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问高德地图“平台梦”:一站式思路晚不晚?

 7月27日,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在“2017未来交通峰会”上宣布,基于高德地图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平台正式上线。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飞猪(客票服务商)等出行服务商,已作为首批合作伙伴接入该平台。

然而,无论是从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层面来看,笔者都认为其“一站式”思路来的有些晚。

天时:人工智能已经是公认的互联网“下一幕”。作为其竞争对手的百度地图早已在该领域储备深厚且发力极早,壁垒已然建成。同时,百度地图作为百度的拳头产品,也在AI化转型的方向上绝尘而去。

地利:移动互联网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早在移动互联网大爆炸时期,高德地图的盈利模式就不够清晰,同时还几度失去了市场份额第一的桂冠。加之现在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高德仅靠概念化的“一站式平台”就想翻身?笔者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人和: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来看,百度建立的庞大AI伙伴矩阵,根本不是高德能望其项背的。更为重要的是,在AI领域,百度和伙伴们发挥的是“付出越多收获越多”的颠覆力,目的是构建下一个时代的庞大市场。而在高德的计划中,这个“一站式平台”极有可能变成高德的“伙伴们”从高德身上洗用户、洗流量的工具。

高德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可能只会停留在概念层面。

第一问:给用户最优出行方案?高德用户体验仍不健全

无论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都拥有亿级的用户规模,要满足用户的所有出行需求无疑是两家地图厂商最关心的核心诉求。

何为“最优”?首先,要让用户觉得你给出的出行方案是“合理”的,这是地图导航的基础功能,永远为用户指对路,找准目的地;

其次要“合情”,也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用户的认知难度,能够一目了然看懂你的出行方案并不用太多思考。

我们以高德提到的自己可以囊括火车飞机这类长途出行规划为例做一个对比:

我们以“北京朝阳大悦城朝阳雅筑小区到江苏省南京邮电大学”这一跨省跨城路线展示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搜索结果,高德地图只给出了高铁和火车的方案,而百度地图给出了高铁动车、火车、飞机三套方案,并在每个方案下面附带了购票入口。在出行最优方案设计和用户出行人性化考量层面,百度地图明显优于高德地图。

所以,高德所谓的囊括用户出行全方式目前根本没有做到,而用户个性化出行规划更是无从谈起,“一站式解决”目前对于高德还是愿景,对于百度已经是现实。

再者,纵观高德有关易行平台的解释,大多还停留在接入了哪些出行服务商,既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体验最优、规划最优和成本最优,靠的并不是接入哪些服务商。“最优”的得出需要依赖的是算法,也就是以深度学习和机器运算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运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用户使用地图产品最常见的路线规划,百度地图结合拥堵情况、实时路况、用户搜索习惯、熟路推荐、驾驶偏好等多种因素综合运算得出,而高德还停留在躲避拥堵这一单一维度上,又何谈为用户推荐最优出行方案?

第二问:现在才开始接入出行服务商?高德有点晚了

互联网产品之间永远拼抢的是稀缺资源。高德声称已接入滴滴、摩拜等部分出行方式,用户可以在高德地图中直接叫车或骑行。但实际情况我们还是用事实说话,以下是高德和百度地图中目前已经接入的共享单车的对比:

显而易见,目前,高德地图只接入了摩拜单车,而百度地图已经接入了摩拜、ofo、Bluegogo三大主流共享单车平台,运力明显比高德强了不少。除了共享单车之外,网约车出行平台,百度地图也已经接入了神州、首汽、易到等专车平台、滴滴等出租和快车平台。

所以,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网约车,广泛接入各类出行服务商,高德都起步得有些晚,无论是接入服务商的数量还是深度服务,百度地图已经一骑红尘,远甩高德。因此,高德所谓的“满足用户从任意起点到终点的所有出行方式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问:高德即将上线的出行平台?现在还只是个框架

实际上,平台化趋势早已是互联网鏖战的结果,所有互联网头部产品都在拼命构建具有强大链接能力的平台,互联网领域的平台化思维就是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平台化思维是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佳的产品服务,苹果、谷歌、百度、微信都是如此。

百度地图很早就采取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出行平台”的定位,向行业和用户清晰地展现了自己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力。高德也希望以平台亮相,展现更大的能量,但实际上,从目前这个易行平台的结构来看,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接入的出行服务商也很有限,数量上难以追平百度地图,即便是二者保持同步扩张速度,高德地图也很难再突破。

正如俞永福所言,高德目前处于由薄往厚做的阶段,也就是需要不断给自己增添砝码,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数据和流量。不过,这个过程百度地图已经走完了。

从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的最新数据来看,百度地图月活突破3亿,已经成为中国十大互联网APP,并且是唯一排在前十的地图产品。

地图产品本身就是为服务公共出行而存在的,这是本质属性,但从以上三个维度可以看出,无论在自身产品实力、合作伙伴数量或平台化能力方面,高德地图距离“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都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或许,这只是个愿景!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