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暴风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但已无缘巨头之路

1d8a03b626bfac669c268975fb14bf69.jpg

近日,暴风集团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加66.89%。尽管依旧盈利,但已经游走在亏损的边缘。

2005年,冯鑫离开雅虎创立暴风,次年搭建VIE架构并引入了IDG的投资。尽管到了2009年,暴风经营状况已然有下滑趋势,但冯鑫在看到华谊兄弟在国内上市后引起的轰然大波,于是决定放弃美国上市,转而在国内上市。

2011年,在冯鑫对外宣称暴风要上市之后,由于A股IPO停止审批,导致暴风被挡在了上市的中途,直到2015年暴风才得以上市。上市之后的暴风,一度被成为妖股,之后股价起起落落勉强盈利,但现在暴风集团营收的趋势日益下滑。

如今,对于暴风的执意又一次袭来,很多人认为它将会成为下一个乐视。

昔日妖股深陷负债泥潭,泡沫已破

提起暴风,总有人想到暴风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创造的股价神话。自2015年登陆创业板,冯鑫借助资本的力量,带领暴风影音从只拥有一款视频播放客户端的企业,开始DT大娱乐的战略转型,并在当年完成了VR、TV、秀场、视频、文化五大业务的布局。

两年前,这只股票曾经连续28个涨停板,股价达到最高123.76元,曾经有人预测它可以达到惊人的每股500元,如今却只剩每股20.2元。如今暴风上市不过两年多的时间,这家公司的市值从最高的369.07亿元跌至2017年7月17日的66.23亿元,累计蒸发了超过300亿元。

根据暴风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而净利润仅为0.16亿元,同比下降16.64%,继续保持2016年的下滑趋势,营业利润率为-14.14%,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为-277.47%。其中,暴风集团的资产负债比已达70.71%,负债总额17.58亿元,流动负债高达15.08亿元,而流动资产总额仅为14.56亿元。

从暴风营收来看,偿债能力不得不让人质疑,将极可能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而这也意味着暴风神话般的估值要走向破灭。由于暴风集团营收日趋下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融资。暴风集团面临巨额债务的压力,其控股股东冯鑫不得不连续质押公司股票融资,而暴风集团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模糊。

截止到8月4日,持有的7032.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8%,已累计质押4921.37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9.98%,占公司总股本的14.82%。两周之后,暴风方面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把暴风影音VIP会员费信托质押,拟发行规模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资产支持证券。

据称,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优质影视等娱乐内容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质押财产产生的现金收入作为信托贷款主要还款来源。暴风集团的巨债以及财务状况面临的困境都与其CEO冯鑫的业务战略布局脱不了干系,从暴风影音一直扩展到暴风TV、虚拟现实、暴风体育等多项领域。不过,暴风扩张迅速,而导致资金跟不上新业务扩展的速度,这一点倒与乐视极为相似。

由此可见,暴风不仅面临营收亏损的危险,还被巨额债务压的喘不过气,尽管已经采取股票质押等策略缓解公司债务,但目前仍无法彻底解决其债务问题。毕竟,相信未来和看得见未来是两码事。

致命失误:盲目照搬乐视生态模式

业界一直称,暴风集团是乐视的学徒,甚至会延续乐视的的结局,这可能与他们创始人贾跃亭和冯鑫身上有太多共同点有关,包括乐视与暴风集团。

贾跃亭与冯鑫,同为山西帮互联网创始人,乐视与暴风都是以做视频起家。乐视有的业务暴风似乎都有,乐视有乐视电视、乐视VR、乐视体育,而暴风也有暴风TV、暴风魔镜以及暴风体育。就连贾跃亭喜欢的《野子》,冯鑫也唱过。就在冯鑫盲目仿照乐视创建生态模式的背景下,暴风便稀里糊涂的变成了“山寨版乐视”。

