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蓝科技】新唯

上周六,有知情人士曝料乐视手机总裁冯幸离职乐视,加盟小米。蓝科技第一时间求证小米公关部,对方表示,“此消息可能是假的,从没听说过他来过我们这。”这是继去年11月,网爆冯幸“被离职”后,又一次关于乐视高管离职传闻。

主管手机业务的冯幸屡传“被离职”的背后,或隐约透露出乐视高层对其并不十分满意。其实,乐视手机的现状,并不是冯幸一个人可以主宰或左右其命运的。做为高管,冯幸只不过是乐视手机的一个引子。

不管贾跃亭内心多么不舍,乐视手机或可以成为其被砍掉的业务之一。究其原因有三:一、窗口期已过,再多资金也无力回天;二、手机才是引发资金断裂的罪魁祸首;三、联想系冯幸水平受质疑,产品难突围。

窗口期已过,再多资金也无力回天

中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后,2017-2019年都不会有大幅的增长,这个数据可以从年初的机构报告中得出。2017年初IDC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7亿部,增幅为2%,高于此前IDC预测的0.7%。

而GfK监测的数据是2016年国内手机零售4.71亿台,同比增长12.2%。高速增长往往透着下一年的红利,预计2017年零售量4.95亿台,同比增长5.1%。但GfK的子公司赛诺预判2017年的增长率是4.0%。因此,综合来说,随着整体市场红利减弱,成本上升,未来两三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均会在5%以内。

也就是说,留给乐视的增长空间也在缩减。那么,在此大背景之下,我们来看一下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表现。在一份专门针对2016中国手机市场的报告里,IDC给出的数据是,OPPO以7840万部的销量,排在第一,后两位分别是华为7660万部、vivo6920万部。苹果排在第四,小米第五,分别是4490万部和4150万部。三星只能和余下的众多品牌一起被计入“其他”这个类别。

而在另一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中,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中,也仅有OPPO、vivo、华为和金立这四家国产厂商实现了超过20%的大幅增长。不难看出,国产手机在去年大放异彩。

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定,就算排名有所浮动也只会从上述几家品牌中产生,很难再像两三年前,出现黑马。进入2017年,不仅是出货量大比拼,更多的是产业链研发、供应能力、渠道以及品牌生态圈的较量。

尽管乐视在2016年推出了乐2、乐Pro3等乐视认为的“明星爆品”,但从2015年4月发布至今,两年时间,乐视也只发布了三代乐视超级手机,研发能力和产品均落后同行,产能还因为资金链陷入停滞。同时,据乐视官方透露,所有型号手机总销量也只在2000万部上下,市场占比微乎其微。

在全球智能手机创新性下滑,研发制造水平趋同的当下,假设再给乐视手机注入一个亿的资金,乐视手机要如何与时间赛跑?如何差异化与排在前五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竞争,实现逆袭呢?恐怕真的很难,有些问题就算有钱也解决不了。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手机才是引发资金断裂的罪魁祸首

写到这,肯定有人会指出,乐视手机只是乐视庞大生态体系的一部分,战略意义决定了它存在的价值,与华为、OV、小米等其他手机厂商存在本质性差异,不可同题而论,在这一点上,蓝科技暂时持保留意见。

如果仅从战略意义的角度分析,贴钱生产的乐视手机,已经严重拖垮了乐视的资金链,并引发了后续的多米诺骨牌连锁反应,直接导致了乐视股价的连续触底。截止3月27日,乐视网收盘价为31.64元/股,总市值628.94亿元。2015年股价最高时直逼200元/股,市值1400亿元左右。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图为:2016年11月,乐视网股价因为供应链欠款,资金链断裂问题暴跌)

不如来算一笔账,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底,乐视手机出货量为2000万台。乐2、乐2Pro和乐Max2三款产品,售价分别为1099元,1499元以及2099元起。按照乐视所言硬件免费补贴政策,乐视手机平均成本价以800元为标准,800元*2000万台=160亿元。过去两年,乐视手机投入成本在百亿元左右。

而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厂商做手机投入很高,利润很低。此前公开数据报告显示,苹果利润占据全球手机市场利润总额的91%。华为手机业务负责人徐承东曾在互联网大会上公开表示华为手机利润低的可怜,然而大家都知道华为手机价格卖的很贵,而且在国外华为的手机甚至比苹果都贵。但即便成为除苹果外全球手机市场第二个最赚钱的公司,其手机毛利润也仅占据全行业2.4%。华为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手机市场更新步伐很快,所需的研发投入成本很高导致利润减少。

因此,乐视手机亏钱有目共睹。而且能够说明它拖累了乐视资金链还有另外一个时间线。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手机正式亮相乐1发布,同年10月,乐1s发布;2016年4月,乐2和汽车一起发布;2016年8月,乐视手机供应链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首次发公开信承认资金链问题。

就连业内评论人士刘步尘也公开表示过,乐视手机是引发乐视危机的罪魁祸首。他甚至认为,孙宏斌挑剩下的产业都应该砍掉,只保留乐视网、乐视电视、乐视影业三块。也就是说,砍掉乐视体育、乐视手机和乐视汽车业务。

而值得注意的是,过去,高性价比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以往制胜的关键之一。然而,在目前看来,这招已经不那么好用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产手机迎来了一轮涨价潮。继今年年初魅蓝Note 5拉开涨价序幕后,小米也扛不住。红米4和入门级的红米4A都涨了100元。乐视超级电视也在三个月内二度提价,涨幅在300元。

