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出行再也不担心“堵车”,因为百度地图搞了个AI版

 人工智能一词,从1956年概念诞生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近两年人工智能不仅成为全行业炙手可热的话题,同时也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但时至今日,许多普通消费者仍然无法理解人工智能为何物,以及它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何作用,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在产品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正在从概念走向应用。

近年来,百度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最领先的践行企业之一,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地图产品,并基于海量的地图数据,塑造了一款更聪明、更便民的百度地图,可以说,如今的百度地图比任何老司机都更懂城市交通。

变身老司机,“交通大脑”轻松上路

目前,国内城市整体呈现拥堵加剧的趋势。交通拥堵加剧,与城市化与道路建设进程不协调,居民车辆保有量大、密度高,驾车新司机多以及生活节奏提速等有紧密关系。交通堵塞会带来一系列的恶劣影响,比如影响通勤效率,污染空气等。

数据来源:百度慧眼

前不久,百度地图发布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以来的第一个全新版本,百度地图明确了自身在智能出行时代的角色定位是“交通大脑”,凭借大数据采集处理技术,模拟老司机思维方式,实现智能导航。百度地图智能导航系统分为行前和行中:行前根据用户的出行时间安排,规划好出发时间,并提供个性化路线决策信息;行中根据实时交通信息提供避堵路线推荐,并结合用户偏好提供个性化导航引导。

百度地图智能导航实现了“交通信息渠道”和“本地驾驶经验”的融合,模拟老司机的思维方式,提供高效的出行服务。百度地图老司机思维有三大体现:

1.路况预测模型。百度地图结合实时路况,搭建出一套路况预测模型,模型包含日期、时间、天气、路段路况等变量,结合棋局态势感知和区域路况态势感知体系,凭借卷积层提取基本路况特征,全连接抽象高级路况表示,到RNN建模路况变化趋势等技术支撑,能够实现高效的路线决策。

2.本地经验路线。百度地图记忆着数百亿次不同用户的出行旅程,对本地经验路线有着超越单个司机的熟悉度,能够实现差异化选择,极大程度的避开高峰路段。

3.路线Learning to Rank。根据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决策,百度地图智能导航会依据老司机经验,考虑距离、拥堵、收费和道路等级等因素,给出“时间较少”、“常规路线”和“距离较短”等个性化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地图的“交通大脑”智慧背后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其来源是每一位用户过往的行为和决策,只是经过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后,以更高的智慧形式回馈给每一位用户。可以说,百度地图将虚拟的、庞大的出行数据转变成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实用功能。

打造城市吸引力,智能评估城市交通

数据是百度地图最核心的资产之一。百度地图在坐拥海量大数据的资源背景下,努力探索城市吸引力和制定交通解决方案。

百度地图每天响应450亿次定位请求,位置服务超过720亿次。百度慧眼基于累计定位数据,通过模型训练和机器学习技术,运用合理的策略和规则以及优秀的挖掘算法可以计算出每个用户的工作地和居住地,然后通过划分区域位置边界,测算出某个区域的人口绝对值,准确率可达85%以上。海量人口大数据反映了区域的人口聚集程度,是城市吸引力的一个直接体现。

百度地图的路况数据来源主要分为公众数据、行业合作和政府合作,城市覆盖达到375个,市内道路覆盖达99%,城际道路覆盖99.9%。整个路况监测技术包括每日数亿KM轨迹的大数据,分钟级别路况更新,高架、主辅路、分车道路况精准发布等等。依靠科学体系化自动化的评估方式,整体路况数据监测质量优势友商。路况大数据可以用来评估城市交通运行情况。

以人口吸引力分析和交通运行分析为基础,百度地图制作并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吸引力报告》。从城市吸引力方面看,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TOP10城市中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市、北京市和广州市。从城市拥堵方面看,第一季度主要城市拥堵排名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哈尔滨、济南和重庆,北京排在第四位;早晚高峰对比来看,49个城市晚高峰都比早高峰更加拥堵。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

建立基层数据平台,为全社会各行业赋能,是百度地图一直积极践行的事情。从目前百度地图的大数据应用来看,其大数据来源于社会并回馈于社会,除了帮助交通解决方案外,已有上百行业的产品使用到了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涉及游戏、上门服务、物流配送、房产行业、智慧交通、商业地理等等。

地图走向智能,改变生活质量的力量

百度地图致力于成为下一代智能地图,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并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引领未来智能地图的发展。百度地图在导航体验和技术变革上,一直是行业的领军者。

百度地图AR实景导航功能为业内首推,分AR室内导航和AR导航智能NPC,能够实现百度地图导航规划与现实街景的无缝结合,是百分百的用户角度导航服务。

全新出行体验为用户每一次出行都提供了个性化的选择方案,选择驾车出行有多个路线方案,专车出行可以选择首汽约车、AA租车和易到用车等,步行则具备轨迹记录功能等。

智能刻画真实世界服务,打破了地图导航在室内“一无所知”的尴尬。用户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在景区、商场、机场等多种场景下,均能顺利导航。

凭借大数据支撑的人工智能百度地图,能够实现场景识别、智能数据采集、智能路线规划和关联服务推荐等一系列服务,一切服务的基础都离不开数据采集处理和下一代引擎能力。

依靠顺德数据中心的数据采集处理能力,百度地图采用室内采集和道路采集的双重刀锋采集技术,在业内首创“多栖组合”采集模式,运用全景采集车、采集自行车、全景采集背包、室内图采集背包、无人机等五大采集利器一网采集全部路网数据,同时配合以多源融合数据制作模式,以及数据质量控制、全流程多工序数据自动化流转等方面的平台化创新,数据生产作业整体效率提升10倍。

下一代引擎提升了智能路线决策能力。依据出行距离,决策出行方案,比如1-3KM以内建议步行方案,3-50KM建议公交地铁方案等。路线引擎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出行方式,能够给出复合出行组合,适用市内和城际出行等多个场景。百度地图融合了不同的出行资源,与共享单车、网约车以及城市交通等多方合作,打造了全网通、全国通的立体出行解决方案。

下一代智能地图已经成为改变人类生活的重要力量,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水电煤”等日常应用。百度地图基于人工智能打造“交通大脑”,不仅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提升了出行效率,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城市运转效率提升,空气质量改善,城市吸引力提高等更广泛和深远的效应,百度地图已经成为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力量。

百度CEO李彦宏曾说,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的第三阶段,而是堪比工业革命的一个新的技术革命。

百度地图完成了人工智能转型,在自我革命的同时也引领着智能出行时代的到来。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