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耳机上的黑科技:用你的面部表情来操控耳机的技术来了

 现在,用你的微笑,就可以控制流媒体内容的播放和暂停。

 5a9eb6e413de47c857ed91054414f84b.jpg

丹尼斯·马蒂斯的耳机研究项目

如果你是一个耳机发烧友,肯定会为不同耳机上的不同性能参数而着迷。但如果还有其他全新科技搭载于耳机,说不定也能吊足你的胃口,例如极智酱今天想为你介绍的,一种可以用面部表情来操控耳机的技术。

如何通过面部表情来控制耳机?试想一下,当你笑起来时,不仅仅是嘴角周围的肌肉在活动,脸颊、眼部的肌肉也会随之产生变化;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我们很难注意到的肌肉活动,正是来自于耳部,其中还有耳道。不会有人特别注意这么不显然的肌肉活动,但对于一直在钻研人机交互技术的专家丹尼斯·马蒂斯(Denys Matthies)来说,这个早已有之的发现,给了他很多启示。

 2c7d1beb3deb54916813be3bd88c286d.jpg

通过研究,马蒂斯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入耳式耳机,其原型机目前能识别微笑、眨眼、张嘴、转头,以及发出“嘘~”声时的面部动作。在做这些动作时,人的耳道肌肉活动都会有不同的细微差异,而所有这些差异,都将被耳机上搭载的一种特殊的电极设备(special electrodes)感知和采集到信息,随后,耳机会将这些不同的信号,反馈到绑定了该耳机的智能终端,根据预设方案执行控制命令。

这意味着,使用马蒂斯团队开发的耳机,可以用微笑来控制耳机(其实是终端设备)播放和暂停流媒体内容,用张嘴和“嘘”声控制耳机音量的放大和缩小,用头部的转动切换内容,通过眨眼来实现内容的快进等。(当然,这些都由预设方案来决定。)

不过,这款耳机仍然处于研发阶段,并且还没有明确的商业化计划。但马蒂斯将代表他的研究,出席即将于5月份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办的一场人机交互讨论会,聊聊最新的成果。此前,马蒂斯在接受《新科学人(New Scientist)》杂志的采访时曾表示,基于面部表情的人机交互技术,并不会取代现有的输入技术(input technology),相对的,它将作为一种补充,辅助需要它的专业机器,或其他消费电子产品。

所以,尽管或多或少你会觉得戴着马蒂斯团队开发的耳机,然后挤眉瞪眼、摇头晃脑地操控它并不是那么自在。但这项已经比较接地气的黑科技,有可能会以其他产品形态派上用场,例如为失语患者或残疾人群体,提供有关技术的帮助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