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下一个火爆市场的PC产品,或许出自京东之手

 随着天气的转暖,似乎也为多年“严冬”的PC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

根据GfK发布的《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显示,笔记本市场在连续17个季度负增长后,于2016年Q4恢复正常增长。在轻薄笔记本、游戏笔记本、游戏一体机等细分品类技术创新的共同作用下,整体PC行业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PC市场回暖 创新走向高潮

回顾这几年出现的创新产品,其中不乏惊艳之作:

其一:轻薄本游戏本颓势逆袭

2014至2016几年间,可以说是PC行业的高速变革期,新型产品品类不断涌现,惊艳萎靡市场。其中以轻薄本和游戏本表现最为突出,在诞生之初,就迅速走俏市场。

目前全球用户使用的PC产品中,不乏大量老旧、笨重、无设计感的传统设备,消费者对轻薄笔记本的需求日益增长。

IDC数据显示,2016年,厚度在20mm以下的轻薄笔记本全国整体销售量近580万,同比2015年增长42.8%。2017年2月,厚度在20mm以下的笔记本销售量在京东自营平台上同比增速高达194.8%。

另一方面,随着游戏产业蓬勃发展,PC厂商大规模布局游戏类PC,6K-8K价位段的中高端游戏本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表现出色。和京东联手创立的海尔旗下雷神品牌、清华同方旗下机械革命品牌,在短短1-2年间,就已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游戏本品牌。

其二:游戏一体机新品突围

今年初,京东电脑办公还宣布推出以蓝创创造者G2和赛奥森G1为代表的新游戏一体机品类。该品类集合了传统游戏PC的性能优势,解决了传统游戏PC组装复杂、占空间、散热慢等缺点。这标志着PC品类游戏市场将迎来新的格局,游戏一体机品类将改变现在游戏PC市场中以组装机为主的现状,为游戏玩家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如今,创新因素对于产业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创新型产品和新型渠道对市场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PC出货量正在从市场萎靡的低谷中探底回升,相信未来PC产品整体出货量将会重新实现正向增长。

市场利好背后 电商助力创新

PC市场的柳暗花明,背后少不了电商大数据的支持。京东作为中国中高端电脑产品销售比例最大的零售渠道,在线上市场和电脑细分产品开发上具备先天的优势。事实上,这些年京东一直在积累数据挖掘、用户需求反馈、研发定制产品的相关经验,并开始与产业链上游的厂商共同深耕细分品类。

京东充分利用自己的大数据优势,通过对消费者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将消费者偏好和潜在增长点反馈给厂商,共同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细分产品。上述提到的轻薄本、游戏本、游戏一体机,均是京东联合厂商共同研发制造的新型PC产品。

正是看到了创新型产品带来的市场潜力,4月10日,京东与英特尔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和英特尔将联手,打造全新的轻薄本、游戏本和游戏台式机,在细分品类上深耕研发。

2017年,英特尔更是将把京东轻薄本作为战略品类,全方位进行支持。可以看出,中国中高端PC产品销售比例最大的零售渠道京东与全球关键元器件源头供应商英特尔的强强联手,无疑将进一步推动PC行业的创新性变革。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传统商用市场的变革提前来临。而在这场变革中,谁能顺应市场需求变化、掌握核心资源,谁就能获取主流竞争力,抢占先机。京东与英特尔之间的强强联合,无疑将使得双方在PC产品用户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对“市场需求变化”和“核心资源”拥有更精准的把控,从而真正引领PC走向下一个创新的新高度。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