这波涨价潮的原因在于元器件涨价以及汇率下行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增加。根据GfK公布的报告,2017年手机厂商的利润压力将增大。成本上升给手机厂商带来的压力,最终都会由消费者来承担,这对乐视手机而言非利好消息。

此外,为了缓解供应链压力,最近乐视采取了“债主变股东利益捆绑模式”来挽救乐视手机。据了解,此前对乐视欠款微词颇多的供应商最近转变了态度。其中舜宇内部人士就表示:“乐视欠我们的钱先搁置着”、“要帮乐视一把,总不能让他们死掉,以后再要账”。

而与乐视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中,信利已率先入股乐视,从“债主”变身“金主”。乐视网2月14日发布的公告称,引入汕尾信利电子7.2亿元资金。增资完成后,汕尾信利电子将成为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持有股份占比为2.3438%。

业内人士分析还认为,仁宝、和硕等乐视手机代工厂也有可能跟进“以债作股”。目前,从仁宝公告的应收账款的规模推测,该公司如果债转股,至少可以挤入乐视前八大股东之一。

4·14乐迷节就要来了,据乐视内部人士透露,乐视手机新品发布正在密集筹备中。如果这个时候集体看衰乐视手机,供应链上的钱就更拿不回来了,这或许是一个缓解压力的方法,但绝非长久之计,你们觉得呢?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冯幸对乐视手机立功但产品难突围

事实上,关于冯幸离职的传言从未间断过,就连乐视内部的小伙伴甚至都搞不清状况。在他们看来,走还是不走,痛快一点,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乐视走马灯式的高管动荡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我们也不应该拿一些高管的身体原因或者职业追求改变,来判断一家企业的未来如何。

网络搜索一下新闻,冯幸作为乐视移动总裁出席活动,还是在2017年2月27日,受邀出席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乘势而上,17赢”产业链合作大会。剩下的新闻多半是关于其离职的信息,其中传的最多的就是冯幸被“边缘”。

2016年11月25日,乐视移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来自PingWest的《贾跃亭眼中第二位“不合格的高管”:乐视移动将换帅,冯幸去职成定局?》文章,官方否认离职谣言,表示“无中生有”。

在PingWest品玩的文章中,作者指出,“从接近乐视移动内部的人士得知,此次即将宣布的人事调整计划,涉及面如下:冯幸不再担任乐视移动总裁职务,有传言称其将转任运营商总裁,或其他虚职;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总裁张志伟将接任冯幸的乐视移动总裁一职;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将全面负责乐视电视和手机的生产、研发和供应链事务。”

此外,PingWest品玩还援引乐视内部人士说法,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早有先兆。现任乐视移动总裁的冯幸主要职责是负责销售和售后业务,但在2016年11月10日,被委任为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总裁的张志伟,接手了乐视手机的销售和运营工作,从那时起至今的半个月中,冯幸被架空已是既定事实,而有名无实的冯幸此时离开总裁的职位,并不意外。”

上述传闻虽然写得有声有色还看似“有理有据”,但毕竟已被官方否认,所以蓝科技也暂时不对其进行评论。单从冯幸本人而言,其对乐视手机有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冯幸是一名IT和互联网老兵,1994年起即加盟联想,已在联想20年。后任联想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2013年在带领联想手机部门实现4000万-5000万部手机销量的成绩,2014年4月调任联想云服务集团,负责虚拟运营商业务,2015年1月加盟乐视任乐视SVP与乐视移动总裁。

为什么说乐视最应该砍掉的是手机业务?

 

这里值得说明的是,冯幸在联想的2013年,联想手机处于鼎盛时期,在其任内,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排名第2,全球位列前3名,也这是2014年1月,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原因。

加入乐视后,冯幸曾在媒体采访时透露,“用了两个月时间写了一个从团队、供应链、市场到宣传的乐视手机执行策划书”。当时身在美国的贾跃亭,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听完汇报后对冯幸竖起了大拇指:“此事可行”。

可以看到,冯幸让乐视手机从无到有,搭建了团队、开拓了渠道、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最终实现了2000万部的销售,这是无法磨灭的功劳。

但是,对于从传统手机企业出来的冯幸而言,他所缺少的互联网思维、产品研发的能力,以及创新性也是有目共睹的。虽然不能说联想没做好智能手机,冯幸就做不好智能手机,但仅从最基本的,乐视手机质量问题来说,就遭到了大量网友的吐槽。

按照乐视手机的既定的节奏,即将要开启第二阶段的战略升级,在规模增速领先的前提下,将成本控制和用户价值运营提升到行业超一流的水平上,快速实现手机业务线体系的正向现金流。

因此,如果乐视不顾前方险阻,非要做手机不可,建议乐视手机在提高产品品质后,再控制成本;在保障了与竞品的绝对竞争优势之下,再谈生态理念。同时,不管冯幸是转而对接运营商部门,“被边缘化”,还是选择“激流勇退”,还都希望乐视能有个公开正式的说法,目前含糊不清的辞职事件,或将会影响到本已负面缠身的乐视前行的步伐。

此外,在蓝科技看来,没必要过分妖魔化互联网高管离职。纵观联想、华为、阿里、腾讯等所有优秀的企业,无一不经历了高管离职等磨难。一帆风顺就想获得成功的企业几乎没有,而企业也需要自上而下的新陈代谢,只有不断的更迭,才能永葆生机。

(文中图片来源于:《乐2配置参数怎么样 乐视超级手机2上手体验》《传冯幸被调离,乐视移动手撕大V:这种造谣逻辑也行?》《乐视手机冯幸:今年销量目标是百万级》请图片原作者与我们联系索取稿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