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盒饭也有“大智慧”!美团点评的AI进击之路

 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引起全球投资界的关注了。日前,高盛集团发布的报告指出,虽然美国通常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但中国人工智能正在迎头赶上。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除了拥有大量数据和资源的BAT外,美团点评、滴滴、科大讯飞等公司被列为了最值得关注的人工智能公司。

小盒饭也有“大智慧”!美团点评的AI进击之路

美团点评这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如今怎被高盛盯上?其从何时变为了人工智能公司的?

国内AI竞争初步呈现大小巨头阵型?

如今人工智能(AI)已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就像当初移动互联网来临一样,如今各家都在争抢这波新浪潮的“船票”。如今各自跑马圈地进展如何?

互联网公司们正在拼尽全力布局,比如百度早已把人工智能列为了核心战略。阿里、腾讯也都借助自身大量的数据、资源优势,进行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按照高盛的分析,中国有着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AI生态系统。中国在AI领域的投资额,在2016年前两个季度达到26亿美元,另外中国拥有AI领域的专利15700个,AI公司710家。

中国庞大的人口,使中国不少企业在数据生成方面具有优势。与移动互联网浪潮不同的是,人工智能有很高的门槛。不仅需要有大量数据积累、技术能力,还需要足够的高端人才储备和长期的投入。无疑在现阶段,这将是一场巨头们、独角兽们才能玩的游戏。阿里、百度、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头有着先发优势。而在此次高盛发布的报告中,“深藏不露”的美团点评也被“揪”出来,位列BAT之后。这不禁让笔者感到意外。

实际上,美团点评布局人工智能早已不是新闻,但如今却不声不响的走在国内人工智能的领头位置。中国目前的AI竞争形成了大巨头+小巨头齐头并进的势头,由此可见王兴对人工智能大潮的前瞻布局。

小盒饭也有“大智慧”!美团点评的AI进击之路

今年4月,王兴在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就指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超过一半。在过去一两年,到未来五年时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有三件事、三个大方向是最激动人心的,就是上天、入地、全球化。具体来说,“上天”就是高科技。当前的高科技是“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并非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今年5月,美团点评宣布开放美团云能力,开启AI战略,抓紧在AI上的布局和节奏。开放包括主机类、平台类和服务类三个产品。

其中,平台类美团云正式开放深度学习平台,输出美团云AI能力,为用户提供含PaddlePaddle、TensorFlow、Caffe、Torch在内的灵活、高扩展性深度学习框架。

在服务类产品中,美团云即将上线人脸识别、OCR文字识别、图片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客服、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与人们生活场景密切相关的AI服务。

一份盒饭是如何变成高科技的?

地推抢攻、人工审核繁杂、配送时间难掌控、用户看了半天不知道吃什么,未来这些外卖现状可能将一一都被颠覆。如今,在高盛等一些国外投行眼中,美团点评已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一盒外卖怎么就是人工智能、高科技了?对此,笔者通过和美团内部人士的沟通,了解到美团AI路径的一些思路以及使用场景。

如今送到你面前的一盒外卖,背后却是十分复杂的算法才到你的手里。其实本身外卖就是一个链条很长的服务,下单后商家需要接单,后厨操作,平台配送员还要去取餐,路况、天气、餐品多少、下单量多少等都会影响配送,然后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

所以,你下单后,配送员自己能确定几分钟能赶到餐厅,能估算多长时间送到顾客家中,但是因为厨师做饭速度不同,店里客流量在变化,想把控餐厅的备餐速度,却并非易事。此外,还有天气变化等对于路况的影响。

此时,美团外卖智能系统就可以给配送员发送提示:包括这份餐还需要多久可以做好,根据出餐的快慢,用户习惯等帮助配送员优化配送路线。这些数据计算的出餐时间,能做到比餐厅服务员人为预估的更准确。

而就在上述那份报告中,高盛也对美团点评的配送系统给予了高度关注。美团点评这套配送系统应用如今已经能在50毫秒生产最优送货路线,并将外卖配送时间缩短至28分钟。美团外卖的这套智能调度系统,可以综合考虑订单结构、骑手习惯、区域路况、天气、出餐时间、配送范围等多类复杂因素,并进行精准刻画,进而实时追踪骑手行进的方向和当前位置,结合当前运单和新运单的服务要求进行计算,按照系统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派和优化订单的执行过程。

