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终将走向平庸,但绝不是库克的“锅”

  “iPhone 太让人失望,我们期望苹果每年推出革命性的产品,但我们看到的所谓新产品只是比去年推出的iPhone略有改进。”

  这大概是公众对库克时代的苹果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相比于乔布斯时代,业界之于苹果最大的讥讽就是缺乏颠覆性产品,评论界基本的论调也就是苹果江郎才尽。唱衰的声音从未停止过,但七年过去了,偏偏是库克带领下的苹果,成就了商业史上的奇迹。苹果的市值、知名度、影响力都在库克时代达到了巅峰。

  随着iPhone8的发布,依然有唱衰者跳出来,责怪库克让苹果走下了神坛,更有人大放厥词称库克在吃乔帮主留下来的“老本”。试问,在这个科技快速迭代的时代,有哪个公司的“老本”够后来者吃上七年之久。苹果已然不是曾经那个苹果,但它依旧屹立在世界之巅,还是那个孤独的守擂者。

  从长期来看,唱衰者100%是正确的。但如果就此把苹果的平庸化归罪于库克,那未免有失偏颇。乔布斯给苹果打下的个人色彩太过于鲜明,以至于似乎除了他本人,任何人接班苹果都会是一个错误。

  库克时代的苹果,是最开放的苹果

  每次苹果出现衰落的迹象,就有人拿苹果的“封闭”说事,随后就是大谈“开放的安卓”。殊不知,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才是最独裁封闭的。举个例子,当年 iPhone4的天线门事件,乔布斯霸道的告诉用户“信号不好,那就换个手势拿 iPhone ”。另外,乔布斯时代单一的产品线似乎也没有给过消费者选择的权利,不可一世的乔帮主从来都是一副我替你做了最好选择的姿态。

  而如今封闭成为唱衰者口中苹果走向衰败的“原罪”,却不知库克带领下,苹果早已不是那个固步自封的苹果。库克不断尝试和汽车厂商、家电厂商、各大医院、研究所等合作,试图将iOS打造成各种生活数据的入口和接口,让iPhone 成为未来苹果生态世界的入口钥匙。

  终端消费者方面,库克也耐心地听取建议。事实上,iPhone6的大屏幕以及手写笔,正是库克为了迎合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而进行的改革。这一切放在乔布斯时代是无法想象的,高傲的乔帮主曾不止一次的在公众面前说道3.5寸屏幕才是最佳的黄金比例。如若乔帮主在世,是否会因为固执错过大屏时代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库克顺应市场推出的iPhone6和Plus凭借着大屏幕而取得了巨大成功。

  对于市场,库克也采取了更开放的姿态。库克每年都来造访中国,并且友好地同当地果粉进行交流,学习中文或者日语,以便能同供应商沟通,不惜远赴亚洲,以提高专案进程。而乔帮主至死也未踏足中国大地,甚至在临终前还在挖苦称自己要是生在中国,最多也只是国企里的一位普通科长。

  库克时代的苹果,依然在改变世界

  乔布斯有一句名言:“我们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他带领的苹果公司也始终将“改变世界”作为公司主旨并付诸实践。对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如何制造出令人惊讶的产品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公司最大的目标。但与此同时,那个时代的苹果在世人眼里更像是是一个不眠不休的赚钱机器,将大部分社会责任甩给他人。

  不得不承认,库克的创新意识稍逊乔布斯。他给公众留下的几个经典,包括iPhone5s的土豪金、iPhone6的大屏幕、touch ID以及卖得不太好的苹果手表,这些产品足够优秀,但论创新的影响力加起来都不如一款iPhone4的横空出世。不过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公司在社会意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却是乔布斯所无法企及的,它依然改变着世界。

  自库克出任CEO以来,苹果鲜有真正跨时代的产品问世,不过其销售成绩并没有因此出现滑坡,这或许就是库克带给苹果最大的成功。

  库克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盯着财务报表,从中去寻找可挖掘的利润点。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库克拆分了苹果股票,增加了股息,还制定了股票回购计划。

  另外,苹果的组织规模自库克上任以来扩大了近3倍。主要招募的是一些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者。库克时代的苹果,管理者放下了高傲的姿态,跑到供应商的生产线上,细致的去研究整个流程,以此发现新的成本管控方式,帮助供应商优化管理整个生产过程。

  可以说,库克对整个供应链都了如指掌,从产品设计研发、到零部件生产,再到设备采购,以及最终的终端销售,我们都能看到苹果自己人的身影,他们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资讯,从而更深入地掌控供应商。

  从产品体验为核心转向加强产业链主导地位的生态系统,正是库克给予苹果最大的创新,而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让产品端必然会走向平凡的苹果公司在其平庸化的过程中得以完美过渡。

  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配得上伟大,但库克时代的苹果也值得我们尊重。库克正在用他商人的方式带领着苹果影响着世界。瞧,他又带着iPhone X向我们缓缓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