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有趣的组合拆解O2O 苏宁破题家装最后一公里

 

有趣的组合拆解O2O 苏宁破题家装最后一公里

【蓝科技】史梦

O2O家装并不是一个伪命题,但换汤不换药的作法其实并未激起家装市场太多的波澜。

破题家装业最后一公里,O2O这剂处方还需下什么猛药?苏宁易购给出了答案。

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苏宁易购、实创装饰、我爱我家启动战略合作,携手海尔美的方太老板等十余国内外一线家电品牌厂商为消费者打造买房、家装、家电定制化服务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

在人人都号称解决方案的时代,如果仅从字意义上理解,苏宁易购召开的这次发布会就了解无新意。但这只是表象。

这是一个有趣的组合。联手实创装饰、我爱我家这些行业翘楚,苏宁易购真正要做的是打破O2O家装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如果说过去的O2O家装还仅仅是满足增量市场,如今苏宁易购则打破了这一惯例。

从庞大的苏宁易购数据平台,通过专业分析和判断,基于客户的消费偏好做出分析判断与上述合作伙伴共享。通过挖掘存量客户的需求,满足家装后的市场需求;而增量客户在家装、家居、家电方面的需求组合,将由专业的机构负责,这是苏宁易购试图在家装最后一公里为合作伙伴送上的一份大礼,也是苏宁易购在家装市场的一剂猛药。

苏宁如何跨界如何破题?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界。

我爱我家、实创装饰、苏宁易购作为家居行业的上中下游的全渠道供应链,将共同启动Fn+战略合作计划,为消费者推出F(即FAMILY)的N次方定制家居解决方案,让买房、装修、家具、家电一步到位,装修环保、布局科学、家电合理,让家成为一个满足个性需求和生活品质的“家”。

“实创装饰、我爱我家和苏宁易购的跨界合作,是基于苏宁易购的数据共享。家装领域的创新,除了技术和设计的创新以外,我认为最大的创新是吸收外部的增量客户,而增量客户的来源应该是有目标和积累的。通过研究我们的数据发现,苏宁易购的老客户很多正处于家装及家居的升级换代阶段,激活这一市场,将会是真正的共赢。”北京苏宁云商总经理卞农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根据苏宁与实创2016年产品大数据分析发现,一般家装换新的周期是6-8年,2008年到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的第一个爆发期,时值今日,这一阶段入手的的大量房产都面临着换装需求。

传统的做法是,不搬家、不嫁娶就不装修,用电器也是不坏不换,家居置备一劳永逸。但随着各类智能、环保家居家电产品的推出,消费者接触到各类实用、便捷、时尚的产品与家装设计,家装家电市场消费趋势也逐渐呈现出对品质生活定义的改变。

突破传统、引导消费、在数据中挖掘潜在消费者,这是苏宁易购联手上述合作伙伴共同的破题列式之一。

如果从家装市场整体走向分析,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与消费观念的升级,家居消费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期,同步也带动了家居行业中家装、家电产品升级创新。无论是在家装建材、还是家具家电配置领域,品质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关键词。

品质消费则是苏宁易购今年的主旋律。北京苏宁云商总经理卞农表示,2016年换装消费力量已经成为中高端家电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智能化、多功能的中高端家电最受换装家庭青睐。与此同时,租房客群作为家居市场的新生代力量,增长趋势十分明显。

据我爱我家相关数据显示,80、90后已成为租房主力军,房屋租赁市场呈现出长期性固定性趋势,70%以上的租房人群希望签订为期2-3年以上的租房合同。

这些群体愿意为租来的房子进行换装。简易低价的DIY式家居素材成为新宠,同时类似于烤箱、智能加湿器、便携式榨汁机、蓝牙音箱、音乐枕头等新型、小巧的家电产品,也成为选购必备产品。

新装、换装、租房,不同家居目的的消费者有不同的家装、家电需求,不同年龄段、职业的消费者需求也各异,但对于品质化要求确是共通的,这也是家居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品质家居化的发展趋势,也成为当下家装市场的主力军。

有趣的组合拆解O2O 苏宁破题家装最后一公里

驻店互换的新玩法

和其他纸上谈兵的合作不同,苏宁易购与实创装饰的合作已经落实。

苏宁易购还将与实创装饰实现店面终端互相进驻,届时,苏宁将携全产品线产品入驻实创样板间,消费者将在实创装饰线下实体店中,店长推荐、总裁推荐等精品家电产品走进实创装饰,打造1:1:1版本的精致、个性化家装实体体验现场,将“家”搬到家装购买现场。实创装饰将入驻北京苏宁线下90家门店,为苏宁易购消费者带来专业的家装咨询。

驻店互换的新玩法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与此同时,北京苏宁还将于3月22日率先推出“24小时换新”计划,只需上传北京苏宁官微亟待换装的家中照片,票选后即有机会获得最高价值1万元的家电换新基金,同时,苏宁易购将打包苏宁V购、物流极速达以及送装一体等服务, 24小时完成家电换新。

中怡康品牌总经理左延鹊表示,家电行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反向定制大量节约前期产品调研研发投入费用,降低生产成本,能最直接、最效率的为消费者带来最有效的产品输出。驻店互换的作法有效推进了双方的合作,对于创造消费者需求,推动增量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此次Fn家装计划将于3月24日正式启动。北京苏宁、实创装饰、我爱我家还将携手推出5千套价值20000元的专属卡面向消费者发放,活动期间,所有在苏宁、实创装饰、我爱我家签单顾客均有机会获得联名卡一张,凭卡即可享受实创装饰专业设计师打造的家装服务及苏宁易购V购专员的家电设计一站式服务和专属优惠活动,

“苏宁一直致力于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专业化C2B定制服务方案。本次与实创装饰、我爱我家联手,与其说这种模式是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不如说我们尝试基于苏宁易购的大数据,真正的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的价值在于洞察消费趋势并且创造需求,真正的共享是共赢。”北京苏宁云商总经理卞农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