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有嘻哈》毁誉参半,爱奇艺的freestyle是创新还是豪赌?

cfb7786824c692936acf2c6f481fa327.jpg
即使当前娱乐圈掀起批评小鲜肉的“政治”风向,却也不得不折服于流量明星的号召力,这就是现实。
 
一句吴亦凡的“你有freestyle吗?”就像引燃《中国有嘻哈》的导火索,将爱奇艺蓄力已久的原创网综带上了全线飚红的征途。或许换了他人,怕是很难有如此效果,所以这其中倒也颇有些让人称奇的地方。
 
另外,虽然争议和热度并存,但无法否认仅仅两期就有如此反响,可能预示着《中国有嘻哈》会开创歌唱推广节目的新起点,毕竟以Hip-hop小众文化为题材,还是首例,回报将与风险同样巨大。
 
相信这是爱奇艺押注原创内容的一个博弈点。不过结合爱奇艺近期的层层布局,网综的爆发显然不止限于内容层面,背后还有模式的改变。这到底是一种创新还是豪赌,还未可知。
 

网综同质化泛滥,《中国有嘻哈》真的跳出了怪圈?

 
最近一段时间,与《中国有嘻哈》同台竞技的还有《快乐男声2017》、《明日之子》两档网综。从内容来说,前者吃老本,后者靠颜值,倒是聚焦于Rapper这一特殊音乐群体的《中国有嘻哈》略显新颖,这可能也是它获得话题度和曝光率的原因之一。
 
6月24日《中国有嘻哈》首次上线时,播出四小时收视率即过亿,第二期播出后热度也是不断高涨、再次过亿,超过12个相关关键词陆续登上热搜总榜,并有9个同时在榜。而且豆瓣上评分也已经由此前的4.5分冲破及格线、步步高升,目前评分为6.3。
 
不过,单从数据来看,《快乐男声2017》累积播放量9亿,明显高于《中国有嘻哈》。但并不代表其更成功。一方面这两档节目共计期数不一致,无法将数据进行直接对比,另一方面《快乐男声》本身就是湖南卫视的大IP,它带来的影响力有很大一部分是前序之作积累而来。
 
再者其热门话题来来回回地围绕赵英博,与吴亦凡的“你有freestyle吗?”话题的延伸性和传播性相差甚远,能否转移到视频网站播放,依旧会给《快乐男声》造成不小的压力。
 
而《明日之子》的看点无疑是“盛世美颜”,才艺倒是沦为其次,这虽然极其符合当前粉丝崇拜颜值、市场推崇偶像明星的风气,但这种趋势毕竟已经开始显现出各种弊端,越来越不被认同。从这个角度看,《明日之子》的设定就略显低端,终归只是借着偶像养成的光芒在推波助澜罢了。
 
不过,《明日之子》和《快乐男声》确实因其定位顺应当前娱乐圈的主流文化,所以无论是舆论认知度还是推广力都更胜一筹。而《中国有嘻哈》则聚焦于非流行音乐,这就决定了受众面积和影响效果可能不如前两者,同时其现有的热度更是被外界认为是吴亦凡的明星光环作用。
 
其实不然,除了吴亦凡和欧阳靖之外,这两期节目的某些细节也可圈可点,比如,《中国有嘻哈》的两期节目都贯穿着各种直白式的不满或嘲讽,不仅是明星制作人和选手之间,而且选手与选手的对立也被凸显出来。
 
相比“营造”冲突,节目本身是在“展现”冲突,直观地将地下rapper和偶像rapper之间的实力差别、价值观矛盾呈现出来,甚至是对评审的合理质疑也意外地得到了不少看点。而且这种效果也有些照应现实的意味,娱乐圈名不副实的人总不该只是光鲜亮丽,理应承受来自真正有实力之人的压力,而不是一味地以名气定成败、以颜值论高低。
 
当然,这种矛盾冲突也同时带来了负面影响,比如评审和选手专业实力的相当甚至是差距,直接导致后者表现出盲目自大、无视规则的性格特征,这于Rapper的形象塑造也是极为不利。
 
再者,保留地下rapper和偶像rapper之间的对抗冲突可能是为了节目效果,但是在观众看来,两位偶像练习生和扭臀妹子的晋级,无疑是评审眼光和内在黑幕的一大“佐证”,也使得这场比赛的公平性蒙受质疑。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爱奇艺在一众同质化的网综产品中,能够破旧立新、押注小众细分文化,本身就彰显出其险中求胜的魄力和独特眼光。即使退一万步讲,这档节目能将Hip-hop的文化和群体展现在公众眼中,仅此一点,立意颇深、值得效仿。
 

原创内容频现版权风波,视频平台创新之路尴尬满满

 
除了内容同质化,国内网综还有一个非常尴尬的怪现象,那就是非常容易陷入抄袭盗版风波。这也是《中国有嘻哈》这档网综节目所面临的最大质疑。以些报道也是聚焦于此点进行了相关批评。不过这种说法大有人云亦云的趋势,还是应该理性看待。
 
其一,此前极限挑战和韩国无限挑战之间的版权纠纷一度引人热议,如今《中国有嘻哈》再次撞枪《SMTM》,不过与之不同的是,当年是MBC炮轰极限挑战抄袭,才引起了这诸多纷争,而《中国有嘻哈》播出已有多日,并没有看见《SMTM》发布任何攻击评论,而多是网友提出两者的相似性。
 
由此来看,若是抄袭,韩版不至于还没有对此作出反应。再者,爱奇艺在未开播之前,一直以原创为宣传要点,若是抄袭,爱奇艺就是自己打脸的套路,这本身极其损害平台致力原创的战略定位,此等风险之下,未免有些不合理。
 
