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禾赛科技推出自动驾驶传感器,自主技术进一步打破国外垄断

 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望变得更物美价廉。

 b0008b3aa9e7f9e277a4311f9b032a87.jpg

Pandar 40

 

今日(4月10日),致力于激光传感器设备研发的中国初创公司禾赛科技,通过科技媒体Xtecher发布消息(详情可通过“阅读原文”了解)称,团队成功研发了一款专门用于汽车自动驾驶的传感器——40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40。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在消息文章中提到,产品名称“Pandar”,由熊猫“Panda”和激光雷达“LiDAR”这两个英文单词合并而成,取“产品为100%国货”的寓意。当前市场,面向自动驾驶领域,核心技术和话语权,更多掌握在Volodyne、Quanergy、IBEO等一批海外激光雷达厂商的手中。

 

激光雷达对汽车自动驾驶有何帮助?

 

极智酱在3月底的报道中,提到过驭势科技为广州白云机场提供了一辆无人驾驶的摆渡车,而这辆车上所搭载的、用于感知道路环境的一个主要传感器,正是激光雷达。

 

李一帆也在文章中提到: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和机器人行业用于激光三维扫描的传感器,也是无人车上最重要的元件之一。

 

ad0fe917e2f408de01a88a599c0dfed3.gif

 

理解激光雷达是如何服务于自动驾驶的,正如上图所示。

 

激光雷达设备通过打出的激光束来感知行车过程中,突然闯入的障碍物,或者人。例如当有行人从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前方穿过时,它能迅速感知“人”的存在,然后做出下一步避让的决策。

 

f3038ebe9515e1b0548a6d67498804cc.gif

 

对于一台高性能的激光雷达传感器(例如传统64线的激光雷达)而言,它通过多线激光,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有能力精确感知“这是一个人”,而低性能(例如传统16线的激光雷达)的激光雷达,在同样的距离内,则只能大体感知“前方有阻碍”。

 

禾赛科技用两张GIF图,强调了Pandar 40有能力对标Velodyne的HDL-64E产品,并明显优于16线的激光雷达设备。

 

“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客户选择64线产品的原因,是因为它在50米以外的精细的扫描结果。而这部分功能我们可以通过我们产品定义来优化实现——Pandar 40打破了传统激光雷达均匀分布的限制,把每条线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在接近0°范围附近的25线的角分辨率达到了0.33°,可以充分捕捉行驶过程中远处物体的细节特征。”李一帆在文章中这么说。

 

 c30c30b2f2c8c2f63a5972b0d7e2100c.jpg

在性能上,Pandar 40等效于一台83线的传统激光雷达。

 

来自用户的评价

 

e5da8458ad448d8750bf1ba785f7a8c5.gif

来自用户的评估数据

 

在正式发布Pandar 40以前,禾赛科技先将产品送往国内的自动驾驶和高精度地图企业进行了一轮测试,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驭势科技,智行者,四维图新等皆有参与。

 

 1b9862d2c69409f3370ed53fbe3a0c19.jpg

禾赛科技宣称,参与测试的企业广泛对Pandar 40有积极评价,而更重要的是,团队将收集这些测试企业的反馈意见,为下一步改进工作做好准备。

 

Pandar 40的价格

 

李一帆提到,对于一辆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车上需要标配一台64线的激光雷达和两台16线的激光雷达。这意味着,仅三台设备的价值,就占据整车的34%。

 

尽管禾赛科技没有具体公布Pandar 40的价格,但团队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以及对产品的及时交付能力,以及伴随国内自动驾驶市场的逐渐扩大,诸如Pandar 40这样的国产激光雷达,其价格将达到更物美价廉的水平。

 

禾赛科技方面表示,在产品化过程中,已有来自世界各地近百家自动驾驶公司,发出了采购意向,如果落实到位,这些意象将转化为超过千台的激光雷达设备订单。

 

关于禾赛科技

 

 1756ffc6e88eabd7d5b074c146ba372b.jpg

禾赛科技2013年创办于美国硅谷,2014年落户上海。

 

早年间,团队基于激光传感器的研发核心技术力,完成了手持式激光甲烷遥测仪和天然气行业的激光遥测系统的研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后团队将目光延伸到自动驾驶领域,开发激光雷达产品。

 

2016年10月,禾赛科技在国内首度展示了面向自动驾驶的32线激光雷达产品,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