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我亲身体验了一次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

 自2015年底,百度联合宝马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北京的京新高速和五环路上完成了首次试驾之后,百度一直在该领域频频发力。今年3月,百度将原有的智能汽车事业部(L3)、自动驾驶事业部(L4)和车联网业务进行了合并,组成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4月百度在上海车展上公布面向汽车行业自动驾驶领域的“Apollo计划”,承诺为加入计划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自动驾驶平台的支持;5月底和6月初,百度先后与德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和博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城市智能交通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在昨日(6月7日)的CES Asia的展会上,百度IDG宣布与德赛西威、联合汽车电子、航盛电子、博泰电子4家Tier1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进有关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的量产方案。



 

而在CES Asia上,百度IDG这一次还邀请与会观众亲身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产品总经理张辉表示,此次让公众体验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主要依托于单目摄像头的深度学习算法来实现,从进行机器训练到这回在封闭的场所供公众体验,一共花费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样的学习效率已经超出原有的预期。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640" height="498"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p0511smn5o2&tiny=0&auto=0"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iframe>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640" height="498"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k0511ic9baz&tiny=0&auto=0"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iframe>

 

如果你也比较好奇乘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到底是什么感受,可以看我录的视频。前面已经提到,给公众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主要通过计算机视觉来“观察”道路,并识别车道标识。比如在行驶的过程中,自动驾驶汽车会“看到”前方的左转标牌,然后执行左转指令。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在我录制的视频中,百度IDG的工作人员提到了“故障”的事儿。的确,在录第一段视频之前,体验过程中我“有幸”经历了一个意外,由于自动驾驶系统运作时间过长(车辆从上午开始提供体验,我体验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中午),车辆由人切换到自动驾驶时,自动驾驶模式没有被激活,并再次切换回了司机操控。工作人员重启自动驾驶系统后,一切恢复正常。但本质上,这次体验是基于L3的自动驾驶等级,这意味着驾驶座位上始终都需要有司机值守来应对各种意外情况。

 

目前,供公众体验的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硬件都被放置在车的后备箱,并占据了箱内的很大一部分空间。不过,百度IDG一位负责BCU产品的同事告诉我,随着自动驾驶的关键计算技术都将被集成到BCU终端中,一切都会变得轻量化和前装化。

 

回过头来再说这次的体验,当自动驾驶模式正常启动后,在这段封闭的测试道路上,我并没有太察觉到自动驾驶相比于由人来开车,到底有哪些不同。说不定,L3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接下来可以被应用到更多相对封闭的场地中,开始给人们提供方便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