其二,对于抄袭的质疑大多有些先入为主。比如,将“都是业余Rapper们通过竞争取得最终优胜的节目”,作为《中国有嘻哈》抄袭的论据之一,未免有些牵强。一方面为了突破音乐综艺节目同质化,将内容题材定位比较边缘的Hip-hop,是符合爱奇艺长期寻求内容创新的举动。
 
另一方面,在韩国Hip-hop是不亚于主流音乐的一大产业,《SMTM》能早于我国多年就产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而并不能以题材的相同而断定后来者就是抄袭。当然,将两者对比肯定是无可厚非,而且不得不承认对该节目的打造,我国还比不上韩国,这是近几年来综艺的通病。
 
其实纵观2017年以来,面对诸多如优酷腾讯等视频平台的竞争,爱奇艺对内容的投入力度正在加大,一面是引进来,一面是以原创为基点进行多元化运作。
 
比如,选择Netflix这样的合作对象,本身既是对国外优质资源的获取,也是爱奇艺放手一搏的证明。而在不断推进的双方合作中,我们看到首批上线的纪录片、动漫都是评分高达9.0的神剧,并且在我国也曾一度刷爆朋友圈和社交网络。
 
只不过路遇相关部门监管,才有了些许变动,但不可否认,Netflix原创的一些高品质作品,有望成为爱奇艺吸引会员的一大优势,这在国内集中资源争抢头部资源的市场背景下,无异于是一条新晋之路。
 
其次,相比腾讯和阿里在泛娱乐化上的整体布局,爱奇艺近期的重点放在了“文学驱动影视”上,虽然难以和两大巨头庞大的产业链相比,但归根结底将资源集中于原创内容制作,或许更对应视频平台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开放平台核心数据,在争夺视频版权和狂热崇拜IP的行业环境下,不惜触动“禁区”以探索内容制作新的途径,无疑是激进和冒险之举,但也透露出企业致力于原创的决心。
 
总之,也许相比腾讯和阿里包揽全局的负重前行,这种集中发力的态度更适合网络视频行业的进展。
 

模式创新很难触及核心,爱奇艺泡泡也还只是一种尝试

 
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网站的运营模式可以说基本没有本质改变或升级,尤其是相比内容风潮的更迭换代,就显得相对失衡,这就和形式、内容之争相似,两者相互作用、良性运作才能前进。
 
但在我国,即使是把控盈利话语权的会员制也是借鉴国外,可以说视频平台的模式创新虽然反复实践,却没有触及核心。比如周播、独播以及抢先看等形式,只不过是提升会员吸引力的一次变动,而移动端转移后,大部分平台也只是将直播、短视频等新内容加入而已。
 
相比于此,有着稍许不同的或许是爱奇艺的泡泡圈,它试图将社区模式移植到视频平台,建造一个基于视频内容形成的互动社交圈子,从而打通爱奇艺的娱乐布局。
 
以去年反响不错的《梦想的声音》为例,数据显示,节目播出5期后爱奇艺泡泡圈吸引超86万粉丝,收官之时,吸粉已超过132万人次。由此可见,这种基于内容的高频互动既满足了观众影视交流的需求,又能够在平台上聚合受众目标,从而增强了推广作用。
 
《中国有嘻哈》也是如此,仅播出两期节目及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MC Hotdog的泡泡圈子已累计有逾127万人加入,生成总计48万的内容量。而且一方面,有消息称,爱奇艺泡泡将会陆续邀请明星制作人或明星选手空降,并进行相关专访,这种星粉互动的模式不仅能够增加观众的粘性,更重要的是将节目的价值进一步发酵。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观看体验,泡泡圈子为《中国有嘻哈》推出独家宣传片,目前累计点击量已超过322万,节目相关视频累计点击量则超过830万。简言之,爱奇艺泡泡意在塑造内容和用户之间相互链接的闭环体验,这是其移动社区的本质。
 
不过视频社区目前毕竟有些概念化,也尚未在网民中形成普遍认知,以致于很多视频平台也不能确定其未来前景,甚至是心有存疑。就比如爱奇艺泡泡的前景首先要建立在社区的生存发展之上,而天涯等极盛一时的社区已衰退多年,基本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性,那泡泡圈这样的移动社区又有何自足之地呢?
 
在这个问题上要明确一点,网络社区虽然早已不是社交主流,但其商业价值却一直为众多企业利用。比如阿里巴巴建立支付宝社交圈子一事曾引起轩然大波,而腾讯则一直维持QQ上的兴趣部落,爱奇艺泡泡更是如此,这或许都说明社区正在以新的形式被纳入互联网生态之中。
 
再者,众所周知,社区衰落的一大原因就是错过向移动端转移的最好时机,这更多的是社区产品自身的失误,很难说是形式的落伍。而且现在移动社区依附一些社交媒介或视频平台,适时地摒弃负重,向切合用户碎片化等特性转变,尤其在文娱产业,与内容本身形成相互作用,反而获得了新生。
 
当然视频社区的未来发展始终要靠其产品优势,我们可以看到,爱奇艺泡泡通过对用户的痛点和特征分析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聚焦粉丝这一特殊群体,向服务粉丝的平台方向发展,尤其是增添了粉丝同明星,以及粉丝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参与,一定程度上或许能扩大粉丝的影响力和宣传效应。
 
总而言之,尽管没能复刻昔日社区的辉煌时代,但视频和社区的结合给平台带来的创意,可能会伴随着社区存续的商业价值,以及爱奇艺泡泡自身的产品优势,开拓出一条新型路径。
 
变则通,通则达,视频平台的竞争不应该停滞于内容争抢上,而更多是原创力的开发与保持。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neihangaoxiao)。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