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京东申请在北京用无人机送快递?官方回应:无相关计划

 67641d81b706f5eccf60ac3d1f0511cc.jpeg

科技先生8月28日讯,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电商巨头京东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筹备向有关部门申请在北京南六环周边的大兴部分地区的空域使用权,希望在北京首次试点无人机送快递,一时间引起关注。

不过,随后京东公关部门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京东没有在北京地区采用无人机配送的计划,仅在去年双十一做过一次无人机试运营,地点在北京通州区六环外的配送点,之后就没有相关的计划了。之余不打算继续在北京推广无人机配送的原因,是因为北京对无人机管控非常严,六环内都禁飞。

9365e9e12e5098be071d49faf8108e45.jpg

在本次WRC 2017上,京东也带来了两款物流无人机。一款六轴,一款四轴。其中这款6轴无人机能够荷载15—20公斤货物,运送范围在20公里左右,航行速度可达每秒15米,能适应多种环境下的短途运输。

京东配送无人机是其自主研发的机型,能够实现全自动化配送,无需人工参与就能完成自动装载、自动起飞、自主巡航、自动着陆、自动卸货、自动返航等一系列智慧化动作。目前,京东配送无人机已在陕西西安和江苏宿迁等地投入运营,主要从京东的配送中心或配送站,把包裹送到乡村推广员的手里,然后由乡村推广员完成订单的最后交付。

3b14ad7ef2afb1798e273288f67a5414.jpg

而早在今年6月,京东就宣布其无人机送货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在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宿迁,京东无人机配送早已成为现实,此外其在西安也已开始试水无人机送货,具体为以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和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心、半径为8公里左右的区域。据介绍,京东以这两个点为中心规划了40条左右的航线,用于运送包裹的无人机载重量为10-15公斤,续航里程为15-20公里。

目前在北京,由于空域管控原因目前不止京东,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进行过无人机配送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