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力以赴转型AI的联想还是一家PC厂商吗?

 上周,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2017 Tech World)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主题与往年大有不同,重在强调AI。就连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直言,“联想要全力以赴转型AI”。

全力以赴转型AI的联想还是一家PC厂商吗?

从阿尔法狗击败人类顶尖棋手开始,科技巨头的人工智能竞赛就已拉开。过去一年,我们看到微软、谷歌、亚马逊、百度、阿里都已公布自己的AI战略,唯独缺少硬件设备厂商,现在联想补上了这块空白。

联想的优势是设备

当微软、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在展示自己的AI力量时,在强调数据的重要性时,似乎都有意忽略了一个关键要素,那就是数据的生产者——设备。

可以说,基于大数据而来的人工智能,无论过去现在或是未来,它始终要从千千万万台设备中“汲取”数据,而这正是联想在AI时代的不可替代性。

联想每年在全球卖出1.5亿台设备,包括PC、手机、电视、音箱、服务器等等。每台设备就代表一个入口,有入口就有用户,有用户的任何信息反馈,就能帮助人工智能有更多数据去学习,学习了以后运算就会更快,服务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这就好比是水孕育生命,联想的设备就是孕育人工智能的“水”。

全力以赴转型AI的联想还是一家PC厂商吗?

联想AI提供“原力”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基,那么什么才是人工智能的根基?

当年汽车代替马车时,推动汽车普及的重要助力是发动机。而今天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助力就是聪明的设备,是释放人工智能“原力”的根本。

在本届Tech World大会上,笔者注意到,联想除了发布很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产品外,还提出了基于“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策略的AI赋能理论。

简单来说,AI时代对硬件设备的要求将会进入一个新高度,而联想正是基于两大策略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它们对计算力的差异化需求,打造出AI赋能的设备。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

同时,人工智能所需要的计算力,也是联想的优势之一。打个比方,一家公司需要人工智能解决业务难题,那么它就需要能够支撑起庞大数据计算的设备群,同时也需要这些设备有领先的计算力。

而在计算力方面,联想已经做到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在刚刚结束的ISC 2017上,联想以91套高性能计算系统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全球最顶尖的25家研究机构里,有20家在使用联想提供的超算设备。

全力以赴转型AI的联想还是一家PC厂商吗?

在上个月的全球超算峰会上,联想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以及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据了解,在HPC软硬件平台上联想整合支撑了各种深度学习应用,融合了谷歌、微软等人工智能框架,率先为中国的AI企业提供了通用的超算平台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让用户集中精力在AI算法和业务应用上,而不是超算平台本身。

拥有超算设备,对于走向AI时代的企业来说,意味着降低了掌握AI能力的门槛,让企业从容应对各种深度学习训练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也提供了一个AI普适平台,让不同类型的企业都能接入主流的AI框架,从而直接进行人工智能应用层的研发。

人工智能“管道+”

曾有人将数据比作是DT时代的“水电煤”,这句话在AI时代也同样适用。

虽然水电煤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能源,但不可否认的是,水电煤只有传输运转起来才是价值最大化,才能服务全世界。而在AI时代,“水电煤”要如何传输运转呢?自然是设备。

设备就是AI时代数据传输和运转的“管道”。联想的AI转型正是从设备开始,如杨元庆所言,联想拥有以超级计算为代表的强大计算力,又在人工智能领域都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支撑。还对消费者和行业有深度的了解和端到端的垂直整合方案。这些都是联想在AI时代具有的优势。

其实还不仅如此,“管道”并不是联想的终极目标,而是“管道+”。除了为AI企业赋能,联想也与京东和蔚来汽车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打造基于大数据和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技术。

所以在笔者看来,联想在AI时代想要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原力”的“管道+”,而要想在已有基础优势上占领更多市场,联想下一步的动作至关重要。

全力以赴转型AI的联想还是一家PC厂商吗?

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要在三年之内投入12亿美元到人工智能领域,确保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基础设施+云、设备+云的战略有足够扶持。

可以看到,在AI时代联想已经打破了自己硬件设备厂商的固有印象,将要展开一次前所未有的转型。这次转型比此前的“PC+”、“设备+云”、“基础设施+云”等战略都要宏大,但又不是一次盲目的没有目标的转型,可以说它集合了联想过去所有转型得来的势能和积累,就像一次爆发。

不破不立,联想打破了此前所有业务上的边界,将个人设备、企业设备和数据中心系统结合,为人工智能服务,并且借助过去积累的超算能力,赋能设备、企业和全社会。

所以,在人工智能时代,海量设备数据和AI超算力将是联想的驱动力,智能设备、智能云、智能服务也是联想的凭借依托,最终实现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和智能交通等产业赋能,为整个社会带来革新。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