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优信\瓜子\车置宝同一天开发布会,二手车正在成为资本下一个战场

今日,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车置宝三大竞争对手同一天开发布会,是碰巧还是故意?是送祝福还是挑衅?他们会发布什么呢?

来自最新的消息称,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融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持续跟投并追加投资。车置宝则对外宣布,在3月份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酉金资本及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跟投。优信二手车也在同一天向媒体发出邀请函,难不成也是公布融资消息?事实上,今年的1月份,优信二手车已经宣布了完成5亿美元融资。

而就在前几日,二手车市场还杀出了一批黑马,迈迈车刚刚获得了2亿元的A轮融资。迈迈车采用的S2R模式把二手车源从个人或商家手中整合资源,让有零售能力的车商在线出价竞拍,然后根据竞价情况,匹配给全国车商去零售。

今天,迈迈车通过微博向优信、瓜子和车置宝分别送上了祝福,也耐人寻味。

二手车受资本追捧,行业将迎来巅峰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公布的4月份及前四个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4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为101.87万辆,前四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速明显,多方面的原因正在全面推动二手车市场成交量攀升。

其一,相比于传统二手车领域,优信、瓜子、迈迈车、车置宝等二手车平台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快速成长。比如,迈迈车S2R模式,在线竞拍快速成交,最快成交1天大大缩减了成交的周期,提高了成交速度。这些都得益于国内日益增长的二手车市场,以及资本的看好。

其二,过去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往往很多消费者不太敢购买二手车,而且交易手续繁琐。优信、瓜子、迈迈车、车置宝等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加入,让整个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变得更加透明、安全、便利。

其三,随着汽车普及的加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及中低收入人群也开始购买汽车,对于这些消费群体来说,他们很多人往往更愿意购买二手车,这也无形之中推动了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

而我们从优信、瓜子、迈迈车、车置宝等等二手车平台纷纷获得的巨额融资来看,资本市场对于二手车正在表现出从未有过的高涨热情。在资本的推动下,二手车电商将真正迎来最巅峰的发展时期。

三大二手车同一天开发布会背后:行业竞争激烈,格局也是风云变幻

作为二手车市场的几大竞争对手,优信、瓜子、车置宝二手车选择了在同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其背后是浓浓的火药味。

优信二手车却得到了百度、易车、腾讯等股东的支持,坚持两条腿走路,做的是B2C模式。“优信拍”帮助二手车经销商完成收车和卖车的两个环节,并帮助用户购车。瓜子二手车依托于58赶集,主打C2C模式,为了打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句slogan,广告投入不菲。瓜子二手车的C2C模式,除去二手车交易两端的所有中间环节,模式更像Beepi中国版。车置宝是中国首家二手车帮卖网络竞价平台,为车主提供全程免费的一站式卖车服务。

由此看来,二手车电商的市场格局还远远没有走向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行业未来也是充满了变数。而从三大二手车平台选择在同一天召开发布会来看,无形之中也透露了行业竞争的激烈。

格局未定的二手车市场,未来还将涌现出更多像迈迈车这样的黑马

前几日迈迈车获得的2亿巨额融资无疑给格局未定的二手车市场增加了几分变数,而迈迈二手车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迈迈车对于过去原有的交易模式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并在二手车电商帮卖领域首创了S2R帮卖模式(Source to Retail,即车源对零售商模式),即通过资源整合、上门服务、线上竞拍。这样不仅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还能够加速二手车在全够市场的流通效率,优化二手车零售库存机构。

其二,迈迈二手车极快的成长速度也得到了资本的高度认可,从今年1月升级转型至今,全国有超过3000家合作零售商在迈迈车竞拍,成交量破千。据公开数据显示,迈迈车增长速度达200%。今年五月,他们还实现了在济南、成都、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的业务开展。

其三,服务制胜。迈迈车先通过给车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增加车辆本身的价值,降低成本、增加价值,从而输出统一的服务,最后让末端的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服务体验和信任。

迈迈车目前团队还在扩张,对于行业竞争,迈迈车创始人兼CEO江奇涛表示,“自己并不关注对手,在风口创业的人很多,但是各自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初衷,到达的征途也一定不尽相同。”专注务实于自身发展也许就是迈迈得以一跃成为二手车电商黑马另一大原因。

由此看来,资本对于二手车电商市场的一致看好,无形之中将会加速推动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与此同时,行业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优信、瓜子、车置宝三家二手车平台选择同一天召开发布会最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而在二手车电商行业格局未定的态势下,未来兴许还会涌现出更多像迈迈车这样的黑马。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