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无现金被叫停?央行分行要求蚂蚁金服宣传禁用“无现金”

 339950a09fcd1fef9e1210f6c39a5fc4.jpeg

科技先生8月10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称,最近一些地区推进的无现金支付方式,与蚂蚁金服等合作创建无现金城市等活动,其中的一些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较大,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依法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

据上述央行内部人士介绍,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公关部负责人,告知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一、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

二、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

三、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手段的选择权。

9411968db23360dfbae06992478b792b.jpg

另外,央行武汉分行还致函武汉市政府,提请政府部门在宣传“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慎言“无现金城市”,协调当地工商部门对以“无现金城市”名义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或处置,确保人民币现金在武汉的正常流通。

众所周知,因为马云提出的五年内建成“无现金社会”的目标,现金越来越没有“存在感”,甚至在现实生活中还出现了一些社会矛盾。主要是因为有个别线下商家只接受移动支付或刷卡支付,对老人这些商家购物时造成了不必要的影响。

6f99d664ec7580589c98c35d4c1a5ab3.jpg

据了解,在监管人士接连的意见影响下,蚂蚁金服已经做出一些反应,将“无现金周”的说法改为了移动支付“黄金周”,阿里巴巴旗下的线下生鲜超市盒马鲜生也对自己提出的“不收人民币现金”规定进行了调整,为了更加便利老年群体消费,继上海10家门店专设现金代付通道后,目前北京的两家实体店也启动了现金代付通道。

大家对“无现金”有什么看法呢?对于央行要求撤销“无现金”的宣传语又怎么看呢?实话实说,消费者应该有选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