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Gartner重磅发布2017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13大AI技术处曲线巅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孟海华博士根据Gartner《2017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整理

【新智元导读】2017年7月,Gartner公司发布了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Gartner认为,2017年技术成熟度曲线揭示了未来5-10年的三方面技术趋势。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颠覆性的技术。通用人工智能/神经形态硬件/深度强化学习/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技术仍处在上升阶段。情感计算/自然语言问答/智能数字挖掘/虚拟个人助理等已经脱离曲线,走向成熟。

  W020170805450181202539.jpg 

  图1 2017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来源:Gartner 2017年7月)

  突出趋势: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

  2017年,Gartner 推出三方面趋势: 1. 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AI);2. 透明化身临其境的体验;3. 数字化平台。在这三大趋势下,四个技术领域值得决策者优先关注,因为和企业加快和加深技术创新有关,并对如何对待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产生重要影响,它们分别是:商业生态扩展类技术,例如区块链;融合类技术,例如脑机接口;商业自动化技术,例如承载货物与服务的商业无人机;安全类技术,例如软件定义安全将带来更加安全的数字化世界。

  1. 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

  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破坏性级别的技术,主要是因为卓越的计算能力、漫无边际的数据集、深度神经网络领域的超乎寻常的进步。插上AI这个“翅膀”,人们基于数据可以解决超乎想象的若干问题。

  企业围绕这个主题考虑以下技术:深度学习、强化学习,通用智能、自动驾驶、认知计算、商业无人机(无人机)、对话用户界面、企业分类法和本体管理、机器学习,智能微尘、智能机器人,智能空间。

  2. 透明化身临其境的体验

  技术强调以人为中心,它将提高人、企业和事物之间的透明度。随着技术演变更加适应工作场所和家庭环境,并且与企业和其他人的互动加强,这种关系将变得更加交织。

  需要考虑的关键技术包括:4D打印、增强现实、脑机接口、互联家庭、人体增强、纳米管电子、虚拟现实和立体显示。

  3. 数字化平台

  大数据、卓越的计算能力和无处不在的技术生态构成了新兴技术的革命性的坚实基础。这种从技术结构向生态支持的数字平台的转换成为人和技术之间的桥梁——新商业模式的基础。在这些充满活力的生态中,企业必须主动理解生态平台并重新定义他们的战略,产生对应的平台商业模式,探索平台内在和外在的构造,从而依靠平台产生更多的价值。

  需要跟踪的关键技术有5G、数字孪生、边缘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平台,神经形态硬件、量子计算、无服务器PaaS和软件定义安全。

  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类新兴技术正处于曲线巅峰

  一是人工智能类新兴技术在今年的成熟度曲线上快速移动。这些技术正处于曲线的巅峰位置,它们也是支撑和创造透明和身临其境体验的关键技术。二是数字化平台类技术在曲线上处于上升期,说明支撑未来范式的数字化平台正向我们走来。三是量子计算、区块链技术有望在未来5-10年产生变革性和戏剧性的影响。

  1. 新技术

  了解2017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第一次引入的技术,为企业架构师(EA)提供未来几年战略性技术趋势的领先指标。

  下面的8个新技术将支持EA和技术创新的领导者们理解应用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透明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数字平台这三个主题:

  >>>> 5G

  >>>> 通用人工智能

  >>>> 深度学习

  >>>> 深度强化学习

  >>>> 数字孪生

  >>>> 边缘计算

  >>>> 无服务器 PaaS

  >>>> 认知计算

  2. 显著移动技术

  >>>> 区块链

  区块链概念正在得到人们认可,未来它将改变行业的经营模式。区块链在多个行业使用的实例表明其初步价值,但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未来,我们将看到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业、制造业、政府、医疗和教育行业得到更快的认可和应用。

  >>>> 商业无人机

  AI硬件的主要进步,计算能力的小型化,以及更为实用的深层学习算法,使得无人机可以用于金融服务、制造业、零售业和汽车业。

  >>>> 软件定义安全 (SDSec)

  安全供应商继续将更多策略管理从个别硬件元素移动到一个基于软件的管理平面,以便保证指定安全策略的灵活性。因此,SDSec为安全政策的执行带来速度和敏捷性,而不管用户的位置、信息或工作量。

  >>>> 脑机接口

  随着可穿戴技术的发展,微型化、智能化、个性化在普通场合也变得越来越普及,应用程序将受益于混合技术,将大脑、注视和肌肉跟踪结合起来,提供免提交互。在未来的五年中,随着虚拟现实(VR)硬件的发展,很有可能这种技术的较新版本是包含在VR耳机设计中。脑-机接口不仅显示出重大进展,而且以一种变革的方式增加了它的影响。

  3. 脱离曲线技术

  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技术不再是“新兴的”,而是正慢慢的融入我们的生活,从新兴技术曲线中离开的技术只是为了突出其他的新兴技术。出现在2016年新兴技术曲线,但没有出现在今年新兴技术曲线的技术有:

  >>>> 802.11ax

  >>>> 情感计算

  >>>> 情境经纪

  >>>> 手势控制设备

  >>>> 数据经纪人

  >>>> 微数据中心

  >>>> 自然语言问答

  >>>> 个人分析

  >>>> 智能数字挖掘

  >>>> 虚拟个人助理

  4. 成为主流技术的时间预见

  新兴技术具有破坏性的性质,但他们提供的竞争优势还没有完全为人所知或在市场上证明。然而,大多数技术将需要超过5至10年达到生产力高点。以下这些例子说明在短期和长期的关键新兴技术的影响。

  2到5年将被主流采用。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和已经发挥效能的新兴技术,例如机器学习已经提供了广泛而显著的效益,而深度学习和商业无人机(无人机)的发展带动机器学习算法的深入进步。

  以下列出2到5年的主流应用新兴技术:

  >>>> 增强数据挖掘

  >>>> 认知专家顾问

  >>>> 深度学习

  >>>> 边缘计算

  >>>> 商业无人机

  >>>> 物联网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