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娱乐圈有个名词叫“招黑体质”,拥有这个特殊技能的明星某种意义上讲都还算大牌,比如郭敬明、袁姗姗、许晴以及黄子韬等等。这些明星不知为何总是容易被黑,甚至有时还是无端的职责和谩骂。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其实不止娱乐圈有“招黑体质”的明星,互联网圈也有“招黑体质”的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3月开始到现在,围绕美团点评的疑似黑稿和造谣已经不下数十篇,标题大多都一脉相承,如《美团饮鸠止渴谋求上市,王兴能否摆脱对赌魔咒》、《美团多个业务遭遇尴尬 180亿美金估值下降三分之一》,或者《美团内斗严重 成互联网史上高管流失最快公司》、《外戚帮得势王兴表弟殷志华上位》。总之各种围绕美团和王兴的黑稿日以继夜的出现,美团点评和王兴已然成为互联网圈里的真“招黑体质”。

针对黑稿和谣言,美团点评不止一次的对外澄清:美团点评根本没有上市的计划和对赌协议,估值依然坚挺;殷志华也根本不是王兴的表弟,美团点评既没有什么八大金刚,其核心管理团队虽有调整但也属行业正常水平。

但是,类似的黑稿和谣言依旧存在。这就不禁令人好奇,到底是谁在没日没夜的黑美团点评?王兴又得罪了谁?针对这些疑问,笔者就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来扒一扒这背后的可能性。

百度外卖——★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百度外卖的可能性存在,但不应该是可能性最大的一个。

百度外卖与美团点评在外卖领域的竞争世人所见,这个没有什么可讲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百度已经在O2O市场战略撤退,糯米表现欠佳外加百度对人工智能的战略举措,令O2O已不再是百度的首要战略市场。而且近期关于百度外卖的传闻多是出售,最近的传闻是百度外卖将委身顺丰。

这个时候应该是百度外卖忙于辟谣自身传闻,而不是花这么大的力气和时间去抹黑别人,况且以百度的体量和风格,造谣抹黑的事情也不太能做的出。

滴滴出行——★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滴滴与美团点评的纠葛应该只有打车业务这一块。美团点评此前在南京低调试水了打车业务,外界盛传美团打车如此低调的原因之一就是受到了滴滴的打压。

诚然,美团点评涉足打车业务是有它自己的考量,打车业务串联了美团点评各大消费场景,是其不断完善自身平台生态和提高场景消费产出效率的一项新动作。

但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是,美团打车相对于滴滴来说,仍是个襁褓里的婴儿。作为移动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有一万种办法遏制美团打车,因为无论从规模还是知名度上,滴滴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所以,笔者以为,滴滴有N种办法遏制美团点评,但是造谣抹黑这种下下之选滴滴是不屑于使用的。

阿里口碑——★★★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有一个前仇新恨就是阿里旗下的口碑。

2015年阿里60亿元扶持新口碑,也是那个档口阿里撤资美团。往事大家都知道,美团点评闪电撤下商户支付宝通道,双方打了一段时间的公关战。

口碑在阿里的支持下,希望打造一个新的本地服务巨头,模式与美团点评类似,业务与美团点评高度重合,可以说二者在市场上几乎是正面交锋。去年9月,口碑日均交易笔数已达到1000万笔,而同期美团点评的数字为1100万笔。可见口碑在追赶美团点评的路上是用了功的。

尤其是近期,双方在线下场景的竞争又擦出了火花。今年4月,口碑宣布“码战略”,其核心就是通过简化用户体验流程,改造商家的IT系统,而这也是美团点评去年就开始的战略之一。

口碑与美团点评,说是刺刀见红有些夸张,但竞争却真实存在。不过,口碑似乎与造谣、抹黑美团点评没有关系,从市场风向就能看出,口碑虽然与美团有直接竞争,但这是良性的商业竞争,还未演化成一场造谣抹黑的闹剧。

饿了么——★★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百度外卖的意外掉队,让外卖大战从三足鼎立变成了两强相争。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说,半年内外卖市场将由三家变两家,张旭豪口中的两家就是饿了么与美团外卖。

根据比达咨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全年来看,饿了么占整体外卖市场份额的34.6%,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则分别以33.6%、18.5%的份额位居第二和第三。

同时,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之后上升速度也非常快。今年4月,美团点评副总裁、外卖事业部&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对外宣布:“我们最近一个月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大概是54%。”

可以看出,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差距极小。同口碑一样,饿了么也在努力向本地服务提供商迈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饿了么走到这一步,对美团点评的威胁将直线上升。

携程——★★★★

讲真!我知道是谁在黑美团了……

为什么笔者认为携程的可能性最大呢?有一组数据,美团点评2012年进入酒店业务,2016年酒旅事业群交易额达300亿元,美团点评在线销售的长尾酒店数量也从2015年初的3万多家,增长至2016年10万家。

同样在交通领域,2015年6月,美团开始做火车票,每天不到1000张,到2016年,其全年火车票的销售量达800万张。

如果说过去美团点评是分批次小规模渗透携程的OTA领域,那么美团旅行的上线就是全面进攻的开始。今年1月,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和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成立;2月,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宣布正式布局海外住宿业务,同月又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4月,美团点评旗下住宿分享平台榛果民宿APP正式上线。

可以看到,美团点评今年在OTA市场动作频频,而携程也没有落后。通过推出独立美食品牌“携程美食林”包抄美团点评,甚至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都罕见地为新推出的美食点评服务站台。

在线旅游这块市场美团是后来者,却隐隐有赶超之势。要知道相比外卖、本地生活服务等烧钱的业务,在线旅游却是实打实的现金牛。美团点评强势切入OTA,对于携程来说,不是O2O领域的烧钱造未来,而是真真切切的抢食属于它的蛋糕。这就是为何说携程可能是抹黑造谣美团背后黑手的最大原因。

写在最后: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友商”做出一些非常规的举动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笔者认为,良性的商业竞争不应该参杂过多的黑手和抹黑,竞争当有边界,别让嫉妒毁了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