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零售再下一城,阿里入股百联的想象力有多大?

 阿里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落地新零售。继苏宁、银泰、三江购物之后,百联日前也正式加入阿里新零售版图。

5月26日晚间,百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将收购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转让的联华超市2239.2万股内资股(占联华超市已发行股本的 2%);同时,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转让所持有的联华超市2.02亿股内资股(占联华超市已发行股本的18%)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至此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成为仅次于百联的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这也意味着,阿里新零售大树又“嫁接”出一朵新花。

阿里“嫁接术”落地长三角

阿里与百联不算“闪婚”,早在今年2月,双方就开启了战略合作。当时双方并未涉及资本层面,只表示以上海为新零售的出发地,一起探索新零售模式和打造样本。

新零售再下一城,阿里入股百联的想象力有多大?

现在看来,过去三个月时间阿里与百联经历了一场“相知相恋”。如今步入“婚姻殿堂”也是意料之中。

阿里自去年10月提出新零售以来,在与苏宁、银泰、三江购物的合作中已经落地,从线上线下同步到淘品牌落地,可以说新零售已经走出了一定的规模。而与百联的合作,在笔者看来是阿里新零售场景拓展中必须的一环。

此次阿里与百联的合作主要涉及到的联华超市,是一家1991年开业具备全国网点布局、业态最齐全的连锁零售超市公司,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主要零售业态,旗下品牌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的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618家,遍布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这就是“百联”花的“香”,也是吸引阿里入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阿里2016年提出的战略思路是“全球化、农村、一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的战略举措,就是与银泰、苏宁等推行新零售,其落地点均在人流密布的线下商超。从地域分布看,银泰位于北京、杭州,苏宁位于南京,而此次加入的百联则主要在上海,全部都是一线城市。

此前,天猫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动作一直不断。去年9月,天猫超市在京沪两地力推“订单价对折”,订单量一度达到平时10倍;去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在深圳举办,依靠广深带动,广东省一举成为双11成交额最大的省份。如今阿里入股联华超市,长三角地区众多业务层面的合作势必会在天猫落地。

天猫与联华超市的想象力

从过去阿里与苏宁、银泰打造的新零售样本来看,线上与线下未来将不会有所区分,而是一个整体。就像已经成功的“天猫Max榜单”,线下消费者将会根据线上的消费数据进行购买,而线上消费者也能在线下享受同等优惠。

阿里与百联的牵手将加速又一个新零售样本的落地,那么天猫与联华3000多家门店又能给我们怎样的想象力呢?据阿里方面的阐述,双方未来将通过大数据重构新零售智慧门店,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商业运作效率,全面贯通线上线下商品、支付、物流、会员等商业生态体系。

新零售再下一城,阿里入股百联的想象力有多大?

这段话该作何理解呢?笔者认为,可以从这三处入手:

首先,阿里提出的新零售,其根本在于对数据的运用。传统线下商超没有太多数据获取能力,而阿里在这方面颇具实力。阿里完全有能力利用电商大数据帮助联华超市感知消费者需求,整合商品和服务资源,优化商品结构。

简单点说,这是一个线下IT改造工程,为线下商超注入数据力量。

其次,在实际业务方面,双方联动将必不可缺。天猫能帮助联华超市实现更好的供应链、物流和仓储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拥有联华超市3000多家门店后,天猫超市也是如虎添翼。

最后,有了银泰的案例在前,天猫与百联可能也不止于是零售业务层面的合作,在基于互联网的内容、服务、体验等方面也许会有新东西出现。比如,未来超市将实现所有商品电子化,消费者也可享受便捷的到家服务等等。

过去,上海人逛南京路被称之为“白相”,意指南京路好玩新奇。现在,坐拥半个南京路的百联集团深度联动阿里巴巴,我们也可以想象,有新零售加持的南京路未来的模样。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世上本没有路,路是靠人走出来的;世上本来也没有新零售,新零售是靠人创造出来的,如今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正走在这条路上。只有大家真正形成一个共同体,才能真正做到本质上的改变和创新,才能发生新零售的化学反应。”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