实际上,除了外卖配送环节,美团点评已经在酒旅、外卖、金融、到餐综合等业务进行了AI布局。商家选址、引流、外卖/配送、经营管理、供应链金融、营销推广等都可以实现了人工智能。例如,目前美团云的人脸识别、OCR识别以及内容安全已经应用于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企业业务场景中。

小盒饭也有“大智慧”!美团点评的AI进击之路

现在的一盒外卖,已经是乘着众多“深度学习”黑科技才到达你手中的。而按照美团点评的计划,人工智能光是在餐饮上就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例如:

1.嗅觉、味觉口味识别是非常有潜力的方向;

2.人工智能在流量转化优化、配送调度机制、用户营销过程领域的应用成效显著;

3.要全局协同优化,打造外卖大脑:交易流量分配+配送履约+智能营销;

4.自动化配送可能早于自动驾驶实现:场景可控,闭环反馈;

5.人工智能是使能技术:给餐饮行业带来更好规模效应;用户端+商户端+平台化。

AI能否带来全新的竞争格局?

AI比拼的是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计算能力。高盛分析师认为,中国已拥有所需的人才、数据和基础设施三个因素。而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又会否因此生变?

按照高盛的预估,拥有数据积累、资源、财力可以储备人才的BAT,这三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会最先享受到AI带来的收益。而美团点评也被列出来。美团点评的AI野心能否给其带来全新的行业位置?

笔者认为美团点评在AI的大力布局背后,是其在数据、资源方面的积累做支撑。2003年大众点评就开始做第三方餐厅评价,14年的积累,不仅积累的大量的餐厅数据,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习惯,这样的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是独一无二的。此外,美团从2010年开始做团购,当时的口号是“吃喝玩乐全都有”,并在2013年开始做外卖。美团点评合并后,其手握大量的本地生活数据,海量的商家资源,这些即便是BAT也是无法企及的。此外,这也让美团点评在使用场景上更具有优势。凭借真实生活场景独一无二的数据,能否改变竞争格局无疑目前是值得期待的。

小盒饭也有“大智慧”!美团点评的AI进击之路

美团点评高级技术总监王栋曾指出,人工智能第一,要有一个明确的场景,这个场景本身是可以去明确定义的,没有歧义;第二,要有足够的数据,在通常的场景下,AI 深度学习必须有大量的数据;第三,要有足够好的人员能把数据用起来;最后我们在应用场景里不断对我们的目标和实的结果做持续反馈。只有通过这个才能更好了解到底这个解决方案和实际应用场景不匹配的点在哪里,以及怎么样去改进,这是对AI这个方向简单理解。

也就是除去硬件之外,场景、数据、人才这些也是必不可少的。而目前美团点评这几样都已经不缺。剩下的就是如何匹配优化以及创新了。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美团点评2016年GMV达350亿美元,总订单数34亿,平均订单价格10.3美元,用户的平均年度消费14次。美团覆盖200个电商服务和产品类别,以及约2800万POI和301万活跃商家,在中国2800个城市提供服务。

截至2017年7月,美团的年度购买用户2.7亿,平均每天产生2000万订单(一年前为500万),7月房间预定量为1800万间夜(约占中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而餐饮外卖订单取得了同比200%的增长。在此基础上,美团每日产生1.5PB的数据,公司存储了200PB的数据。

高盛统计,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13%的数字信息,到2020年,随着中国经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0%至25%左右。美团点评的相关负责人则预计,中国本地服务市场每年增长约10%,整个市场规模约1.5万亿美元,假设互联网渗透率能达到25%,美团能获取其中10%的份额,运营利润以25%计算,潜在利润池接近100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就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称2030年中国要成为全球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预计在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万亿元。

尽管现在AI还都只是初步试水阶段,但大势已来。新一轮的战斗已经打响。企业们摩拳擦掌背后,蕴藏着更大的野心。一份盒饭,承载的是百亿、千亿的谋划。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