机QQ 6.7.0版本更新,重点针对聊天场景中“图”的部分进行改进和优化,大幅提升了年轻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具体功能包括聊天窗口GIF动图推荐、空间说说制作和发布GIF、聊天界面图片直接编辑等功能,此外还将短视频拍摄时长增加到10秒,并支持消息逐条和合并转发。

不同的社交产品发力图片社交的方式有所不同,在我看来这是由不同的社交场景所决定的。手机QQ为何选择GIF动图作为此次发力图片社交的切入点,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不妨从一个已经十分普遍的社交场景说起。

2016年1月份,大陆男星林更新的一条动态无意中掀起了一场大陆网民和台湾网民的唇枪舌战,“战斗”的武器不是文字而是图片。就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台湾网友最终见识到了大陆网民表情包的可怕。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花絮,台湾网民因为表情包的匮乏而选择“盗图”,大陆网民不得已在图片上添加水印。这次“斗图”并没有太多的火药味儿,在以表情包为主要武器的切磋过程中,两岸网友反而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和好感。

“斗图”已经成为年轻人之间一个十分普遍的社交场景,而这样的场景在手机QQ上每天都在发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GIF图片资源,以便在“斗图”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已经成为年轻用户的普遍需求。

GIF动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7年,第一张动图在那年诞生,后因注册权问题一度被雪藏,到了互联网时代,GIF因其较小的体量却承载较多的信息开始受到网民欢迎,与此同时大量的第三方网站开始提供在线制作GIF动图服务,每个用户都可以轻松制造出独一无二的GIF图片。GIF在移动端的发展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在手机上通过点击就可以完成对GIF图的获取和分享,直接掀起了GIF热,同时提供GIF制作服务的APP也随之出现,极大丰富了GIF图资源。

此次手机QQ 6.7.0版本增加GIF动图入口,其初衷从根本上来说源自斗图的社交场景,为了满足用户的斗图需求对斗图体验做了优化。例如过去用户使用GIF动图需要经过动手添加图片、保存、制作等繁杂的步骤,而现在只要在聊天窗口一键打开就可以获得海量的GIF图资源,用户可以通过向上滑动来挑选动图,还可以长按预览图片。在聊天窗口中,无论是好友发的图片还是自己发出的图片,用户都可以点开图片直接进行增加文字、贴纸和滤镜等二次编辑,让图片编辑更加方便。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6.7.0版本的手机QQ还首次实现了用户自主制作GIF动图,再也不需要跳出产品使用其他GIF制作工具。在“空间说说”的编辑界面下,后台可以自动检测到可生成GIF的素材,直接将素材生成GIF图,同时也可以现场拍摄照片制作GIF,甚至可以对动图的速度进行调整。可以预见,手机QQ未来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GIF图产出平台之一。

沿着平台化的思路更进一步预想,GIF图的平台提供方、制作者、使用者、品牌方,完全可以成为一个GIF动图生态,在满足用户图片社交需求基础上,为手机QQ的商业价值制造出巨大的想象空间。

GIF动图会成为手机QQ的“超级入口”吗?

GIF动图的生态化设想实际上可以参考表情包的发展轨迹,现阶段的GIF动图一定是为了满足年轻用户需求而存在的,但就像表情包一样,随着用户使用表情包的需求和频率增加,表情包的制作者便有了生存空间,也为品牌的接入创造了条件。这个经验可以为GIF图的生态化和商业化提供路径参考。

腾讯旗下超级社交应用,手机QQ已经成型的表情包创作生态实际上已经为GIF动图的生态化理清了思路。表情包主要有几个来源,一是平台自主创作,二是购买第三方表情包版权,三是与专业的表情包设计者签约合作推出定制的表情包,四是开放表情包投稿渠道,采纳优秀作品。其中表情包的定制化为第三方品牌的接入创造了条件,这也是表情包商业化的主要模式。

GIF动图在满足用户图片社交需求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参照表情包的模式实现生态化和商业化,由此手机QQ的GIF动图入口将不单纯是一个动图的获取入口,而是一个GIF动图创作生态的“超级入口”。

图片社交的上半场完成了对用户习惯的养成和图片社交场景的搭建,而图片社交的下半场则将进入图片创作生态的打造阶段。这对图片社交平台的用户规模、生态资源都是一个挑战。透过手机QQ新版本增加的GIF动图入口,我们看到的是不只是手机QQ对年轻用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还有图片社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