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说金蝶是被误解最深的IT公司?

 企业一旦成为巨头往往难逃被误解的命运,乔布斯多次强调苹果其实是一家软件公司,但外界却总把它当做硬件厂商,马云说阿里是一家科技公司,可即便启动了“NASA计划”,外界对阿里的认知还停留在“电商”。但在我看来,被误解最深的企业当属金蝶。

早期在财务软件领域获得的市场认可让金蝶在一定程度上与财务软件四个字画上了等号,这种认知根深蒂固,以至于当金蝶用五年时间转型成为一家企业云服务公司时,外界对它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南金蝶,北用友”的时代。今天的金蝶早已不是曾经的金蝶,而对金蝶的三大误解却依然存在。

误解1:金蝶就是做财务软件的?

显然以今天的金蝶来看,这种认识相当狭隘。由于这种误解的存在,很多人至今仍然将金蝶与曾经的对手进行对比,殊不知金蝶通过五年时间的转型,无论从业务形态、模式还是市场体量上早已与曾经的老对手大相径庭。

金蝶在过去20年中为100万家企业提供ERP服务,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又与移动互联网、SaaS和云计算技术结合,金蝶的企业服务通过云计算数据库的方式来完成,取代了原来的本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与过去的金蝶相比,现在的金蝶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云服务企业。它所对标的企业早已不是用友这样单纯的企业管理软件,而是同样聚焦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IT巨头。

2011起,金蝶全面布局企业云服务。经过五年的默默耕耘后,今年初,金蝶正式面向公众提出金蝶云概念,即SaaS云产品和金蝶大数据平台的统称,旗下各款云产品几乎都占据市场第一。金蝶已经成为一家云服务公司,并逐步向大数据公司迈进。其具体产品包括以下“5朵云”——云ERP、精斗云、云之家、管易云、车商悦。

云ERP针对大中型企业,后签约华为、腾讯、可口可乐、万科、捷豹路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市场领先地位;精斗云针对小微初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整合资源具备三大特点,省事、省钱、省心;云之家是一款专业的移动办公APP,据IDC2016年度报告云之家在移动办公市场连续两年第一,无论是专业度、大中型企业占有率、综合排名等方面均位居第一。

除了这重点的三朵云之外,金蝶的云产品还包括专注于电商行业的管易云和面向汽车经销的车商悦,这“五朵云”共同构成了金蝶在企业云服务市场的产品矩阵。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上述五朵云虽然第一次集体以金蝶云的概念亮相,但各自在其所属领域已基本占据头把交椅的位置。

退一步讲,即便从老本行财务管理领域来看,金蝶除了依然保持其统治力外。C端还玩出了新花样,譬如说针对个人用户和小团队的随手记,在各大软件市场同类型软件里下载量一直保持前三名位置。

误解2:金蝶征服不了国际化厂商?

然而,很多国人在面对国际化企业或者海外企业时仍然不够自信,并由此错误的认为金蝶对国际巨头还是缺乏吸引力。果真如此?

事实却截然相反,3月16日金蝶发布2016年度财报当天,腾讯与金蝶云在深圳金蝶软件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早在此之前电商巨头京东也已成为金蝶的合作伙伴。除了国内的国际化互联网巨头之外,金蝶还是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合作伙伴,其他国外客户还包括可口可乐等巨头企业。金蝶之所以能够折服这些巨头,原因在于其20多年的企业服务管理经验积累,以及领先的云服务产品。金蝶作为一家中国的云服务企业早已站在世界前列。

误解3:金蝶只提供软件?

金蝶除了一系列的云服务产品之外,还有一项一直鲜为人知的格局更高的追求:中国管理模式。这是一项由金蝶联合国内6家顶尖商学院、管理学院等联合发起的,已经进行了整整9年的管理学界公益项目。

“当今的中国企业,虽拥有21世纪的先进技术,但仍滞后地延续着19世纪的管理思想和20世纪的管理流程!我们竟然还在做这样的管理?”徐少春曾在2016年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礼上发出如此感慨。在他带领下的金蝶,不仅提供一套管理工具,更是结合学术和实践,不断为客户带来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理念。

五年蜕变,金蝶用成果扫清误解

面对如上三种误解,金蝶从未有过多解释,而是用踏实的行动,拿出实在的成果将误解一步步扫清。就在3月16日,金蝶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金蝶云服务收入3.4亿元,取得同比增长一倍,云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近20%。直观的数据证明,这五年的转型相当成功,金蝶已经成功从传统的企业管理服务提供商转型为一家云服务企业。

6fc3f4f9858d3c42f3ceb63b36d479e9.jpg

(金蝶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先生)

就像徐少春在公开场合所言:“只做第一!”在成功转身成为一家云服务企业之后,仍然保持着市场第一的位置。而外界对金蝶的种种误解,也随着金蝶云服务生态的成型逐渐被扫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