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支付通道之争,苹果在下一招险棋

                   

       孙书川

612日后苹果与腾讯的支付通道之争继续升级,继腾讯微信打赏功能被封杀后,苹果将全面禁用热更新。从这只又杀向腾讯“王者荣耀”的手,让人们不禁对双方这场战争走向何处担心不已。

苹果一连串的举措是赌博。

2016年始,库克就试图利用其优秀的iOS闭环来调整业务结构,将用户粘在“硬件+内容+服务”的生态链中。从推广Apple Pay到近期在iMessage即时通讯服务中增加了支付功能,都说明库克试图改变营收单一的模式,向支付进军。虽然这些业务调整在中国效果不明显,但中国火热的互联网市场已经使得中国苹果商店营收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一利好也许使得苹果内部产生这样的想法:谁说Apple pay iMessage在中国就没有机会呐?

62a2ba9a55af8a44bccaa31ab864a0db.jpg

 

道德舆论不可忽视,“打赏收费”绝非明智之举。

支付宝和微信的枝繁叶茂,根深蒂固是Apple pay iMessage无法撼动的。苹果想通过绑架劫持的手段逼迫竞争对手就范,无疑是愚蠢的自杀行为。中国人讲“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即中国市场有一个不能忽视现象:强大的舆论导向。而苹果的所作所为正在不断透支着其在中国手机市场的良好口碑形象。

目前由“打赏事件”不断地升级和舆论的不断发酵,已经损害到苹果了。先是苹果股价的下跌,被业界诟病“技术优势不再,小气到要打劫软件业者”,再到互联网评论区一边倒的“支持微信,弃用苹果”的声浪,“抢劫,霸权,日落西山”的标签已然被贴在苹果之上。这以上的种种对于苹果的品牌形象是一次直接而又明显的打击。

我想这是打赏事件后苹果公司没能预料到的。它没想到用户对微信的忠诚度绝对超过苹果手机,没想到手机用户对自己的种种举措有如此强烈的后续反应。 从体察国情的角度上,这是一次严重失误。苹果有把这种舆情放在心上吗?从苹果禁止热更新的战争升级,就表明了苹果的自视清高和强硬态度--------我还要继续博弈下去。

e254592cf582fd28995f9b9bd908e1d3.jpg

 

悬崖勒马,为时未晚。

是什么使得苹果决策者不顾品牌形象的损失,也要走这招险棋呐?究其原因,就是苹果公司内部迫切转型的急切。但在执行推进转型中又发现毫无优势,难以推进,只得硬着头皮祭出庞大的用户和ios生态这两大杀手锏来博一把,逼迫对手就范。而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接下来,苹果可能会把战争继续升级,或是聪明的选择和解。不管是苹果公司做出何种决策,我都想提醒一点:技术创新的瓶颈,忠实用户还有耐心等待,但道德优势的丧失,却会使得忠实用户信心动摇,大量流失。当忠诚的用户在舆论导向下成为路人,甚至“粉转黑”抨击你的愚蠢时,由用户数量的下降引起的连锁反应,必将使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走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