曾几何时,暴风影音的名声远远凌驾于腾讯与爱奇艺视频之上,是多少80后的回忆。但从2015年暴风TV成立之后,暴风便学习乐视开始一系列的业务扩展,暴风联邦生态、暴风超体电视、暴风秀场等等。此后,又紧跟乐视步伐开启大规模的资本运作,俨然成为乐视的大徒弟。

说到暴风是乐视的学徒,让人不得不想到暴风的第一次模仿秀。就在吴奇隆与刘诗诗大婚几个月之后,暴风发布公告称,拟以31亿元收购二人为股东的稻草熊影业。但此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暴风集团的股价下跌将近50%,于是刘诗诗的身家蒸发了约1.54亿元,很多媒体戏称刘诗诗赔掉了吴奇隆的聘礼。而到了去年六月份,监证会发出公告,以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而未通过审核。

而这一次的收购失败也意味着,冯鑫第一次仿照乐视扩建生态模式的资本运作彻底失败。然而,冯鑫并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因此暴风融资一直很困难,从上市至今暴风集团仅融资10.12亿元。暴风集团的净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于政府补贴,今年上半年扣除经常性损益后今生189.19万元,徘徊亏损边缘。

在盲目的仿照乐视生态模式,扩展一众新业务之后,暴风也出现了资金链危机。或许,这个模仿秀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因此,不论从乐视与暴风的掌舵人这方面观察,还是从乐视与暴风的生态模式来看,暴风都与乐视有很高的相似度。如今,乐视大厦将倾,大众便不以为然的将暴风视为下一个乐视,从传统观念可以理解,但暴风真的会赴乐视后尘吗?

难成下个乐视,但已无缘巨头之路

贾跃亭曾将乐视打造为互联网的生态神话,一度风光无限,甚至在台上接受马云的提问。暴风集团的冯鑫与贾跃亭的性格迥然不同,一向低调习惯稳中求胜,或许这也是暴风集团为何一直没有成为科技圈巨头的主要原因。

尽管冯鑫曾公开提出学习乐视战略口号而获得了“小乐视”的称号,但有乐视的前车之鉴布局生态也要考虑资金链能否支撑。去年暴风TV拖累暴风上市后首次亏损2.4亿也是一个教训,当时暴风TV尚未盈利,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原因导致严重亏损。

而今年上半年暴风TV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期间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35万台,同比增长97%。暴风电视硬件收入为5.35亿元,同比增长134.47%,虽然暴风硬件成本5.75亿元,销售毛利率为-7.55%,但硬件销售已经达到了高速增长的销售规模。

单从暴风TV的例子来讲,暴风并不像乐视那样急功近利,与乐视不同的是暴风拥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并非一味的扩张新业务。但现在暴风集团的主业务已经趋于亏损状态,反倒是子公司在增长。

俗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在科技圈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之所以说暴风很难成为乐视,是因为暴风不论是生态模式,还是在业务方面都没有将其做到极致,颇有自给自足的意味。像极了CEO冯鑫的性格稳中求胜、厚积薄发,当然了从暴风目前的状况来看,厚积薄发似乎不太可能,自给自足却很符合现状。

但这也意味着,暴风在经历诸多风暴之后,也许不会如同乐视一样倒下,但已经停止了奔跑,巨头之路彻底被堵死,从今以后,只能安心的做一家子给自足的“小公司”了。

总而言之,仅凭暴风集团仿照乐视建造生态模式,债务危机显现,实不足以证明暴风集团将会成为下一个乐视。而且从冯鑫的秉性来看,也不会让暴风成为下一个乐视,但目前面临的巨额债务以及营收游走亏损边缘的困境,不可小觑。

喜欢摇滚、参禅静坐、萨特和加缪,留着寸头的中年男人冯鑫,几乎具备了文青的一切特质。他曾表示:食指的《相信未来》,陪他度过了创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的确,《相信未来》这首诗歌也陪伴很多人走出低谷。而现在,冯鑫估计又该再次将这首诗歌翻出来朗诵了。

然后,冯鑫需要告诉自己,告诉暴风:安心的做一家小公司吧。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