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深度牵手沃尔玛 “三通”背后意味着什么?

 最近几天,笔者的朋友圈连续被京东刷屏。在上周结束的联想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刘强东刚与杨元庆签署了800亿大单,本周二又传出与沃尔玛战略合作升级的消息。

7月25日,京东宣布与沃尔玛实现库存互通。也就是说,用户在京东购物之后可以到家门口的沃尔玛超市自提,也可以享受商品从沃尔玛出库配送的便捷服务。相当于全国各地的沃尔玛门店,将成为京东的前置仓。

京东把前置仓设到沃尔玛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知道电商平台前置仓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商品更快的到达消费者手中,但是一般城市前置仓都会设在郊区,在快递上目前能做到最好的服务也就像京东一样,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而京东与沃尔玛实现线上线下库存信息共享、商品存量打通之后,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下单某商品后,如果系统判定商品从沃尔玛的门店进行配送为最优路径,后台订单管理系统会下发指令给到对应的沃尔玛门店,随后由沃尔玛门店的工作人员进行商品出库及打包,同时京东快递也将在每天指定时间去沃尔玛门店提取商品并进行配送。换句话说,也许我们上午下单,中午就能收到商品。

这一过程极大提高了配送效率,优化了配送路径,也提升了沃尔玛商品的库存周转率,对消费者、京东、沃尔玛实现三方共赢。

据笔者所知,此次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不止包含库存互通,还有用户互通和门店互通。并且,这三通将在京东与沃尔玛联手打造的“88购物节”期间全面铺开。

据京东介绍,“88购物节”是京东与沃尔玛联手为消费者奉献的一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促销节日。其特点就是京东与沃尔玛实现“三通”,用户、库存及门店互通。

除去之前介绍的库存互动,在用户互通方面,京东与沃尔玛将主要通过联合促销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用户流量的相互转化。门店互通是指京东与沃尔玛全面“互相渗透”,比如“京东之家”成功落地沃尔玛门店,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入驻京东。除此之外,目前全国18个城市的134家沃尔玛门店也已入驻京东到家平台。

京东沃尔玛战略合作升级

本次“88购物节”,是去年沃尔玛战略投资京东和京东到家之后双方首次联动举办大型促销活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8购物节”并非只是一次简单促销活动,背后的意味很值得我们深思。

在整个行业都在谈未来零售的前提下,一个线上电商巨头一个线下零售巨头的深度合作,无疑是在给未来零售做引导做样板。

在此之前,京东与沃尔玛已于去年6月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前,沃尔玛旗下的五家官方旗舰店铺都已入驻京东,极大提高京东平台商品丰富度的同事,也为沃尔玛拓展中国电商市场提供了助力。

双方的合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提升,比如在今年618大促期间,沃尔玛全球购官方旗舰店在618当日的销售额是去年双11日的4倍。截止到今年7月,山姆会员商店官方旗舰店关注人数接近70万。

此外,据今年6月数据显示,沃尔玛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线上销售额与今年1月相比增长4倍,平均送达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

这样的前提下,“88购物节”的目标就很明显了。可以说,走过了初期合作阶段的京东与沃尔玛,在完成互相入驻、业务合作、联合布局等之后,接下来势必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这些合作将在“88购物节”中落地。

在笔者看来,“88购物节”的历史职责正是探索未来零售生态,共同迎接第四次零售革命的重要突破口。

在第四次零售革命所定义的图景里,消费体验的升级不仅仅是“便捷”,还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最终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处地满足随心的需求。成本和效率的升级也会更依赖智能技术,未来包括信息、商品和资金流的服务会变成像水电煤一样的公共基础设施,将零售业的成本、效率、体验推向新的层次。

以信息来说,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中,信息将会作为水电煤一样的公共基础设施存在,意味着它不再是某个公司的私有财产,而是行业可以共享的一项服务。

举个例子,在信息流方面沃尔玛的retail link是一个重要里程碑。90年代时,沃尔玛建立了一个与上万供应商共享的零售数据分享平台(retail link),将销售、库存、门店数据等与合作的供应商进行共享,帮助他们对商品的生产、配送、定价、促销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优化。

在这次“88购物节”里,其实京东与沃尔玛的用户互通、库存互通就是当下时代的“retail link”。比如8月8日开始,沃尔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武汉6个城市的沃尔玛门店将会同京东库存互通,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也参与到合作中来。

据悉,未来还有会更多的沃尔玛门店参与到库存互通,这样一来可以预见的场景就是,京东与沃尔玛将会基于商品形成一种快速流转提升效率的联动,这对于双方降低成本、提升库存周转率都有很大帮助。

“88购物节”的出现,实际上更像是一次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之前的练兵。在刘强东的概念里,未来零售仍是成本、效率和体验的竞争。作为一个拥有零售基础设施能力的提供商,京东与沃尔玛这样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创新未来肯定还会越来越多,届时无论是京东还是沃尔玛都将从这场零售革命中受益。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