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新零售看618,为何天猫成了大赢家?

 6月17日凌晨,亚马逊宣布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这对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沃尔玛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沃尔玛也迅速做出了回应,3.1亿美元收购男装电商Bononos。

亚马逊和沃尔玛你来我往的斗法过程中,大洋彼岸的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年中购物狂欢节。

在这场狂欢当中,天猫618的音量最大、气势最足,甚至超过了拥有618商标的竞争对手。这个拥有5亿活跃用户渗透中国69%网民的超级零售综合体,着实在618期间又秀了一次肌肉。

从新零售看618,为何天猫成了大赢家?

相关数据显示,天猫618吸引了全球超过18万品牌,让利金额总计超过100亿元。6月18日0点开始,剁手党5分钟抢购了200吨奶粉,7分钟买了2000万片纸尿裤,14分钟拿下320000斤泰国榴莲,电器手机、服饰美妆、母婴生鲜和生活消费等品类成为消费者的最爱。仅10分钟,天猫服饰成交突破10亿元,快消行业开场后半小时内同比增长378%,其中天猫超市同比增长高达13倍。

天猫展示行业领导地位与汇聚全球品牌强大商业力量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是什么令天猫618创造出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品牌的狂欢=用户的狂欢

全球18万品牌、1.2万+国际品牌、8.9万+品牌旗舰店,这是天猫目前达到的一个数据。还有一个数据是,截至2017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消费者品牌中,有近八成品牌已入驻天猫。

毫不夸张地说,天猫今天对品牌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不仅因为它有5亿活跃用户,渗透了69%的中国网民,更是因为天猫在新零售的指引下,能够帮助品牌进行升级和转型。

从新零售看618,为何天猫成了大赢家?

品牌愿意携手天猫,在笔者看来是对平台的信赖。CBNData的消费数据报告指出,天猫商业力量拥有三大升级应用:驱动消费升级、助推国货升级、辅助品牌升级,正是这三大应用吸引着万千品牌加入天猫。

在驱动消费升级概念下,可以说年轻消费者引领了消费升级方向。数据显示,在天猫上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线上的核心消费人群,他们贡献的销售额占比接近七成,其中90后的消费增速显著超过其他群体。

而在国货升级理念中,天猫的作用更不容忽视。比如,在天猫的销售数据中,国产手机品牌就占据了天猫电器城销售额前十中的八个席位,当然这与国产手机在品牌战略、产品升级和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努力有很大关联。

更重要的是,天猫正在助推国货扬帆出海。作为国货和海外消费者的连接平台,“天猫出海”服务所提供的交易、物流、支付、翻译等全链路解决方案是背后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比如天猫为104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官方物流转运;不久前天猫超市在香港开业,货物通过菜鸟深圳仓可实现次日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天猫提供本地支付服务。在国货出海的过程中,商品信息翻译、界面呈现、汇率换算、跨币种支付到发货转运和海外营销推广均由天猫完成。

从新零售看618,为何天猫成了大赢家?

新零售新技术助力品牌升级

不可否认的是,在新零售背景下天猫正成为品牌最不可或缺的销售渠道。这其中既包含新的营销方式,也包含新技术的应用。

以奢侈品品牌来说,天猫提供的平台和各种创新营销工具,让它们能够更充分的展示自己的品牌调性,更直接的触达目标人群。比如LVMH旗下的美妆品牌娇兰,利用直播这种新型营销手段一小时就获得5万新客、400万次互动。

营销手段的升级前段可以表现为直播,而在直播背后却是大数据驱动营销精准化。在过去,品牌仅能通过有限的市场调研和线下会员体系识别客群。而在新零售时代,大数据技术可以为品牌精准找到目标人群,并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

以奥利奥与天猫合作为例,双方将营销、技术、创意、全链路打通,推动奥利奥品牌升级。在奥利奥超级品牌日活动上,直播+定制音乐盒营销活动结合天猫后台大数据分析,让品牌达到“品(牌)销(量)”双赢。当时,奥利奥品牌天猫全渠道销量比平时翻了6倍,旗舰店新客占比91%。

从新零售看618,为何天猫成了大赢家?

除此以外,今年618期间,天猫在杭州嘉里中心和城西银泰城开设的“新零售体验馆”也让我们看到新技术对于新零售的推动。在AR天眼、未来试妆镜、虚拟试衣间等一系列创新科技产品的帮助下,“新零售体验馆”在向世人展示未来5-10年的新零售场景。

比如这款虚拟试衣镜,用户走到镜子前被扫描识别后,镜子内会直接变幻出另一个虚拟用户,通过对脸型、身高、体重、发型、肤色甚至身材细节的调整,这个虚拟用户会无限贴近用户本人,点击就可快速试“穿”各种陈列在虚拟货架上的服装。

这样的产品在“新零售体验馆”还有很多,它们帮助天猫上的商家以一种新奇的方式向消费者兜售商品。据悉,目前已有Blueair、Dyson、CPB、兰蔻、资生堂、Nike、new balance等28个优质品牌入驻体验官,另有19个品牌在全国8个城市同时推出体验馆。

不难看出,在新零售新技术的推动下,更大规模的品牌聚集、更多方式的商品销售以及更多让利正成为一种新常态,而天猫在引领新常态进行的同时,也由原来的渠道方变身成为一个零售综合体,它分析用户定位用户,向品牌提供消费数据为工厂提供流行趋势,它就像零售行业的一个CPU,每天运算着大量数据,为各方提供帮助。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