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抛出“五个全球”后,飞猪会是未来旅游的“新势力”么?

 写在前面:除了要做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在双11剁手节后再造了一个造物节,阿里最近很忙。而在网商大会上提出五个全球的目标后,最年轻的飞猪能否扛起全球游的担子呢?

五个全球目标中,全球买、全球卖已凭借淘宝、天猫、速卖通等产品实现,我们已经可以便捷地买到北美的车厘子和龙虾;全球付也通过蚂蚁金服及芝麻信用等衍生产品在部分地区实现,离蚂蚁金服提出的无现金社会更近了一步;全球运则是菜鸟网络在全球买、全球卖的基础上的目标,社会化物流的搭建也渐具规模、逐渐成型。

最后这个全球游,则指的是飞猪,这或许是五个目标中尚未被广泛认知的一个,PricelineExpedia等国际在线旅游巨头风靡世界,携程这个国内OTA老兵也未见衰退,飞猪虽然近两年发展迅速,但客观来说,还是行业新军。虽说是行业新军,但飞猪所处的行业绝对是站在了一座亟待开发的大金矿上。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赴海外旅游的人次已经达到了1.22亿。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旅游已经成了大众的必需消费,几乎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飞猪无疑是阿里生态中“年轻人”,但这个年轻人看上去却不乏经验。与传统旅行企业和OTA不同的是,飞猪结合阿里大生态优势,打通信用、场景、行为习惯等多维度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自由便捷的旅行体验,成为度假尤其是境外度假的首选。而飞猪平台的用户年龄构成,85后用户已经达到88%,似乎也在彰显着飞猪年轻的基因。

当年阿里在美国完成上市之后,马云三大战略其中之一便是全球化。作为阿里巴巴的旗下的旅行业务,特殊的行业属性赋予了飞猪对全球市场更为迫切的渴望和按捺不住的国际化野心。如今飞猪已成为国内外众多一线航空公司、酒店集团、海外热门度假目的地的“第二官网”。

在这里不妨预测一下,飞猪会是阿里帝国在未来旅游领域的政治正确么?答案是肯定的,飞猪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在旅行领域,尤其是出境游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1.数据赋能

在线旅行,尤其是出境游,不再只是买机票、订酒店这么单一的行为,其涉及的链条和环节非常的多,比如办签证、交押金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体验做不好,用户就有可能流失。对于飞猪而言,其一个优势就是背靠阿里巴巴平台的优势,能实现用户数据的贯通,并将其产品化,解决用户在整个旅行消费中的体验痛点。比如飞猪推出的线上签证平台,将用户信息与外国使馆打通,在签证流程上大大“减负”。芝麻信用也运用在酒店入住、押金减免、快速退房等方面。

这与最近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入驻支付宝类似,阿里巴巴有更丰富的用户画像,而这可以反馈到B端帮助其更好服务于消费者。所以,飞猪相较于其他在线旅游平台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阿里平台数据可以赋能飞猪。

2.强势入口

时下国民出游频率越来越高,这说明旅行虽然是高客单价的消费,但对于C端的消费者而言,消费决策也越来越随机和碎片化。对于飞猪而言,在入口层面,其有着巨大的优势。无论是消费端的飞猪APP、淘宝、天猫、支付宝等,还是内容工具端的UC、高德地图、优酷土豆等,在用户覆盖层面,飞猪比竞争对手有着更大的优势。尤其是UC、优酷土豆等阿里内容版块的产品,优质的旅游KOL及内容对于旅游消费的转化有着巨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在线旅行产品押注UGC的原因。

未来是属于入口的。可以说,强势的多入口优势,尤其是内容型入口也是飞猪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推动力。

3.全球品牌

什么意思呢?飞猪虽然还是个偏早期的品牌,但阿里巴巴却早已经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这种强大的品牌效应映射到产品层面,无论B端还是C端,都将给飞猪带来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在B端,将赋予飞猪区别于其他在线旅行产品的目的地产品和服务。比如,仅在今年上半年,包括希尔顿登酒店巨头,阿联酋航空、芬兰航空等航空公司入驻了飞猪,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热门旅游地在飞猪上开设了国家馆。而在去年,万豪、香格里拉、喜达屋、悦榕庄等高端酒店甚至将其中国的门店纳入了阿里巴巴的双11大促。这正是阿里巴巴品牌效应的绝佳体现,而飞猪也直接受益于这种品牌效应带来的产品端的极大丰富和用户端的拓展。

回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这个五个全球的目标,一个重大的大背景是电商、物流、金融、旅行的全球一体化。网商大会上,马云提到全球游时举了一个简单的构想,即:你有一台手机、一本护照,就可以到全世界任何地方;未来可能护照不需要、手机不需要,凭刷脸就在全世界畅通无阻。畅通无阻的背后是数据的支撑,而数据来源于阿里巴巴整个平台对于一个用户的综合画像描述。这是阿里巴巴的优势,也是飞猪的机会。

结语:飞猪已经跃居国内在线旅行市场第二的地位,且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携程。根据过往的历史经验,阿里的电商业务先后孵化出了支付宝为代表的金融业务、阿里云及大数据业务、菜鸟网络等物流业务,那么孵化出一个成功的在线旅行业务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毕竟这对于其他玩家而言,飞猪背靠一颗大树,具备降维打击的优势,而且根据这一年来的表现,飞猪团队本身在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就颇受好评。所以,全球游这个小目标的达成,似乎离我们不远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